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从全链数字化到AIGC产业应用,揭秘林氏家居数智化布局的攻守道

2023-08-29 11:1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2023 年 8 月 25 日,CIO发展中心消费品数字化联盟带领泛家居行业数字与信息化技术嘉宾集结佛山林氏家居总部,围绕企业数字化等多个话题与林氏家居CIO秦冲、信息与数字化中心4PL物流平台总监Jason(花名)、信息与数字化中心数据经营部总监大滨(花名)以及信息与数字化中心线下营销总监李沐(花名)进行深入交流,探索家居行业数字化应用实践与效率变革。

作为家居行业数字化发展中的优等生,从林氏家居嘉宾代表的发言中,可以窥见其数智化战略中“攻守道”的智慧。

大变革下的数字化布局,林氏家居的攻守道

进入 2023 年,家居产业悄然迈进大变革时代。一方面,行业发展红利期的褪去,房地产市场步入寒冬期大势不再,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另一方面,据艾媒咨询发布的《 2022 年中国家居产业链研究及标杆企业案例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家居消费群体年龄集中在31- 40 岁, 90 后正在进入家装消费市场。

林氏家居CIO 秦冲

家居消费领域变革的背后,是存量市场竞争加剧,以及主流置业人群的更替和需求模式的变迁。面对新市场窗口的到来,林氏家居CIO秦冲表示:“在现在的大环境下实现赛道突围,企业不仅要主动出击,借数字化主动寻找市场增量,更要先人一步破局,通过数智提效及服务支撑。”

作为首批进驻互联网的全国知名家具零售企业,林氏家居在企业成立之初便投入数字化建设,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经过多年潜心努力,林氏家居逐渐形成了一套覆盖营销、研发、供应链和企业管理的全链路信息数字化体系,形成“攻守兼备,破局而立”的数字化格局。

攻:数智驱动找增量,抓住市场风口创新增长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流量稀缺、竞争存量市场的当下,迅速获取市场信息并作出反应是企业对抗获客成本高企、寻找创新增长的关键。而转化率的提高关键在于“准确”,即准确的产品研发和准确的营销触达。

“数据是我们的宝贵资产,而数字化就是帮助企业开了天眼,洞悉数据背后的消费趋势,就能对应作出更好地研发和生产,提升产品周转率。”林氏家居CIO秦冲表示,为了及时对市场变化作出反应,林氏家居围绕产品研发生产体系搭建了“3+2”系统架构。其中“3”即 3 个中心(研发中心、计划中心、交付中心)对应产品研发上新、生产管理和交付流程为产业控制力提供支撑和保障。而“2”则是 2 个平台(用户工作台、供应商协同平台),通过可视化的数字化工具实现企业内外部多方有效协同。在这样的体系支撑下,林氏家居打破了家居行业一贯的“慢节奏”,实现从市场需求到产品上线最快 30 天达成、产品爆款率高达92%、每月上新200+SKU的惊人成绩。

而想要快速准确触达用户,在经营链路闭环上同样离不开数字化系统的助力。会上,秦冲分享营销数字化中提到:“林氏家居以“431”工程为主线搭建营销基座,即通过打造线下运营平台、企微运营平台、大数据中台,帮助店长、导购、经销商和林氏家居总部四大端口实现经营赋能。”据悉,三大平台将肩负“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的双重使命,实现数据和业务经营的流程优化闭环,并通过数据对门店选址、投放进行优化,提升提升营销公域场引力和门店管理效率。

“如果说产品是子弹,那我们为终端销售场景搭建的数字化系统就是狙击枪,以大数据助力准确营销,直击消费者痛点。”林氏家居信息与数字化中心线下营销总监李沐补充道。

守:守住赛道,精细化运营提质提效

数字化对于企业而言最直接、快速的作用就是提高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以降低生产成本和优化传统的业务流程。面对市场发展尚不明朗的现状,守住赛道,优化后端业务效率,实现精细化增长是企业长久发展的根基。

在生产环节,林氏家居则通过数字化提升对供应链的掌控力度,打造护城河。一方面通过SCM(供应链采购)平台管理外部 190 多家供应商团队,通过系统让相关业务端口第 一时间能够了解到后台的数据沉淀、实时信息、订单数据,提升林氏家居对供应链的掌控力度,打造供应链护城河。另一方面通过MOM(生产+仓储+质量)平台管理产能,实现有效协同。借助物流数字化平台协同生产端,打通全国仓网、路网和末端网络,匹配最 优路径,从而实现年化周转率大大上升。

以林氏家居爆款产品现代布艺沙发为例,在完成数据分析、决策后,立项只需 3 到 7 天, 5 天内便可以匹配到质量、价格、产能合适的工厂, 12 天完成打样和评审修改。期间,林氏家居产品和销售团队还可以同步敲定营销策划方案,大幅缩减了产品生产和销售周期。产品上架完成销售链路后, 48 小时就能急速发货,从发货到安装平均5. 3 天就能完成。

面对海量数据信息,企业管理如何快速决策,使企业经营管理和部门运作之间达成共识实现效率跃迁,大滨认为关键在于信息的拉通:“在林氏家居,我们有统一的数据框架、统一的数据思维,统一的数据语言。每位员工都能享受到来自数字化的赋能和红利。”

林氏家居通过集成统一数据,构建了一个专属于公司的“外脑”——大数据平台,承接企业整体上百个核心经营指标的收集汇总和衡量评估,拉通各部门多个组织指标,服务90%以上企业内部“看数、用数、取数”的核心场景,每个林氏人都可以运用已积累的业务数据去反哺优化业务,支撑部门的决策,提高实时及数据治理能力。

深入数字化建设多年,可以说林氏家居的数字化已经“武装到牙齿”。除了在业务流程实现了深度数字化外,林氏家居还将职能数字化,让管理者有效、直观地通过数据维度就进行企业人员管理,为企业人才梯队建设和财务管理提供数据抓手,从组织管理层面实现降本增效。

在做好防守的前提下,林氏家居才能从容面对市场窗口期,快速转守为攻,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管理提效和经营模式创新,获取先发优势抢占市场先机,为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破:拉动生产力,先人一步加码AIGC占领竞争高地

进入 2023 年,以大语言模型为代表的AI技术与应用,叩响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门,新一代数字技术完成量变到质变积累,正穿透产业边界为千行百业带来生产力跃迁,可以说是未来行业发展的破局利器。作为家居行业数智化探索的先行者,在AI爆发式发展之际,林氏家居迅速组织人力对AI在家居行业的应用展开深入的开发研究。

AIGC在家居领域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提升出图效率、提供设计灵感等方面,林氏家居利用这个特性,将AIGC与自身全链路数字化系统相结合,经过林氏家居背后海量的行业、产品数据投喂,林氏家居的专属AIGC在期待中诞生。

目前,林氏家居的AIGC已经可以实现自主产品设计,并且已有数款产品投入生产,预计综合提升该项目产品研发效率30%。

在行业冗余,亟待降本增效的背景下,不断释放AI技术对家装行业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深度挖掘消费者的需求潜力,可以说,AIGC将会是未来家居企业高速提效、发展跃迁的重要支撑,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AIGC依然有很大的探索空间。”秦冲表示,未来,随着 AI 在家居设计应用的进一步深化,不仅有望大幅降低设计师门槛,快速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在设计方案中快速呈现,而且与后端生产打通,真正实现行业生产力的进一步释放,极大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在“坚持永远比别人先走一步”的企业发展观引导下,林氏家居将继续加速深入AIGC的研发应用,将AIGC的效能最 大化。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浪潮中的一份子,林氏家居持续技术深耕与行业探索,以数字化驱动生产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提升产业发展实现准确增长,积极促进产业的变革升级,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以及个性化的家居解决方案,也是为建设数字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