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学生为还苹果按揭工地搬砖最新资讯  > 正文

学生为还苹果按揭工地搬砖 超前消费引深思

2013-04-02 15:58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4月2日报道:近日一则关于大学生为了买苹果iphone4而按揭贷款,由于每月偿还不起417元,逼不得已到一所工地去搬砖头的新闻在网络上走红,当代大学生超前消费,对苹果手机等高档电子产品趋之若鹜,此类消费观引深思。

为了苹果iphone4 甘愿去搬砖

杨凡(化名),此次新闻事件的主人公,就读于重庆市一所综合性大学攻读美术专业,他在大一时就申请了一张信用卡,声称学美术经常需要买颜料、写生,话费就比较高,再加上自己本身就花钱大手大脚,就去办了一张信用卡。

去年,杨帆通过信用卡分期购买了一台iphone4,杨帆说道,“首期账单只需缴纳667元(手续费为250元),剩余11期账单,每月还款417元。当时iphone4已降价了,所以分期付款比实际卖价高了1000元左右,但是我也没办法,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来。

为了还清每个月400元的贷款,杨帆无奈之下到工地去搬砖,因为搬一天的砖可以赚到100元左右,杨帆总工办了两次,每次4天。

或许是搬砖的辛苦让杨帆后悔不已,他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称:“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宁愿不要iphone4了,在工地上搬砖不是一般的累,那几天手上全是泡。

对大学生消费的思考

对于没有任何收入的当代大学生来说,靠着父母的生活费养活自己,却背负着“苹果”债务,这种盲目的消费观,令人深思。

作为一名大学生,对自己的消费以及理财要有自己的判断能力,任何消费本来就应量力而行,不应增加父母的负担。“自偿其债”何尝不是一种教训,有了这次教训,杨帆或许会成长不少。

再来看看另一方面,在现如今的社会,崇尚奢侈社会风气,虚荣的消费观另众多大学生备受影响。社会风气对学校教育也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虽然大学生已经成人,但消费观尚未成熟,容易受到外界干扰,抵抗能力较差。消费金融公司放开门槛向大学生放债,对非理性消费形成了诱因。

子债父还,似乎成了中国自古以来天经地义的事,这也是消费金融公司敢于放债的底气所在,虽然央行并未就能否向大学生贷款发出禁止命令,但消费金融公司也有一定的社会责任,理应规范发放贷款等形式。

心灵感悟:

又是一年毕业时,木棉花飘絮,淡淡的忧愁,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象牙塔4年的磨练似乎经不起社会的考验,小编从上述杨帆事件领悟到了许多,要想成长,先学会自立自强。

大学四年,经历了好多,父亲投资的工厂倒闭了,一双年迈的双手再度得撑起一个家,而我再也不是温室里的小花,大学四年,做过家教、服务员、和同学DIY卖过小饰品……漫长的四年,令我成长了不少,阳关总在风雨后。

四年光阴仿若昨日,离开了可敬的学姐学长、离开了可爱的学妹,踏入了社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坚持本心,善待他人、温暖自己、学着适应社会的每一天、适应这个与象牙塔不一样的生活,但本心依然不变。

一直很喜欢几米漫画的温馨,想起来曾经看到作家饶雪漫的句子,和大家一起分享:也许有那么一个时侯,你忽然会觉得很绝望,觉得全世界都背弃了你,活着就是承担屈辱和痛苦。这个时候你要对自己说,没关系,很多人都是这样长大的。风平浪静的人生是中年以后的追求。当你尚在年少,你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文/ 竹风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