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天津十四五规划,信创产业,中国信创谷,天津新动能引育基金最新资讯  > 正文

天津凭什么打造「中国信创谷」?

2023-05-19 16:35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在天津「十四五」规划中,信创产业成为了主攻方向。规划中明确提出,天津滨海新区会以滨海高新区海洋片区为核心承载区聚力打造「中国信创谷」,在全国率先扛起打造国家信创产业示范区的大旗,打造千亿级信创产业集群。

  据了解,目前天津滨海高新区累计设立了新动能引育基金等 9 支政府引导基金,基本实现对重点产业和企业生命周期的全覆盖,特别是针对信创产业,专门成立了 100 亿元产业基金。

  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包括飞腾、麒麟等信创行业领头企业也将再次参展并参与多场平行论坛,将自己最 新的技术带到展会上与同行进行交流,与外界探讨信创行业的未来发展。

  这也意味着,天津这片土地上,越来越多新兴的科技与创新正在熠熠生辉。

  1. 麒麟软件:国产操作系统的排头兵

  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的S16 展馆内,有包括算力、石油化工、无人机、汽车整车制造等众多制造业企业参展,这些企业立足天津,推动着天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其中,就包括了麒麟软件。

  或许在很多人的心中,对于操作系统的认知更多是微软的Windows、苹果的iOS或者谷歌及安卓等,而在桌面操作系统领域,国内超过90%的市场依旧被Windows、macOS握在手中,国产力量相对薄弱。

  不过,自 2018 年以来,国产操作系统依然有了增长之势。数据显示,2018- 2021 年,中国PC和服务器操作系统国产化率从0.4%提升至3.8%。

  从 2019 年到 2023 年 5 月,麒麟适配软硬件数量从 1 万跃升至 180 万,也是国内首 个突破百万生态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自 2020 年在天津落地之后,麒麟软件作为本地科技创新的代表型企业已经参加了多次世界智能大会的展出。在此次世界智能大会期间,麒麟软件也展出了多款代表国产操作系统最 新技术水平的产品。

  国产操作系统已然有了属于自己的广阔市场,以及不可忽视的增长势头。而麒麟这家驻扎于天津这片沃土的科技企业,未来还将在这里书写更多关于「增长」的故事。

  2. 飞腾:国产CPU的增长肉眼可见

  作为操作系统等软件产业链的源头,国产CPU的发展也一直深受外界关注。

  在这其中,飞腾的确算是国产CPU的「C位」之一。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芯片已成为提供算力的关键硬件。但长期以来,中国在芯片领域,特别是CPU等高端芯片领域缺乏主动权,90%以上的高端芯片依赖进口。这也是国产芯片亟待解决的「卡脖子」问题。

  落户天津 8 年以来,飞腾便依托于此类「卡脖子」的问题,通过自身的探究不断形成产品迭代。

  在飞腾的公司大厅展台上, 9 款自主研发的「飞腾」系列芯片静静陈列着。 2015 年到 2022 年的 8 年间,飞腾的芯片由FT-1500A不断升级至 2022 年的飞腾腾珑E2000 芯片,创新从未在这家公司停止。

  3. 信创行业,发展正当时

  尽管深耕的方向略有不同,但在面对未来发展时,麒麟与飞腾都将于天津本地高校联手放在了重要的决策位置上。

  具体来说,两家公司都不约而同地将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本地高校共建实验室、实践基地、人才培养基地等项目作为了不可忽视的一点。

  显然,不管是产业链、创新链还是人才链、教育链,都是驻扎于天津的科创企业们所共同关心的话题。

  这背后,自然与世界智能大会对于天津这座城市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及人才输送密不可分。

  自 2017 年以来,前 6 届世界智能大会既展现了当前世界科技制造领域的最 新动态与最 新窗口,也成为了推动国内信创产业交流的平台。

  有数据显示, 2022 年天津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 2722 亿元,比 5 年前增长101.3%,翻了一番。软件产业规模从 2017 年的 1352 亿元,增长至 2021 年的 2634 亿元,增长幅度达到94.8%,年均增长18%以上,在全国各省、直辖市中位居前列。

  与此同时,依托于世界智能大会的举办,近年来,天津与华为、中国电子、腾讯、京东、 360 集团等国内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打造新一代麒麟操作系统、天津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腾讯云数据中心、 360 总部等一批重点项目,并由此将本土企业实现快速成长,软件赋能、赋值、赋智作用进一步发挥,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这些信创行业的数字增长,也只是世界智能大会为天津这座城市带来的巨变之一。

   5 月 18 日,天津举办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更多行业内更为前沿、更高新的技术与科技也一并亮相,届时,那些已经在天津产生的数字增长还将会进一步扩大。

  也正是因为这些创新与进步,天津这座城市正在因为「智能」,在以工业闻名的渤海湾,散发着属于「科技」的光辉。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