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华为胡厚崑:中国大模型中约一半算力由昇腾AI支撑

2023-07-07 12:00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7月6日消息,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发表了主题演讲《共赢人工智能新时代》,他强调,人工智能的发展,关键要“走深向实”,赋能产业升级,服务好千行百业、服务好科学研究。

胡厚崑表示,围绕这个目标,华为一方面要打造强有力的算力底座,让算力不再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瓶颈。另一方面,从通用大模型到行业大模型,真正让人工智能使能行业,助力科研。

据他介绍,架构创新方面,华为通过架构创新突破算力瓶颈,推出对等平构架构,节点性能提升30%;通过在2019年推出的昇腾AI集群,把AI数据中心当成一台超级计算机来设计,在同等算力的情况下,实现了10%以上的效率提升;

生态方面,华为四年来已初步构建起完整的计算产业生态,鲲鹏/昇腾合作伙伴5700多家,硬件合作伙伴30多家,场景化系列AI硬件100多家鲲鹏/昇腾开发者多达380万。

共建算力方面,胡厚崑表示,当前面向大模型的创新,华为提供了全流程的使能平台,支撑科研机构和企业客户,原生孵化了20多个基础大模型,同时适配10多个业界主流的大模型,中国大模型中约一半由昇腾AI支撑。

华为采取多种模式进行算力建设,以满足差异化算力需求。目前,华为已支持上海、武汉、西安等25个城市,基于昇腾AI建设了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提供普惠的算力基础设施服务;同时,帮助中国移动、南方电网、科大讯飞等有自建人工智能算力中心诉求的大型企业,构建独立的算力中心;此外,为中小企业提供华为云AI算力服务,使他们可以快速敏捷地实现开发和应用AI,直接云上获取,随取随用。

胡厚崑认为,在深耕算力的同时,人工智能还要面向千行百业走深向实,创造更大的价值。当前,AI for Industry,使能行业,以及AI for Science,助力科研是关键方向。

华为首创提出基础模型、行业模型和场景模型三层架构,加速推进AI for Industry。自2021年发布华为云盘古大模型以来,已经深入金融、制造、政务、煤矿、铁路等10多个行业,支撑400多个业务场景的AI应用落地。在AI for Industry,助力科学研究方面,华为的盘古科学计算大模型,已经推出了药物分子、气象和海浪等一系列大模型。在气象预报领域,盘古大模型1小时-7天的预测精度,超过欧美气象中心的表现,相关论文在国际期刊《Nature》杂志上发表,这也是气象专家和学术界对盘古大模型用于科学研究的肯定。

胡厚崑透露,7月7日下午,华为开发者大会将发布盘古大模型3.0。

胡厚崑表示,每一轮科技变革都带来了深远的影响,通用人工智能(AGI)正在开创下一个黄金十年。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算力不足,小模型AI模型发展下个方向?

    大模型不是AI的唯一出路,把模型做小也是本事。AI模型界是真的热闹,新的模型不断涌现,不管是开源还是闭源,都在刷新成绩。谁能在将模型做小的同时能实现性能的增长,也是实力的体现。

  • 从小数据到大模型,“AI+”何以落地?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宿迁分校成立智慧教学小组,并以周为单位,对教师的智慧课堂应用数据进行复盘;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的教师们,已经习惯于课后通过课堂智能反馈系统总结自己的上课情况;而通过集体备课平台,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的教师们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线上交流互动和资源共享……在全国各地的中小学,AI技术正与教育不断融合。变化背后,有�

  • 大模型时代,AI人才也是各家争夺的焦点

    AI人才争夺战,正式打响!在当今这个由技术驱动的时代,人工智能已成为推动未来创新的关键力量。随着AI技术的飞速发展,一场无声的战争正在硅谷激烈上演——AI人才争夺战。随着全球人才流动的趋势变化,各国也在积极调整策略,以期在未来的AI竞赛中占据有利位置。

  • 确认!已有 116 个 AI 大模型通过国家备案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日发布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已备案信息的公告》,根据公告文档,目前确认了116个AI大模型已通过备案程序。这一举措旨在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的创新发展和规范应用。也有助于监管部门对人工智能应用的监督和管理。

  • 中国首个音乐SOTA模型「天工音乐大模型」今日公测

    2024年4月17日,在「天工」大模型一周年之际,昆仑万维重磅宣布,「天工3.0」基座大模型与「天工SkyMusic」音乐大模型正式开启公测!一年前的今天,第一版天工大模型正式对外发布上线,一年来我们不断迭代模型,迭代应用产品,模型和应用都越做越好,以此回报广大用户的支持。「天工」系列大模型已集成了AI音乐、AI搜索、AI写作、AI长文本阅读、AI画图、AI语音合成、AI漫画创作、AI图片识别、AI代码写作、AI表格生成等多项能力,并将在未来加入AI视频功能,对标“超级应用”,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超级大模型”。在“实现通用人工智能,让每个人更好地塑造和表达自我”的公司使命驱动下,昆仑万维将始终致力于AI技术与产品的创新开拓,不断提高AI产品的用户体验,与用户、研究人员、开发者们携手,共创国产大模型的未来。

  • 微软紧急撤回最先进的AI大模型:居然忘了测试了

    Meta发布超级彪悍的大语言模型Llama3之后,微软也很快推出了自己的新一代WizardLM28x22B,号称迄今最强大,完全超越Claude3OpusSonnet、GPT-4等竞品开源,但是马上又把它撤回去了。没有任何征兆,微软就删除了WizardLM2大模型的相关文件、代码一直没有任何公开解释。大模型幻觉产生的原因有很多,训练数据、预训练和对齐阶段、推理阶段都会出现缺陷。

  • AI大模型搜索之战开启,胜出黑马竟是ta?

    【新智元导读】距离AI「杀死」搜索引擎,到底还差几步?几天前,ChatGPT突然官宣免注册,让网友直呼AI取代搜索引擎的宏伟蓝图已经拉开帷幕。就像搜索引擎在2000年后逐渐成为了全世界互联网的大门一样,如今LLM的迅猛发展似乎也标志着互联网即将进入GenAI时代。我们搜索时会出现的,不仅仅再是简单的链接罗列是一个开门见山的准确答案。

  • 以假乱真,天工音乐大模型带来颠覆式AI体验

    昆仑万维AI音乐生成大模型「天工SkyMusic」开启了免费邀测活动,诚邀媒体、行业专家以及感兴趣的音乐从业者们共同体验人声情感表达SOTA的音乐大模型产品。邀测开始后,广大用户对「天工SkyMusic」AI音乐生成大模型的热情远超我们的预期,工作人员在极短时间内收到了几十万份测试申请,其中包括众多专业的音乐创作人、媒体及行业专家有大量测试申请被源源不断地发至后台。昆仑万维已打造了集AI搜索、AI写作、AI长文本阅读、AI对话、AI语音合成、AI图片生成、AI漫画创作、AI图片识别、AI音乐生成、AI代码写作、AI表格生成等多项能力于一体的「天工3.0」多模态“超级模型”,成为AI行业全新里程碑。

  • 从300多个国内大模型脱颖而出的Kimi是谁?

    大家注意这款国产AI大模型叫Kimi本名是Kimi人工智能助手我们不妨叫它小K这几天小K因为“工作压力”太大彻底崩溃了2月以来它的访问量达305万较上个月增长了107.6%而小K的爆火是从300多个国内大模型中突围而出它们个个来历不凡有科技巨头选派的有高等学府保送的但小K所在的公司成立却才刚满一年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与此同时A股市场与小K有关的概

  • 华为发布新一代鸿蒙座舱:搭载千悟大模型

    在今日的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上,华为为我们带来了令人瞩目的新一代鸿蒙座舱,该座舱融合了智慧车机、智慧音响和智慧显示,为车主带来前所未有的智能体验。这款新一代鸿蒙座舱不仅拥有先进的千悟大模型集成了盘古大模型、MindSpore异思计算框架以及异腾AI基础硬件平台,共同构建了一个强大的200Apps车机生态。其强大的功能、卓越的音质和沉浸式的视觉体验,将为车主带来前所未有的智能出行体验。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