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人工智能最新资讯  > 正文

腾讯汤道生:AI是产业互联网的“中央处理器” 正催生新产业形态

2020-07-10 15:23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 7月10日讯,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表示,人工智能是新基建的核心技术之一,也是产业互联网的“中央处理器”。人工智能可以优化生产和服务流程,提升人均产值,优化成本结构,助力降本增效,挖掘产业新价值;人工智能让机器有了自己的“视觉”、“听觉”,甚至是“嗅觉”, 将催生产业新形态。

另外,汤道生认为,AI与5G、云、物联网等技术深度融合,将打造产业新动能。他表示,AI实现了数据的采集和处理,但数字作为生产要素在经济中发挥作用,还需要传输、存储等技术。人工智能需要和云、5G、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融合发展,才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驱动链”。

以下为汤道生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腾讯论坛。今年的大会,我们用很多AI的方式,来讨论AI的发展,AI同传、虚拟展厅……这些都展现了人工智能对我们生活的改变。

过去几年,上海的人工智能发展迅猛:在前沿技术研究上,智能芯片、软件框架等核心技术不断突破;AI场景应用上,人工智能在医疗、教育、文旅、金融、城市管理等各领域全面落地。人工智能的“上海方案”,带来了产业、人才、资源的聚集,人工智能的“上海高地”正在形成。

上海也是腾讯AI发展的重镇。在前沿技术上,落地于上海的优图实验室,专注于计算机视觉研究,拥有超过800项专利;在基础设施上,我们投资450亿,在松江建设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和产业基地;在产业落地上,我们与华山医院合作,探索AI运动评估在帕金森辅助诊断中的应用,加速AI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人工智能是新基建的核心技术之一,也是产业互联网的“中央处理器”。在AI的产业和技术发展趋势上,我有几点观察,想和大家分享。

首先,AI优化企业成本结构,挖掘产业新价值。

对于很多制造业和服务业来说,人工智能可以优化生产和服务流程,提升人均产值,优化成本结构,助力降本增效。

发源于上海的中国商飞,是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我们和商飞一起,打造复合材料检测领域的“AlphaGo”。以往,一个飞机核心部件,比如尾翼的复材检测,需要耗费几个老师傅、数十小时、几十万的成本。现在,通过腾讯AI辅助检测系统,让检测过程更加自动化,只需要一个普通检测人员,花几分钟时间就能完成。检测的样品,也从30多个降低到2个。同时,通过这个系统,还可以检测出人眼无法发现的细微缺陷,整体检出率提升到99%。

在企业服务领域,腾讯云企点客服打造的“智能客服机器人”,快速覆盖了泛互联网、能源、交通、金融在内的全行业。通过文本、语音、视频等方式,与客户进行网页、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在内的“全触点交互”,并帮助企业构建知识库。现在,企点客服机器人,可以解答平均85%的常见问题,为企业节省近七成的人力成本,帮助企业通过个性化服务撬动销售转化,建设客户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其次,AI让机器有了 “视觉”和“听觉”,催生产业新形态。

人工智能的发展,让人机交互的方式,从过去的鼠标、键盘、触摸屏,变成了图像和声音。机器有了自己的“视觉”、“听觉”,甚至是“嗅觉”,一些新的产业模式也因此诞生。

最近,新一代虚拟歌姬、腾讯AI“艾灵”正式宣布出道。并在六一儿童节和雄安小学的小朋友,合唱了自己的主打歌。“艾灵”是一个全能型虚拟歌手,不仅能自己写歌词,还能用和真人差不多的声线演唱。这背后是计算机视觉、语音合成、视频合成和迁移、自然语言理解等多模态AI能力与技术的融合。未来随着技术不断成熟,AI“虚拟数字人”也可以用于虚拟助理、虚拟解说、在线教育等领域。

第三,AI5G、云、物联网等技术深度融合,打造产业新动能。

AI实现了数据的采集和处理,但数字作为生产要素在经济中发挥作用,还需要传输、存储等技术。人工智能需要和云、5G、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融合发展,才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驱动链”。

例如,自动驾驶中,需要车和路、车和车的实时交互。计算机视觉给了车辆发现危险的“眼睛”,但在4G下,几十毫秒的网络延迟,让汽车反应距离以“米”计算,安全性无法保证。只有5G下的毫秒级传输,才能让汽车及时反应。因此,腾讯搭建了车路协同平台,在AI视觉之外,也建立未来网络实验室,发力5G标准,并加强边缘计算,与多家合作伙伴联合建设边缘计算开源平台。

腾讯将以技术探索、平台开放和场景落地为核心,来推动AI的发展。我们为工业制造、医疗、政务、文旅、金融等行业,提供90多种互联网解决方案,其中的80%,都用到了人工智能技术。目前,腾讯云已经是国内最大的人工智能服务提供商之一,我们的AI公有云,日处理图片超30亿张,日处理语音250万小时,处理自然语言超千亿句,为超过200万客户提供服务。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仍然是一个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业,专业分工细,垂直技术门槛高,没有企业能够拥有发展AI需要的全部资源。为此,我们搭建了腾讯AI开放平台、云启AI加速器,做好技术开放和产业共赢。如Pony所说,我们不仅要实现人工智能的“可知、可用”,更要实现“可控、可靠”。“AI向善”的实现,需要社会和产业之间的开放共建。未来,腾讯将继续开放能力、建设生态,也希望有更多的伙伴一起加入,让AI惠及更多产业。谢谢大家!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