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京东最新资讯  > 正文

京东数科智能机器人业务部总经理姚秀军:AI机器人在“新基建”背景下大有可为

2020-06-12 15:08 · 稿源: TechWeb.com.cn

【TechWeb】6月12日消息,据京东数科方面发布的消息,目前,由京东数科自主研发的机房巡检AI机器人、铁路巡检AI机器人,正在机房场景和铁路场景代替传统人力完成重复性、高强度、高风险等精度作业,其中机房巡检机器人可在平均30秒内完成单个机柜的巡检,且检测准确率达到98%以上,SLAM自主导航精度误差在20毫米以内;铁路巡检机器人则节省铁路巡检运维成本50%。

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朱岩指出,当下人工智能效用存在夸大,机器人应该成为人类的杠杆,在应用机器人的同时将人的价值提升,而不是替代人类。在新基建这种To B产业领域AI机器人可以加大应用,但To C领域需慎用,其对于消费潜力的释放和对老百姓生活的改善作用有限。

同时,京东数科智能机器人业务部总经理姚秀军表示,AI机器人在“新基建”背景下大有可为,通过与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的融合应用,依托于具体的产业场景,AI机器人产品会快速成熟,并大规模推广应用,极大地助推实体经济的发展,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据了解,由京东数科自研出品的机房巡检AI机器人,具有自动巡检、人体追踪与跟随、数据识别与分析等功能,可以实时监测机房环境信息、设备运行状态、设备温度信息等,可在平均30秒内完成单个机柜的巡检,且检测准确率达到98%以上,SLAM自主导航精度误差在20毫米。对比人力作业,机房巡检机器人极大提高了运维效率和机房稳定性。铁路巡检AI机器人则可以在铁路场景实现测绘级检测精度,也能照预设线路自动行进,实现障碍物识别,远程遥控,对各种影响车辆通行安全的指标进行智能测量等,让铁路工人从高危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助力保障轨道交通安全,节省铁路巡检运维成本50%。

针对如何做大做强机器人产业链,形成规模化产业集群,朱岩还特别强调一定要重视机器人的底层技术研发,加大机器人在中小学的通俗化普及教育,加大年轻人的理解和参与度。需要一方面在传感器等硬件领域做基础创新,另一方面在底层操作系统的软件领域更要实现自主可控的国产化、开源化。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