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数字化赋能人力资源 人瑞人才构建完整人才生态链

2023-12-01 17:2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普及,处于高速成长期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也驶入了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提到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大家可能迫切地想知道,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究竟进展如何?

一份调查显示,有87%的HR都认为数字化很重要,但是77.8%的企业其实尚未开始。从企业的规模来看,大型及超大型企业因为规模性较大、人数多、业态多样,海量的信息数据和庞大的员工规模会提升人力资源管理难度,因此他们转型的迫切性就非常强。

从信息化到数字化

在科技浪潮的推动下,人瑞人才的数字化之旅开始了。 2019 年 12 月,人瑞人才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其主营业务是包括通用服务外包、数字技术及云服务和数字化运营及客服业务等在内的综合灵活用工服务。人瑞人才 2023 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综合灵活用工服务收入20. 51 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超99%。

在加入人瑞人才之初,人瑞人才技术副总裁伏学发及其技术团队面临的最 大难题便是系统“各自为政”,数据散落在各个部门或板块中,业务难以协同。伏学发回忆道:“连组织架构账号这样的基础服务都分几个账号,各个账号下又有不同的密码,账号密码经常混淆或忘记。”

人瑞人才技术副总裁伏学发

在面对业务的快速扩张和管理的复杂性的情况下,公司意识到必须借助技术的力量来优化流程和提升效率。这一决策催生了一套自主研发的技术系统——人瑞人才的一体化人力资源服务技术平台。

这套系统不仅统一了底层架构和数据,还重构了上层的各种应用系统如客户合同管理系统、招聘业务管理系统等,极大地提高了人瑞人才的业务效率。例如,通过数字化合同管理系统,公司解决了过去纸质合同丢失率高的问题,同时释放了大量人力资源,这些资源得以转移到更有价值的业务领域;数字化人才管理系统则专门针对数字人才的特殊需求而设计,使得招聘顾问的人均业绩大幅提升等。

高 级副总裁、第二事业群总裁李伯楠详细介绍了人瑞人才专注数字人才业务的一体化管理平台“瑞智系统”的定位及其对业务流的影响。他强调:“这套系统不仅仅是一个数据统计平台,而是一种全面的业务管理工具。通过实时更新和比较准确的数据,系统能够有效地管理和监控整个公司的运营情况。”

高 级副总裁、第二事业群总裁李伯楠

人力资源服务技术平台包含四大核心抓手

李伯楠表示,人瑞人才的一体化人力资源服务技术平台包含四个核心管理抓手——客户管理系统、合同管理系统、招聘业务管理系统以及服务管理系统。其中合同管理系统主要是集客户的商机、方案、招投标立项、交付结算、开票、回款等于一体,以回款跟踪管理为核心,合同管理为主线,实现对业务及资金流的管控,是人瑞人才业务流程的源头。

后面三个系统与主要业务场景相关,在这套系统里面每年要进行数万员工入离调转,从办理入职到签约,以及入职后员工的考勤,薪酬查看,在服务期间,所有流程都可以通过人瑞人才的系统来解决。

人瑞人才自 2016 年到 2022 年七年间在数字化转型与建设过程当中的投入将近1. 2 亿,年均投入超过1700 万,研发营收占比基本约为1.3%,之所以要进行数字化转型,伏学发说道,其主要目的就是建立一体化的业务生态平台,让大家的工作能够变得更有效、更从容、更优越。通过一体化的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平台,人瑞人才有序管理每年上万人的招聘,数万员工的入转调离,薪酬结算,实时预测应收结算、开票回款,资金垫付情况,实现业财一体化动态管理。

构建未来人力资源服务竞争优势

人瑞人才联合德勤中国推出的《产业数字人才研究与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当前数字化综合人才总体缺口约在 2500 万至 3000 万左右,且缺口仍在持续放大。

为什么缺口如此大?人瑞人才科技主席兼行政总裁张建国说道,这是由于供需不平衡所导致的。比如现在汽车行业的智能化导致自动驾驶人才需求强烈,而人工智能的发展则带动了嵌入式工程师的需求,相关人才需求爆发式增长,而供给有限,所以人才缺口也就不可避免了。“未来3-5 年,这个缺口会持续存在。”张建国说道。

人瑞人才科技主席兼行政总裁张建国

在面对人才缺口的长期挑战中,人瑞人才没有将自身定位为一个简单的人力资源服务提供商,而是深入理解并融入到企业的业务需求中,提供一体化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这种方法超越了传统的人员招聘服务,基于企业项目的具体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人才解决方案,以项目外包的形式实现业务与人才的有效匹配。

张建国认识到,仅仅输送人才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和生产人才,建立起一个健全的人才供应链。为了解决技能匹配问题,人瑞人才投入资源进行在线教育和网上培训,与学校合作推动实习课程的实施,从而培育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人才。 这种深入企业业务的服务方式,不仅能够直接解决企业面临的人才需求问题,而且对于整个社会的劳动就业市场具有长远价值。面对未来几年可能持续存在的人才缺口问题,人瑞人才将其视为一个巨大的商业机会,并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来应对这一挑战,为社会和人力资源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企业的转型升级已成为一场持续的革命。人瑞人才作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正通过深度的数字化转型,重塑其业务模式和服务方式,以此巩固并扩大其市场领导地位。值得注意的是,人瑞人才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业务需求为导向,而非单纯追求技术的先进性。这种务实的态度确保了技术解决方案能够真正解决业务痛点,而非成为技术的自我炫耀。

正是这种业务与技术深度融合的策略,让人瑞人才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尽管人瑞人才的数字化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公司并未停下脚步。

未来,人瑞人才将继续迭代和升级其数字化系统,以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和业务发展的需要。这种持续的创新和改进,正是人瑞人才能够在竞争激烈的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中保持领先地位的关键。(文章来源中国信息化周报)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