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西贝的经营哲学

2023-11-22 13:3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复盘小米多年的创业经历后,雷军总结出一套小米方法论,即“七字诀”:“专注、较好的、口碑、快”。西贝虽然没有公开所谓的“西贝方法论”,不过从西贝 35 年的发展历程中,还是可以提取出以下几组关键词。

首先是“聚焦”。

一开始,西贝在北京开的店叫做金翠宫海鲜大酒楼,刚入北京餐饮市场的贾国龙有些“水土不服”,仅仅四个月就赔了 100 多万元。

转机出现在顾客的一句话:“你们家海鲜怎么带着一股羊肉味儿?”,这一句话点醒了贾国龙,也迎来了西贝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品牌转型。贾国龙做出决策,彻底停掉海鲜业务,把产品聚焦在牛羊肉和莜面上,实现了西贝西北菜的差异化定位。当时在内部有一片反对声,但贾国龙坚持要做就应该做自己最熟悉最擅长的东西,而西北人最擅长的就是羊肉和莜面。贾国龙将店名改为了金翠宫莜面美食村,至此西贝迎来了转型,莜面村在北京留了下来。

如果将餐饮生意回归到首先性原理,最关键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好吃”,西贝自然也将战略聚焦在这里。

为了更好地聚焦“好吃”, 2014 年西贝正式推出并执行“好吃战略”,贾国龙要求西贝食材找到较好的、工艺做到较好的、研发做到较好的。其中有几个关键点,包括小而美的店面、少而精的菜单、打造精益的优质原材料供应体系、重新设计中央厨房功能等等。

西贝的三代店也是“好吃战略”的映射,小而精的店面及品类带来了更快的出餐速度、餐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收获了越来越多食客的认可。随之而来的,是西贝莜面村品牌力和营收的不断攀升。

第二个关键词是“超配”。

贾国龙跟内部员工开会时,有一句经典的话叫“宁可过一点,不要欠一点,半张火车票到不了北京。”

从创业初期开始,贾国龙对这一原则就很熟练,同样的厨师,别人给 45 元一个月,他给 60 元,请咨询公司,一请就请三家,还给各部门权限,让每个部门都配一个咨询公司或顾问。十几年前,原本 2500 元一个月工资的莜面妹,直接翻倍给 5000 元。

超配不只针对内部员工和经营活动,在产品方面更是如此,较好的食材,较好的师傅,加上不好吃不要钱的承诺,创造顾客价值方面,也超配。

为了做好羊肉,西贝选用正宗的草原羔羊,每年宰羊季一到,负责人们奔赴草原现场采购羊肉。 2013 年,西贝还不怎么挣钱,就开始用德国的Rational烤箱,那是当时五星级酒店才用的烤箱,一台小的5 万,大的 7 万,西贝每家门店配两台,当年光买设备就花了上千万。

“超配”本质上是聚焦的延续,在破局点上配置所有资源炸出大市场、大机会。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