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75倍能效提升!我国存储重大突破 存算一体芯片研制成功:美韩厂商侧目

2023-10-12 07:50 · 稿源: 快科技

10月12日消息,我国存储芯片上又有了新的大突破,而且是全球领先。

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教授吴华强、副教授高滨团队基于存算一体计算范式,研制出全球首颗全系统集成的、支持高效片上学习(机器学习能在硬件端直接完成)的忆阻器存算一体芯片。

在支持片上学习的忆阻器存算一体芯片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有望促进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发展。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

记忆电阻器(Memristor,忆阻器),是继电阻、电容、电感之后的第四种电路基本元件。它可以在断电之后,仍能记忆”通过的电荷,被当做新型纳米电子突触器件。

存算一体架构彻底消除了数据在逻辑处理器与存储芯片之间的搬迁问题,减少能量消耗及延迟,在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中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相同任务下,该芯片实现片上学习的能耗仅为先进工艺下专用集成电路(ASIC)系统的1/35,同时有望实现75倍的能效提升。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