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中毒最新资讯  > 正文

黑龙江酸汤子中毒事件9人全部身亡 米酵菌酸危险别忽视

2020-10-19 17:50 · 稿源: 快科技

前几天黑龙江鸡西市鸡东县发生了一起惨剧,家庭聚餐中有9人食用了当地特色食物酸汤子,导致中毒。今天下午,中毒事件中唯一的幸运者也不幸死亡,最终这起事故中的9人都不幸遇难了

最初的检验中,医院化验后称中毒的原因是黄曲霉素,不过这个说法随后被排除,经流行病学调查和疾控中心采样检测后,在玉米面中检出高浓度米酵菌酸,同时在患者胃液中也有检出,因此目前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相比黄曲霉素,米酵菌酸更不为人熟悉,所以很多人对这一风险并不了解,实际上它可能在于发酵玉米面制品、变质鲜银耳木耳及其它变质淀粉类制品中,是引起严重的食物中毒和死亡的主要原因。

米酵菌酸可以对人体的肝、肾、心、脑等重要器官均能产生严重损害,中毒后死亡率高达40%-100%,而且目前没有特效药,后果严重。

此外,米酵菌酸还有个特点就是耐高温,使用100℃开水煮沸或用高压锅蒸煮也不能破坏其毒性,这也导致了日常的烹饪手段不一定能杀灭细菌污染。

总之,这起事故之后,希望大家能重视起发酵及泡发食物,不管多好吃的食物都不要存放太长事件,遇到可疑情况宁愿扔掉也不要冒然食用,黑龙江这起事故就是家中老人存放食物太长时间引起的。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