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锂电池最新资讯  > 正文

97岁高龄获诺贝尔奖 锂电之父去世:差一个月就到101岁

2023-06-26 20:11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6月26日消息,就在今日,锂电池之父、百岁老人约翰班尼斯特古迪纳夫教授(Prof. John Bannister Goodenough)在美去世,距离101岁只差1个月

他生平最卓越的共享当属开发了锂离子可充电电池,可以说,没有他就没有锂电池,也就没有之后的手机和电脑,自然也不会有今天电动车的蓬勃发展。凭借该成就,在2019年获得了诺比尔化学奖,此时他已是97岁高龄,也成为了诺贝尔奖历代得主中年纪最大的一位。

早在1922年7月25日,古迪纳夫在德国耶拿出生,由于父母经常争吵,童年时期他过得并不快乐,在学校里还获患上了诵读困难症,很难跟上正常的教学节奏,不过他本人倒是通过努力客服了这个困难,最终进入了耶鲁大学,并在1944年成为了该校数学学士。

古迪纳夫还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学业结束后,成为了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的研究科学家和团队负责人,这一干就是24年。在这期间,他厚积薄发,发展了合作轨道排序的概念,也被称为JahnTeller畸变,随后他又发展了材料中磁超交换符号的规则,现在被称为古迪纳夫金森法则

在1969年,首次接触电化学,又经过了7年的学习研究,时年54岁的他开始研究锂离子电池,并取得了重大进展,为之后锂电爆发式发展奠定了基础。

由于在锂电池领域的这种贡献,古迪纳夫也被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科学院、法国科学院、西班牙皇家学会和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在学术界声名显赫,更让人敬佩的是,即便获得了诺贝尔奖,同时也进入97岁高龄,但他依旧活跃在学术第一线,甚至每天都要去自己的实验室工作。

先生千古!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