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朋友圈最新资讯  > 正文

八月朋友圈十大谣言出炉:超93人微信群涉黄直接拘留?

2023-09-02 15:05 · 稿源: 快科技

9月2日消息,微信安全中心公布了八月朋友圈十大谣言”,包括核污染囤盐、微信覆盖性封群、超过93人微信群涉黄直接拘留、存款超过100万元将被冻结等等,你遇到过吗?

1、受核污染水排海影响,要赶紧囤盐?

近日,传言称:因核污染水排海的关系,海水受到了污染,建议大家赶紧囤食盐,不然就没有盐吃了,之后肯定要涨价啦。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恐慌,部分地区发生食盐抢购现象。

辟谣:经核查,此内容系谣言。我国对食盐来源主要为三类:井矿盐、海盐、湖盐,结构占比分别为井矿盐87%、海盐10%、湖盐3%,井矿盐和湖盐生产均不受核污染影响。我国食盐储备供应充足,请社会各界理性消费,不要盲目抢购。

2、微信覆盖性封群,别往群里发任何东西?

近日,网上又一次热传覆盖性封群”消息,再次引发网民的关注。

八月朋友圈十大谣言出炉:超93人微信群涉黄直接拘留?

辟谣:经核查,此信息系谣言。类似谣言早在2018年微信安全中心已做出澄清:群聊功能是腾讯公司基于社交软件产品特性推出的一项基础服务功能,旨在方便用户更便捷地进行沟通和交流。会保障用户对产品功能的正常使用,请大家不要轻信此类谣言。

3、超过93人微信群涉黄直接拘留?

近日,一条内容为凡是超过93(含93人)的微信群、QQ群,有明显涉及色情图片、视频或文字话题,发布者将被处以3-15日行政拘留”的图片在社交平台传播。

八月朋友圈十大谣言出炉:超93人微信群涉黄直接拘留?

辟谣:经核查,此内容系谣言。央视新闻并未发布过类似内容,网传图片为合成图片。微信团队会根据用户投诉,根据具体异常行为及违规程度,进行区分及梯度处置。根据情节轻重采用警告、封禁功能、封禁账号等处理方式。

4、存款超过100万元将被冻结?

近期,有网络传言称:自8月开始,储户存款超过100万元将被永久冻结。

辟谣:经核查,此消息系谣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等法律法规,银行必须保护存款人利益。在实际生活中出现的银行冻结账户情形也需要遵循相应的法律程序,不存在仅凭一纸公告或所谓的内部文件就冻结账户的情况。

5、智能电表让人多交电费?

坊间流传:智能电表本身具有一定耗电量,而这些全都转嫁给用户。智能电表不是节能而是高耗能源,它不仅有机械电表的物理性耗电,而且该表内有块电池,长期处于充电状态,且有脉冲、跳闸、红外、报警四个功能不用也耗电,还不含机械性电损,这些耗费都是由用户承担。

辟谣:经核查,此传言系谣言。换电表后,感觉智能电表走得快”,用电量增加,其实是因为智能电表比传统电表更为敏感,精确到了小数点后两位,细微的电流都被记录下来。关于智能电表自身耗电量是否会计入用户的问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家级计量研究院的专家表示,从电表最初的设计原理来说,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变压器自身电流是不计入用户用电量的。

6、献血对人体有危害?

传言称:献血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造成血管破损、反应迟钝、供血不足、感染乙肝和艾滋病、导致发胖”等危害。

八月朋友圈十大谣言出炉:超93人微信群涉黄直接拘留?

辟谣:经核查,此传言系谣言。目前没有相关研究表明献血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人体内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血细胞在衰老死亡,献血后会刺激人体造血功能增强,加速血细胞的生成,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采血时是在严格的一人一针”规范管理操作之下进行采集,献血者不会感染乙肝和艾滋病等传染疾病。

7、西瓜里有催熟剂,吃了会感染H7N9病毒死亡?

近期,一则关于感染H7N9病毒死亡”的消息被广大网友传播,消息称:十三名男女生感染H7N9病毒死亡,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暂时别吃西瓜,特别是商丘的西瓜”

八月朋友圈十大谣言出炉:超93人微信群涉黄直接拘留?

辟谣:经核查,此消息系谣言。H7N9病毒是一种禽流感病毒,即禽流行性感冒病毒,此病毒不会感染西瓜、香蕉、青菜等瓜果蔬菜。其实,此信息已在全国多地被传播多年,除了更新医院名称和地址,其余内容均基本一致,属于迭代”数次的谣言。

8、5岁小孩被拐,转发一次寻人启事发200元红包?

近期,一则内容为孩子被人拐走,帮忙找孩子”的求助信息在全国各个城市的社交平台进行转发,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

八月朋友圈十大谣言出炉:超93人微信群涉黄直接拘留?

谣言:经核查,此内容系谣言。该谣言样本已经流传很许久。全国各地都有相应的版本,只是地点名称不同,内容基本大相径庭。传言涉及的各地警方均已辟谣,属于旧谣新炒”。

9、这些都是西红柿的死对头”,同食就是没病找病?

坊间传闻:西红柿与香菇、土豆、黄瓜、海鲜、豆腐等食物相克,同食会引起肠胃不适”刺激胃粘膜”等状况。

辟谣;经核查,此传闻无科学依据。这里所指食物相克”的说法并不靠谱,只要食物本身没有问题,怎么搭配组合都不会产生毒性。

10、热苦瓜水是碱性水”有治疗癌症的作用?

坊间流传:苦瓜萃取物具有破坏恶性肿瘤细胞的功效,用热水冲泡苦瓜片,水会变成碱性水,热苦瓜水能释放一种抗癌物质,长期饮用能有效治疗癌症。

八月朋友圈十大谣言出炉:超93人微信群涉黄直接拘留?

谣言:经核查,此传言系谣言。早在2016中国食品辟谣论坛上,专家指出在医学上并没有酸性体质”或碱性体质”这种说法。不管是弱碱还是弱酸性的水并不能改变人体的酸碱度。任何蔬菜、水果都是辅助健康的角色,并无法拿来治病,更别提是棘手的癌症。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