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软银投资最新资讯  > 正文

AI前哨|狂撒1万亿只“蒙对”一家,孙正义的AI狂言还能信吗?

2023-07-03 21:35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AI前哨》北京时间7月3日消息,年前,当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推出规模达1000亿美元的世界最大科技投资基金时,他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软银只会根据一项策略进行投资,那就是人工智能(AI)。

接着在2018年,孙正义又安抚投资者称,“我们不是在盲目投资,我们只专注于一个主题,那就是AI”。随后,软银对400多家创业公司狂撒超过1400亿美元(约合1万亿元人民币)资金。

结果,AI浪潮确实席卷了整个市场,但是软银并没有抓住这个机遇,如今又要苦苦追赶。

1万亿投资蒙对一家

2020年,孙正义曾夸下海口,称史无前例的投资狂潮将让软银成为“AI革命的投资公司”。然而,作为全球最高产的科技投资者之一,软银错过了生成式AI的热潮。

风投数据库PitchBook的数据显示,在26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生成式AI创业公司中,软银只投资了其中的一家。近几个月来,生成式AI领域已取得了蓬勃发展。ChatGPT开发商OpenAI等私营公司已经筹集了新一轮资金,估值达到了之前的两倍甚至三倍。软银竞争对手Coatue、光速创投(Lightspeed)和老虎环球基金等投资巨头都在该领域投资了多家独角兽公司。

孙正义2014年展示人形机器人

于是,在今年6月的软银股东大会上,落后了的孙正义再次承诺要走在AI领域的最前沿。他当时指出,AI将重塑人类,自己致力于成为未来的架构师。孙正义还声情并茂地说,去年他在反省的时候哭了,“为自己犯了很多错误感到羞愧”。

其实,孙正义在AI领域的投资失败也表明,投资者想搭上当前这股AI热潮的顺风车并非易事。即便对着这个行业内的数十家公司和不同领域进行大撒钱,能否押中赢家依旧很难说。

错失英伟达

AI浪潮推高了众多科技股的股价,但却没有提振软银投资的上市科技股,这其中包括外卖公司DoorDash、韩国电商公司Coupang在内的36家公司。软银当初在投资这些公司时,他们还只是创业公司。眼下,AI对股票的提振很大程度上仅限于微软和Meta等老牌巨头,而不是软银瞄准的新贵。

软银还错过了从当前最火热AI芯片制造商英伟达身上大赚一笔的机会。软银在2017年向英伟达投资了大约40亿美元,但是在2019年出售了英伟达股份。自那以后,英伟达股价上涨了约10倍。

幸运的是,软银还是从一家公司身上感受到了AI热潮的好处,它就是软银在2016年斥资320亿美元收购的芯片设计商ARM。

ARM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启动首次公开招股(IPO)。分析师称,ARM的估值很可能超过600亿美元,远高于此前预期。这一利好消息,再加上日元的走弱,帮助软银股价自5月底以来上涨了逾33%。

孙正义还能信吗?

研究公司Asymmetric Advisors的策略师阿米尔安瓦尔扎德(Amir Anvarzadeh)表示,软银错过了AI公司,这让他更加相信软银“不是一个伟大的投资者”。不过,他也表示,ARM估值的提升“可能真的能把软银从过去的灾难性投资中拯救出来”。

软银表示,在其愿景基金投资的公司中,接近90%都在日常运营中部署了AI,主要用于预测分析和基于过去行为和其他因素提出建议的系统。孙正义在今年6月份的一次会议上表示,随着AI浪潮的扩大,他预计愿景基金投资的几家公司将成为大赢家。

孙正义称软银投资的公司中将出现AI赢家

然而,孙正义越是强调AI的重要性,他越会被人想起错失AI的失败经历。

2017年至2022年年中,孙正义在季度和年度业绩报告中提到“AI”的次数超过500次。他曾为投资者举办过一场古怪演讲,使用包含恐龙和蒸汽机的PPT向投资者说明,AI将“重新定义所有行业”,并引领一场强大的新信息革命浪潮。他表示,软银将在该领域寻找顶尖创业公司,建立所谓的“第一AI战略集群”。

但是,孙正义面临的一个难题就是投资时机的把握。自他筹集第一只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以来,六年已经过去了。在这段时期的大部分时间里,软银可挑选进行投资的生成型AI公司很少,因为这些公司往往比软银投资的那些创业公司规模更小或发展地更早。

2022年初,软银几乎完全停止了对创业公司的投资。当时,科技行业正处于“寒冬”,软银遭受了创纪录亏损。

但就是在那时,一批热门生成式AI公司筹集到了资金,生成式AI领域开始获得投资者的追捧。去年晚些时候,OpenAI发布了ChatGPT,引爆了AI热潮。近几个月来,软银的竞争对手一直在向AI创业公司提供大量资金,导致这些公司的估值大幅飙升,以至于许多风险投资者警告称,任何进入这一领域的公司都会面临越来越大的泡沫。

在软银投资AI的那些年里,它通常会避开专注于开发AI技术的公司,而是将资金投入到了孙正义所说的利用AI并从其增长中受益的公司。例如,它向众多自动驾驶汽车科技公司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这些公司倾向于使用AI来帮助汽车学习人类如何驾驶以及对道路上物体的反应。

分析师预计,软银将再次开始投资。孙正义在投资者会议上表示,该公司过去一年的防御策略已接近尾声,“我们进行反攻的时机正在临近”。

“很难看出他如何才能说到做到,”独立分析师维克多加利亚诺(Victor Galliano)说,“ARM可能很有希望从软银的投资中间接受益,但其他公司的前景就没那么好了。”凤凰网科技《AI前哨》对此将持续关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