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Meta最新资讯  > 正文

Meta 即将发布商用版 LLaMA 大模型以追赶微软支持的 OpenAI 和谷歌等竞争对手

2023-07-13 13:54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7月13日消息:Meta 即将发布其人工智能模型的商业版本,使初创企业和企业能够在该技术基础上构建定制软件。此举将使 Meta 能够与得到微软支持的 OpenAI 和谷歌竞争,后者正在 AI 赛道上快速发展生成式人工智能。

Meta,元宇宙,Facebook

该软件可以创建文本、图像和代码,其动力来自于基于大规模语言模型(LLMs)的训练,这些模型需要大量数据和庞大的计算能力。Meta 今年早些时候向研究人员和学者发布了其自己的语言模型 LLaMA,但新版本将更广泛地对企业进行定制,消息灵通的三位人士表示。

其中一位人士表示,LLaMA 大模型发布即将到来。Meta 表示其 LLMs 是「开源」的,这意味着新模型的细节将公开发布。这与 OpenAI 等竞争对手的方法形成对比,后者的最新模型 GPT-4 是一个所谓的黑盒子,构建该模型的数据和代码对第三方不可用。

Meta 的副总裁兼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 Yann LeCun 在 Aix-en-Provence 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在未来几个月,甚至可能是未来几周,人工智能的竞争格局将完全改变,将出现与那些非开源平台真正相当的开源平台。」Meta 即将发布的版本正值硅谷科技集团竞相确立其作为主要人工智能参与者的竞争加剧之际。

Meta 全球事务主管 Nick Clegg 在本周的英国《金融时报》中称赞了开源的优势,称「开放性是消除人工智能担忧的最佳解药」。但这一举措也有助于 Meta 赶上竞争对手,因为开放模型将允许各种规模的公司改进技术并在其上构建应用。

Meta 在人工智能研究和开发方面已经工作了十多年,但在 OpenAI 推出会话式聊天机器人 ChatGPT 之后,似乎处于下风,这推动了其他大型科技公司推出类似产品。

一位了解 Meta 高层战略的人士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减弱 OpenAI 的当前主导地位。」Meta 拒绝置评。尽管 Meta 的技术是开源的并且目前是免费的,但两位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一直在探索向企业客户收费的可能性,以便让他们使用自己的专有数据对模型进行微调。

其中一位人士表示,目前没有收费计划,并且在即将发布的版本中 Meta 也不会收费。Meta 的副总裁 Joelle Pineau 拒绝就新的人工智能模型的开发以及如何实现盈利进行评论,但她表示:「归根结底,因为你发布了一个(开源的)东西,你并没有完全放弃该作品的知识产权。」

她补充说:「我们从来没有掩饰过我们希望在我们的产品中使用这些模型。」在 2021 年,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宣布转变方向,建立一个被称为「元宇宙」的数字世界,并每年在该项目上投入超过 100 亿美元。这一昂贵的雄心壮志在投资者中不受欢迎,Meta 最近一直在加大对人工智能的投资。

今年早些时候,这家社交网络巨头成立了一个由首席产品官 Chris Cox 领导的生成式人工智能部门。Pineau 表示,Cox 的团队既涉足人工智能研究领域,也涉及产品开发,因为他们「正在创建全新的业务」。

扎克伯格和其他高管暗示将推动在 Meta 平台的 Instagram、WhatsApp 和 Facebook 上为个人、广告商和企业创建多个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将由 Meta 的 LLMs 提供动力。开源模型的好处包括用户更多地输入数据以供人工智能处理。LLM 拥有的数据越多,其能力就越强大。

此外,开源模型还允许研究人员和开发者发现和解决错误,改进技术和安全性,同时解决了 Meta 等技术公司多年来在隐私和信息误导等方面面临的监管和法律风险。尽管免费提供软件似乎与盈利背道而驰,但专家认为,企业也可以利用这种策略来开拓新市场。

一位熟悉该公司思路的人士表示:「Meta 意识到他们在当前人工智能热潮周期中落后了,这给他们提供了一种打开生态系统、看起来像是在做正确的事情、慈善和回馈社区的方式。」

然而,开源人工智能也存在明显的风险,可能会被恶意使用和滥用。例如,儿童安全组织报告称,由人工智能生成的儿童性虐待图像在网络上出现增加。研究人员还发现,Meta 早期发布的 AI 模型 BlenderBot 2 在 2021 年传播了误导信息。Meta 表示,它使 BlenderBot 3 更加抵抗这种内容,尽管用户仍发现它生成了虚假信息。

此外,还存在有关知识产权和版权的监管和法律风险。周一,喜剧演员 Sarah Silverman 对 Meta 和 OpenAI 提起了诉讼,称她的作品在未经她同意的情况下被用于训练模型。

Meta 在 2 月份向研究人员发布了其开源模型 LLaMA。一个月后,该模型通过在线论坛 4chan 泄露,并促使开发者在违反 Meta 的许可规定的情况下进行开发,规定该模型不得用于商业产品中。「这个模型已经以我们不希望的方式存在了出去,」Pineau 表示。

其他人工智能公司,如法国初创企业 Mistral,也在考虑发布其技术的开源版本。OpenAI 此前已经发布了语音和图像识别的开源 AI 模型,该公司表示,他们的团队正在研究开发一个开源的 LLM,前提是能够将滥用风险降至最低限度。

Meta 的人工智能负责人 LeCun 表示:「我们可以选择,要么认为人工智能是一项过于危险的技术,无法保持开放,要么将其锁定并掌握在少数能够控制它的公司手中。」「或者,相反,呼吁贡献的开源平台……来自世界各地。」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