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东大录取通知书藏着手工彝绣盲盒:意义非凡

2023-07-11 11:15 · 稿源: 快科技

7月11日消息,东南大学2023年录取通知书出炉,通知书里有一份特殊的礼物手工绣制的彝绣卡套,这些彝绣均来自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一针一线都是绣娘手工绣制。三款不同样式的彝绣卡套,将随机一款放置在录取通知书中。

据悉,彝绣是一项古老技艺,传承至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它凭借着精美做工、艳丽色彩和独特工艺而名扬天下。

经典彝绣大多以黑”青”等色为底,针法以十字交叉为主,图案以图腾为基础,绣线更多采用绣线、纱彩线、丝光绣线等。迤沙拉俚颇彝绣与其相比,多以蓝”红”亮色为底色,图案、纹饰有较为形象的动物、植物、山水和抽象的几何形图纹。

刺绣工艺手法较多,有控绣、引绣以及缠针、乱针、长短针等,尤以双针,正反两面同时运针绣制的扣花帽”最能代表俚颇彝绣的特色;绣线多采用毛线一类,饰品精美细致,质地较松软。

彝绣是中国传统民族民间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彝族人民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民间信仰、历史文化,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和审美价值。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