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国快递协会回应新规落实情况:不要求必须上门投递

2024-03-15 17:11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3月15日 消息: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于今年 3 月 1 日正式生效,其中一项备受瞩目的规定是,未经用户同意代为确认收到快件的行为将受到处罚。这一新规在快递行业内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既有支持的声音,也有部分质疑。

不少快递员表示,如果按照新规要求,每个快递都需要打电话或上门确认,将极大地增加耗时,降低整体效率,并且电话费用也会成为一笔不小的开销。

菜鸟驿站,快递,物流

对此,中国快递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丁红涛进行了澄清。他强调,新规并非要求所有快递都必须上门投递,而是强调快递企业与用户之间应当达成一致。无论是选择上门投递、投递到快递驿站还是智能快件箱,关键在于双方协商一致。

实际上,新规的核心在于规范那些未经用户同意擅自将快件投递到快递驿站或智能快件箱的行为。它要求快递企业在投箱入站前必须征得用户的同意。而征得同意的方式并不局限于人工打电话,还可以采用前置确认选项、智能语音呼叫等多种方式。

这一规定得到了许多网友的支持。他们表示,过去很多快递员未经同意就将快递放在代收点或快递柜,导致一些特殊快递受损。然而,对于大多数日常快递来说,放到代收点方便下班后再取件。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