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舌尖最新资讯  > 正文

舌尖上的春运:45元梅菜扣肉仅两片肉

2016-01-26 14:06 · 稿源: 腾讯

春运是怎样的一番图景?打仗一番抢下回家的票,又打仗一番上了火车,放下行李,人们坐在或宽松或拥挤的车厢里,可以考虑一下该吃什么了。

这些弥散的食物之味,渐渐汇聚成我们印象中的春运之味。图为2013年底,汉口开往山东威海的列车上,一名旅客在车厢内吃泡面。

你能想到30年前的火车盒饭卖多少钱吗?只要3毛!据一位陕西的老摄影师回忆,那时候的饭菜一般装在铝制饭盒里出售,热腾腾的大米饭,浮头盖浇着猪肉炒莲花白,油汪汪香喷喷的。

因为不需要用粮票购买,一般列车员推出来一车没等吆喝,很快就卖完了。

其实,每列火车上都专门有一间餐车车厢,供长途出行的旅客吃饭。但春运前后,这里却往往沦为大量买不着票的旅客的栖身之所,要吃饭的旅客只能从推着小车穿行来往的服务员那里购买。图为甘肃兰州,服务员在青藏铁路的列车上卖盒饭。

图为2005年春运期间,广州开往长沙的列车上,旅客在车厢走廊上吃盒饭。

图为2006年春运期间,西安到贵阳的拥挤列车上,几位抱孩子的旅客在洗漱间吃盒饭。

而盒饭的质量和价格却一直受人诟病。不少旅客都曾遇到过一辆小车来回几趟,盒饭价格也跟着变化几遍的经历。往往是新出锅的热盒饭,30-40元;转一圈回来变成了20元;最后盒饭凉了,变成10元出售。图为刚出炉的梅菜扣肉套餐,可保质3个月,标价45元,但隔着塑料膜可以清楚地看到,其实只有两三片肉。

为了回应汹涌吐槽,铁路部门近年来开始在部分列车上改善了饭菜质量。图为2014年,成都至上海虹桥的动车上,餐车服务员在“川味餐吧”里为旅客准备具有川味特色的午餐。

如果不想吃火车上的盒饭,那么十有八九的旅客都会首选泡面,堪称第一“美食”。曾经听说过,有不少平时不怎么吃这种速食的人,一到了出行坐火车时,就会迅速被那种独特的气息所感染,泡上一盒面,再加上一两根火腿肠,滋滋有味地吃个满头大汗。图为2009年春运期间,杭州火车站候车大厅内,一位小男孩和家人一起吃泡面。

摄影师王福春的系列作品《火车上的中国人》里记录了大量与吃有关的画面。图为1995年,从齐齐哈尔开往北京的列车上,一名女子吃着泡面,旁边的宠物狗也忍不住凑过去嗅了嗅。正是从八九十年代开始,方便面才在中国逐渐变得流行起来。

以前火车开的慢,停的长。到了德州不下车买个扒鸡吗?而南下火车一进入广州境内,韶关站的煲仔饭几乎是每个打工仔打工妹的必吃。图为上世纪80年代,一辆列车在经过山东暂停时,旅客下车购买德州扒鸡。

在绿皮火车的年代,每个可以自由开关的窗口,都是流动的商机。如今,这样的场景已经很少见了。图为90年代,在趁列车靠站暂停的短暂时间里,附近的小贩纷纷涌到站台车窗下,向旅客兜售食物。

图为2005年春运期间,杭州首趟民工列车投入运营,一位旅客看着车站小贩手中的饭菜考虑要不要买。

图为2011年春运期间,湖北襄阳火车站,已经登车的旅客从车窗伸手递钱购买甘蔗。

坐火车久了无聊,买点儿零食垫垫肚子,消磨时间,又为铁路部门提供了一个额外创收的门路。但凡坐过火车的人,想必都对这句叫卖声耳熟能详:“啤酒饮料矿泉水,瓜子花生八宝粥,来,腿让一让啊!”图为2001年春运期间,旅客被经过的小车挤得苦不堪言。

在诸多零食中,瓜子是旅客打发无聊的必备神器。图中这个小胖墩,站在座位上,鼓起腮帮子嗑瓜子,让人忍俊不禁。

图为90年代,一名在火车上吃玉米的女青年,她面前的桌上还摆满了吃的东西。

面对面坐着的往往都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买上几瓶啤酒,外加几样小菜,能让坐在一起的陌生人迅速变成朋友。

2015年春运期间,广州至昆明的列车上,一名男青年由于上车匆忙,没来得及准备吃的。在火车上,他买了一只10元的鸡腿,因为一点都不辣,他一边狼吞虎咽,一边感叹鸡腿不好吃。

在春运这个亿万国民迁徙的大舞台上,火车上的吃饭问题虽然不能跟买不着票这一世纪难题相比,但也能从一个侧面反衬出这几十年来的出行变迁。图为两名去海南过冬的旅客在车厢内喝酒吃肉。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空心是抽筋吃完会抽筋?学者:谣言 一种人极低概率出现

    近日,社交媒体上流传着一条关于空心菜会导致抽筋的话题,引起网友关注热议。空心菜真的是抽筋菜吗?空心菜嘌呤含量仅为17.5mg/100g,属于典型的低嘌呤食物嘌呤也是溶于水的,如果如上述焯一下,嘌呤更是所剩无几了,空心菜也不含有果糖、酒精等抑制尿酸排泄的物质,痛风无从谈起。

  • 95.2%的主播月收入5000元以下 0.4%主播月收入10万以上

    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催生了直播、短视频等新兴行业,成为年轻人职业选择的热门方向。微博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受访应届毕业生对新兴职业如网红直播等表示关注,只有不到四成的人不考虑从事这些职业。最重要的是要有长远的规划和职业认知,不盲目追随成功者的光环是关注自己的兴趣和发展,以实现更加有意义和可持续的职业生涯。

  • 特斯拉新推出新周边产品:赛博啤酒与酒杯套装 售价1095元

    特斯拉不仅在汽车市场有着强大的存在感在周边产品领域展现了出色的创新能力。最新消息显示,特斯拉在美国市场推出了CyberBeerCyberStein限量套装,售价150美元,约合1095元人民币。特斯拉还推出了特斯拉钥匙带、特斯拉品鉴酒杯、CyberTruck哨子、特斯拉空玻璃酒瓶等各种周边产品,满足了特斯拉品牌粉丝对于特色商品的需求。

  • 马斯克会玩!特斯拉发布赛博啤酒套装:1095元 宣称贵族啤酒花

    特斯拉除了卖车开了一家杂货铺”,推出各种五花八门的周边产品。特斯拉在美国市场推出CyberBeerCyberStein限量套装,售价150美元,套装包含两瓶特斯拉赛博啤酒和两个酒杯。回顾特斯拉推出的周边产品,说特斯拉是周边大户一点不为过,不仅售卖特斯拉相关的帽子、保温杯、雨伞等推出了特斯拉钥匙带、特斯拉品鉴酒杯、CyberTruck哨子、特斯拉空玻璃酒瓶,甚至是以Cybertruck为灵感的猫窝,售价89元。

  • 5999元一顿饭有7成是预制:配货成本仅需1196

    杭州的赵先生选了市区知名酒店中最高档的5988元宴会套餐。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桌婚宴至少有七成是预制的,配货成本仅需1196元。消费者和商家在签署订餐合同时,要尽可能明确、详细,对是否使用预制菜等做出明确具体的约定,以确保预制菜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 459元 360发布可视门铃AI全景版:360°鱼眼镜头

    360发布了新款可视门铃6ProAI全景版,售价459元。360可视门铃6ProAI全景版一台顶三台,实现门铃监控猫眼三合一。360可视门铃6ProAI全景版内置5000mAh电池,支持快充,据官方介绍续航最长可达6个月。

  • 三季度全国平均招聘薪酬10115元 上海薪资最高

    根据最新发布的招聘薪酬报告,第三季度全国平均招聘薪酬为每月10115元。在地区方面,全国38个核心城市中,上海的薪酬继续位居首位。长三角城市的薪酬继续上涨,苏州、合肥和杭州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7%、1.7%和1.6%,分别位列第三到第五位。

  • 骁龙8 Gen3 For Galaxy跑分曝光:提升近45%

    一款名为骁龙8Gen3ForGalaxy的手机在Geekbench6多核测试中获得约7400分的成绩,相较于搭载骁龙8Gen2ForGalaxy的三星S23在该测试中5106的得分,骁龙8Gen3ForGalaxy在多核性能上提升了近45%。博主@i冰宇宙随后爆料称搭载骁龙8Gen3ForGalaxy的三星S24多核跑分仅6700分,这意味着骁龙8Gen3ForGalaxy在多核性能上的提升幅度约为24%。期待高通骁龙8Gen3的正式亮相。

  • EK推出PS5水冷套装:450欧元可变身为“台式主机”

    EK推出PS5水冷套装:450欧元可变身为台式主机”近日,水冷厂商EK专门针对针对索尼PS5游戏主机推出了QuantumXCoolingStation整体水冷方案。这款水冷系统的底座由镀镍电解铜制成,装饰件以及装配件则是采用了不锈钢和铝材。最终装机效果图如下:EK-QuantumXCoolingStationMonoblock售价为450欧元,可以直接在EK官网订购。

  • 每秒超60万人在刷票!国庆假期铁路日均客流量预计是春运

    根据官方公布的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放假安排通知,2023年9月29日至10月6日放假调休,共8天。上周开始12306元已经于开售到中秋、国庆假期的车票,这几天很多网友都在反映车票难抢,主要是这次出行流量巨大。为方便旅客中转换乘,铁路部门目前已在100个主要车站设立了站内中转换乘便捷通道,安排车站工作人员做好引导服务,旅客无需出站即可进入候车室候车或出站层换乘,有效缩短了中转换乘时间。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