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码 > 关键词  > 库克最新资讯  > 正文

库克下台真的是苹果的出路?目光未免太短浅

2016-05-06 01:03 · 稿源: 科客网

  小编点评:商业与艺术难以平衡,下一任CEO上任时,才能真的看清库克是不是真的称职。

就在这段时间里,苹果公司上下员工大概都焦头烂额,自公布2016年第一季财报之后,苹果的股价已经连续8天下跌,市值蒸发掉790亿美元,网友笑称简直蒸发了一个柬埔寨的财富值了。好在作为苹果CEO的库克最近也露面说了一些振奋人心的说话,具体来说应该是说了几句iPhone 7的特点后,苹果股价竟然神奇地停止下跌了,还上涨了1.6个百分点。

库克究竟说了什么?“We are going to give you things that you can’t live without, that you just don’t even know you need today…You will look back and wonder ‘how did I live without this?'”大概意思就是iPhone 7将有一些大家生活中离不开的功能,让你无法拒绝,离开这些功能的话要怎么生活之类的。

库克的一句话就让苹果股价不跌反升,简直是IT大佬们的典范,看看隔壁的HTC王雪红每次都出来喊“有信心”“新产品非常强大”等话,也是没什么用,股价该跌还是跌。事实上,其他国内厂商也应该学学库克,该说时才说,物以稀为贵,整天在这里吹嘘塑料机身做出无敌手感,在那里吆喝我们这里有N多黑科技,特别是一年里头无数次的秒杀苹果,说得多就不值钱了。

从这次事件也可以看出库克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聪明商人,从掌舵苹果以来,以iPhone为首的产品可以说不论销量还是影响力都达到了顶峰。尽管如此,部分果粉仍然不满意库克近年来的表现,很多人也喊出了让他下台的口号。

大家确实只看到了苹果的营收和利润十三年来第一次双双下跌,不过大家没注意到苹果的营收虽然下降但是依然很惊人,他们也完全没有注意苹果手上依然拥有庞大的现金流。但是这依然让大家把这个结果归咎于库克,而且也顺理成章搬出乔布斯,很多人认为如果乔布斯仍然在苹果,那么苹果依然会维持高速增长的状态,而iPhone也绝不会像现在这样乏味。

的确乔布斯是神一样的存在,不对产品设计有精准的把握、良好的品味,而且乔布斯本人特立独行的性格,也反映在最终的产品上。但是如果你看过乔布斯的传记或者相关的电影,就发现他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好boss,他不谦逊、不体贴、不放权,在企业管理中,乔布斯既独裁者又越权。乔布斯虽然是一个天才型的领导,但是你保不准如果现在还是他当权,苹果还会不会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起码在商业上。

例如,如果现在还把乔布斯的iPhone黄金尺寸言论拿出来说的话简直有点可笑,三星第一次推出4英寸以上大屏手机的时候,乔布斯还非常不以为然,但是市场很快证实了消费者的适应力是强大的,大家很快习惯了两个大拇指在屏幕上同时开工。而到了2015年第一财季,在苹果第一次拥有了大屏iPhone后,这个前所未有的升级给苹果带来了疯狂的销售量,证明嘴上说不要的只是少部分果粉,身体上很诚实的仍然是大部分普通手机用户。

只能说果粉们都太过关心苹果,毕竟大家都希望苹果能够持续前进,持续创新,或者说以前的苹果太过美好,所以用户心理上才出现这样的心理落差表现。我觉得老诺粉应该安慰安慰一下果粉,毕竟别人家的诺基亚都成这样子了,但是很多诺粉仍然对这个品牌的东山再起充满信心,更何况苹果也没落魄到这个地步。

回到开头处说的,很明显库克仍然非常倚重即将发布的iPhone 7,毕竟现在iPhone仍然是苹果帝国里最赚钱的摇钱树,下一代iPhone的成不成功直接影响到下一年苹果的成绩单。对于iPhone 7能不能复制iPhone 6的辉煌还很难说,但目前还不会影响苹果依然是科技行业里领头羊的位置。况且任何一家商业公司都不可能保持财务持续的健康,单凭一个季度的下降就判了库克的罪未免太草率。还是等我们看见了iPhone 7和Apple Watch 2等产品再来定夺好。

另外很奇怪的是,最近还兴起了一股让马斯克(特斯拉CEO)取代库克当苹果CEO的言论,从马斯克的大胆创新以及敢作敢为的行径上,的确可以看见当初乔布斯的影子,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马斯克创造超凡的电动汽车特斯拉,已经足以证明他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梦想家之一,更不说之后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目前已经实现了两次火箭回收计划;另外还有那个天才一样的构想:“超级高铁”(Hyperloop)项目。其实早在2012年马斯克就扬言要在太空建造空间站,并且要在火星上退休,目前看来他的确不是开玩笑。

虽然苹果要打造Apple Car的传闻这几年一直不绝于耳,而苹果收购特斯拉的假新闻更是隔一段时间就进入大众视线中。的确苹果现在还是有底气收购特斯拉的,现在特斯拉的市值才330亿美元,而苹果单单公布这次财报时已经蒸发市值470亿美元,这已经比收购特斯拉更多。但是马斯克显然不会屈居于苹果这颗大树下。

  而想象让苹果收购特斯拉,然后马斯克取代库克成为CEO的设想更是不实际。尽管现在的苹果可能需要另一个乔布斯带领其重塑自我,而库克不是最好的创新者和领导者,但在目前情况下,库克起码是一个优秀的管家,他在乔布斯打下的基础上,把苹果带到了一个新高度。如果苹果真的需要考虑让库克下台,还是等到iPhone 7面世之后再下结论吧。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