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付费阅读最新资讯  > 正文

付费阅读成趋势:厂商竞争手机阅读的新蓝海

2012-11-21 08:19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闫武

在产品经理与创业者还热衷于讨论手机阅读如何盈利时,已经有先驱者尝到了这个行业的甜头。

根据公开数据,中国移动手机阅读信息费收入在去年超过15亿元,联通数字阅读去年营收超过3.8亿元,中国电信数字阅读基地收入也预计年底破1亿元人民币。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第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手机阅读群体中有51.4%的人曾使用手机进行付费阅读,其年度人均花费约为20元,付费主要以小说阅读为主。结果还显示,手机阅读人群近八成都是大专、高中和初中学历。

截至目前,盛大、百度、腾讯、网易等互联网公司均已抢滩布局手机阅读市场,当当、京东、豆瓣等也纷纷推出了包含手机客户端的数字阅读器,而掌阅读书、熊猫看书、多看阅读等公司也开始快马加鞭,抢占用户。

有迹象表明,手机阅读正在成为人人都想吃到的一块“肥肉”。甚至有分析预言,阅读应用将是移动互联网上最先爆发的新玩意。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涌入手机阅读市场,智能手机的普及和阅读App的丰富,也给手机阅读带来了更多机会,但手机阅读仍面临着内容版权、付费意愿、支付通道等三个艰难环节。

1、内容与版权

在智能手机发展的初期阶段,手机阅读APP并不丰富,内容版权也缺乏规范,像掌阅书城、熊猫看书等都是以“擦边球”的方式来获取内容,即通过赚积分的形式鼓励用户自主上传内容。

借助于“用户分享”,早期的阅读APP在短时间内聚揽了大批用户,并形成了较大的阅读平台。但是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增及行业环境的变化,手机阅读APP的尴尬也随之而来:如果继续用“用户分享”的模式获取内容,会导致平台面临巨大的版权诉讼风险;如果全部提供版权内容,则不仅需要与版权商一家家谈判,而且还要面临用户流失的风险。

与掌阅书城、熊猫看书有同样困惑的,还包括百度阅读、网易云阅读等互联网巨头公司,尽管网易云阅读以“样章”的方式提供部分章节的免费预读,但不可否认内容来源与内容版权已成为进军手机阅读行业前所必需面临并要解决的问题。

可以预期,随着阅读类APP的快速发展及知识版权保护意识的增强,行业对内容与版权的诉求会越来越强烈,而手机阅读的内容产业链,也可能会分化成内容生产平台、内容聚合平台和内容终端平台三部分。目前,盛大文学就已经携带其优势内容,与第三方展开了内容与授权合作。有数据表明,盛大文学已成为国内手机阅读最大的“内容聚合和分发平台”之一。

2、谁有手机阅读需求?

根据“二八原则”,可能会有20%的手机阅读用户,贡献80%的手机阅读收入。那么哪些人会有阅读需求与付费欲望?

根据“第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在手机阅读人群中,18-29周岁人群所占比例最大,所占比例为59.7%。从手机阅读接触人群的学历分布来看,手机阅读人群的学历大多集中在大专、高中和初中学历,所占比例为79.0%,接近八成。这表明,具有强烈手机阅读需求人群的两个特征:18-29周岁、大专以下学历。

而在本次调查中,认为“自己增加了数字阅读的内容”的国民中,农村居民(占到54.7%)、高中及以下学历(占到63.7%)和年龄在18—39周岁之间的青年人(占到87.8%)均各占一半以上的比例。概括而言,手机阅读增长区间的主要集中在学历较低、年龄较轻的农村居民中。

这也似乎可以印证,“屌丝”用户具有最强烈的手机阅读需求。

3、付费意愿与支付渠道

有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手机阅读用户,曾使用手机进行付费阅读。受传统网络阅读和使用习惯的影响,在参与调查的手机阅读用户中,46.5%的用户表示只阅读免费内容。不过随着国内版权保护力度的加大,以及手机阅读内容的“稀缺”,手机付费阅读正在成为一种缓慢趋势。

调查数据称过半手机阅读用户付费

尽管如此,但手机阅读用户的付费意愿依然有待提高。一方面,以电子小说为代表的手机阅读市场中,部分厂商已走过靠免费积累用户的阶段,开始通过内容商店的形式构建用户付费阅读的渠道,但用户付费习惯仍需要培养与等待。另一方面,对一部分人而言,手机阅读并非其唯一的内容获取途径,在手机上需要付费阅读的内容,在PC上可能会免费看到,因此这部分用户不存在付费预期。

在支付渠道上,除了运营商手机阅读基地模式能够通过包月、代收费等方式实现收费阅读外,手机付费阅读的其他支付方式仍存在苦难。尽管支付宝、财付通、银联等都已开发了手机支付通道,但对于有付费阅读意愿的用户而言,短信支付仍然是最简单有效的选择。

在目前国内的手机阅读APP中,掌阅公司的iReader就已打通短信支付渠道,有知情人士称,目前掌阅书城年营收达数亿元,付费用户主要分布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乡镇及农村,以底层用户为主。

目前,手机阅读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行业竞争的新蓝海,但不同于以往的竞争理念,手机阅读属一种“屌丝”应用,只有满足“屌丝”用户的阅读需求,才有可能让他们心甘情愿地为阅读付费。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