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英伟达HopperGH100最新资讯  > 正文

传英伟达Hopper GH100 GPU采用5nm工艺 晶体管超1400亿

2022-02-08 09:15 · 稿源: cnbeta

几周前,有传闻称用于下一代数据中心的英伟达 Hopper GH100 芯片将采用 5nm 工艺、且尺寸接近 900 m㎡,使之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 GPU 。近日,ChipHell 上又冒出了新的传闻,指出 Hopper GH100 可能具有超过 1400 亿个晶体管。

1.png

(图 via WCCFTech)

作为参考,当前的旗舰数据中心芯片 —— 英伟达自家的 A100(基于 Ampere GA100)和竞争对手 AMD 家的 Instinct MI200 系列(基于 Aldebaran GPU)—— 分别为 542 / 582 亿个晶体管,而 Hopper GH100 是它们的 2.5 倍左右

换算成密度的话,Ampere A100 约为 6560 万个晶体管 / 平方毫米,Aldebaran GPU(基于推测的 790 m㎡ 芯片尺寸)约为 7360 万个晶体管 / 平方毫米。

而 Hopper GH100 有望在 5nm 工艺加持下,轻松超越 1.5 亿个晶体管 / 平方毫米(翻一倍多)。遗憾的是,这些都只是传闻中的数据,且仅适用于单芯片封装的版本。

另有消息称,英伟达会在这一代 GPU 产品线中尝试多芯片封装(MCM),但它可能以完全独立的 SKU 出现(比如 GH102 GPU)。

3.png

参考之前的传闻,英伟达为 GH100 选用了台积电 5nm 工艺、辅以俩 GPU 模组,总计为 288 个 SM 单元(每组 CUDA 数暂不得而知)。

若沿用每组 SM / 64 核心的规格,那总计 CUDA 数为 18432 个(约为 GA100 满血核心的 2.25 倍),并且塞下更多的 FP64 / FP16 和 Tensor Core 。

4.png

截图(来自:ChipHell)

最终配置可能在每个 GPU 模块上 144 组 SM 单元中的 134 个,但若未启用 GPU Sparsity,英伟达又不大可能达成与 AMD Instinct MI200 竞品相当的 FP32 / FP64 数据。

不过英伟达可能藏了一手,那就是基于 COPA 的 GPU 实现。其中一款适用于高性能计算(HPC)、另一款则主打深度学习(DL)细分市场。

显存方面,Hopper GPU 或具有高达 960 / 1920 MB 的末级缓存(LLC)、233 GB 的 HBM2e 显存、以及高达 6.3 TB/s 的带宽。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