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请换个视角,看“IFA上的中国企业”

2023-09-02 16:3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作为全球最先进的消费电子展会之一,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简称IFA)无疑是家电界风云际会的一个缩影。每年的展会汇聚各方的目光,除去与大众息息相关的家电产品、方案,更重要的在于,透过这里,可以瞭望行业未来前行的方向。

新时代下,中国企业应从何处、以何种方式推进全球化?作为时代的企业,在IFA上亮相的海尔智家是个很好的参考。

抢占IFA理想“C位”

对于马上将有百年历史的IFA来说,无疑是全球消费电子企业最重要的角逐场。今年IFA占地 16 万平方米,展商数量达 2000 家,观众数量预计达 25 万 6 千人,主要汇集消费电子、家用电器、信息技术和电信领域的全球领先品牌,为全球企业提供独特的展示机会和平台。

家电品牌中,海尔智家、美的、TCL和海信以及外资品牌松下、LG、博世、西门子等都有参展。

作为中国全球化创牌的标杆企业,海尔智家这次占据了IFA的“C位”,海外媒体纷纷报道称:“IFA上的海尔智家成了中国品牌全球化代表之一。”

首先,海尔抢占IFA展馆“C位”获得最 佳品牌曝光机会,这让 25 万多名观众在进入展馆前都会看到海尔的品牌形象。同时,每一个拍摄IFA的记者和观众在传播相关新闻的时候,都无法忽略Haier的存在,形成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此外,海尔智家拥有通过全球知名展会宣传品牌的丰富经验。今年以来,海尔智家相继参加了 2023 年 1 月的CES、 3 月的新加坡中国机电产品品牌展览会、 4 月的上海AWE。这次德国的IFA盛会,更是一次向全球展示品牌、技术和产品的机会,也成为海尔智家全球创牌的最 佳平台。

打造全球化的品牌,是开辟全球市场的最有效手段。正如可口可乐前董事长伍德鲁夫曾说:“假如我的工厂被大火毁灭,假如遭遇到世界金融风暴,但只要有可口可乐的品牌,第二天我又将重新站起。”

创全球化品牌,硕果累累

回顾海尔智家的创牌历史,从 1991 年其它品牌在大规模出口产品开始,便以自主品牌进军海外,到2016 实现营收平衡,这条路海尔走了 26 年。在这一过程中,海尔智家不仅解决了全球不同地区市场对产品品质、产品标准以及法律法规等诸多方面的不同要求,而且还建立了全球化的创新体系,加速了企业的全球化进程,也收获了丰硕的果实。

首先,海尔连续多年上榜BrandZ最 具价值全球品牌榜单。 2023 年在上榜的 14 个中国品牌中,海尔是为数不多连续多年保持排名攀升的品牌,今年已是五度蝉联全球仅有物联网生态品牌。

目前,海尔智家拥有海尔、卡萨帝、Leader、GE Appliances、斐雪派克、AQUA、Candy七大品牌集群,并位居全球多个市场TOP1,连续 14 年位居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首先。

其次,海外创牌实现丰厚的业绩回报。 8 月 30 日,海尔智家公布上半年成绩单,其收入增长8.2%,海外营收同比增长8.8%,优于行业。归母净利润增幅达12.6%,拉长周期来看其近 3 年的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47.7%,是行业TOP3 中最快的;同时持续数字化转型,费用率 3 年 3 连降,累计优化1.6pct实现降费提效。分地区来看,在欧洲,海尔连续 8 年成为市场增速最快的品牌;在新西兰,海尔、斐雪派克双品牌白电位居市场TOP1;在日本,海尔、AQUA双品牌冰冷位居市场TOP1;在泰国,海尔家用空调和冷柜市场份额位居TOP1。

品牌出海只是中国企业全球创牌的起点,而一个真正引领的全球化品牌必须能够获得全球各地市场的认可,必须实现“三位一体”,即本土化研发、本土化制造、本土化营销,让品牌深深扎根在全球市场。

海尔智家是“三位一体”战略的最早践行者,海尔智家在全球拥有10+N大研发中心、 34 个工业园、 122 个制造中心及 108 个营销中心。而且通过“人单合一”模式,让全球的海尔员工无论什么种族,什么语言,都能够以客户为中心,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目标,不断创造业绩增长。

海尔智家一直是敏锐发现全球用户不同需求,并持续满足需求的典范。比如,在巴基斯坦推出一次可放入 12 头羊的冷柜;在印度推出大容量冷藏保鲜的冰箱;在西班牙推出可以储存大量海鲜的多门冰箱,这些产品都是根据当地的文化特点和用户使用习惯创新推出的。

科技创新是品牌的优 秀底色

在IFA海尔展馆内,观众看到的不再是简单的一台台家电,而是一个个智慧的生活空间,一个智慧的家。

Cube90 系列 9 冰箱实现了智慧互联,用户通过hOn可享受许多集成功能,如从hOn中选择食谱,并获得逐步烹饪指导。而且通过使用hOn,用户放入My Zone抽屉的食物,无霜冰箱会自动为其提供理想的保存温度;X11 系列洗衣机凭借ultra fresh新风功能,通过风机将筒外新鲜气流吹入滚筒内,可有效抑制细菌、霉菌滋生……

在这背后体现的是海尔智家的科技创新能力。据全球知识产权综合信息服务商IPRdaily中文网发布的《 2023 上半年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TOP 100》推荐榜显示,海尔智家以 3087 件公开专利申请数位居榜首,连续 9 次排名全球首先。

科技创新不是目的,只是手段,为用户带来舒适的体验才是真正的目的。海尔智家的科技创新早就不是为了简单提升产品性能,而是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智慧生活体验。

随着智慧家庭开始普及,海尔智家 2023 年上半年新增的智慧家庭发明专利中,每项成果皆围绕用户衣食住娱生活需求,从产品创新升级到场景创新、生态创新。在这些技术中,有智慧衣帽间通过衣物管理设备的RFID装置、智慧卧室中的智慧睡眠系统、智慧厨房里的食材科学管理技术等等。

在生态创新方面,海尔智家也走在前列。在hOn App上,海尔欧洲链接海量生态资源,升级用户体验,目前注册用户已超 630 万。其中在智慧储酒场景里,用户在hOn上创建线上酒窖后,只要扫描葡萄酒标签,即可智能识别其年份、产区、等级、品种、价格、配餐等基本信息;在智慧厨房场景里,用户通过hOn App可以随时查看冰箱内的食材清单,如果所选菜单中缺少某个食材,在hOn上可以直接在线购买。

想要打造全球化品牌,必须要有过硬的科技创新实力。苹果、特斯拉、强生、索尼、三星等全球优 秀的品牌,无不在自己的领域中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并引领行业发展方向。海尔智家不仅拥有行业最多的专利技术,还将技术转化为产品和服务,为用户提供一个舒适的智慧家庭新体验。

结语

迈克尔·波特在其《品牌竞争优势》中曾提到:品牌的资产主要体现在品牌的核心价值上,或者说品牌核心价值也是品牌精髓所在。从出海品牌到打造全球化引领品牌,这是中国品牌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海尔智家在IFA上的出色表现,是中国品牌出海的最 好见证。未来世界将看到更多的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持续创新的身影,创造属于中国的世界知名品牌。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