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中国视谷”推开“世界之窗”,杭深共赴智能网联汽车之约

2023-12-28 11:4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文/“中国视谷”融媒体中心 苏会会

12 月 27 日,2023“中国视谷”智能网联汽车(深圳)论坛暨视觉智能产业推介会在深圳举行。会议以“聚智成势 向‘视’出发”为主题,集聚杭州、深圳智慧合力打造自动驾驶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平台。

杭州是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示范和推广试点城市,也是国家5G车联网应用示范区,深圳则是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完整的城市之一,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赛道上名列前茅。从杭州到深圳,“中国视谷”推开“世界之窗”,开启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双强合作”,开辟两大创新城市的产业发展新空间。

会上,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副院长、视觉智能创新中心总经理罗伟节作杭州“中国视谷”产业平台推介,详细介绍了这个聚“视”而起的产业新地标。他说,“中国视谷”是浙江省杭州市全力打造的国家经济地理产业新地标,也是万亿级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的标志性工程,已针对视觉智能领域明确“三层七端多元”的产业布局,火力全开拓展自动驾驶等重点赛道。

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高端装备处(汽车产业处)二级主任科员陈昕儒重点介绍了杭州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政策。他表示,当前,杭州正全力打造五大产业生态圈,培育和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等未来产业。力争到 2025 年,实现智能网联车辆测试与应用市域全开放,创建国家 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典范。“以此为目标,杭州加强立法力度与机制政策保障,建设智能网联车辆产业集群,形成了商业规模化落地的重大推力。”

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杭州、深圳凝聚两大合作共识,推动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一方面,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视觉智能创新中心与深圳市服务贸易协会、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投资联盟、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缔结杭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区域联动合作之约,推动“中国视谷”视觉智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再攀新高峰。

另一方面,会议重磅举行了“中国视谷”智库专家聘任仪式。来自杭州市萧山区交警大队、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等政府部门代表,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投资联盟、深圳市服务贸易协会、鹏城实验室、深创投、松禾创智等机构平台专家,商汤科技、镭神智能、瑞云科技、美林联合等企业专家成为“中国视谷”智库专家,以其智慧经验、优势资源助力“中国视谷”开拓更广大的蓝海市场。

智能网联汽车融合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行业新风口,行业机遇的火花也在热烈的探讨中激昂点燃。

会上,深圳松禾创智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执行董事朱明畅谈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趋势和投资机会,鹏城实验室视觉智能研究所解决方案负责人侯奎分析鹏城·大圣基础模型及其在交通领域的应用,从投资和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的角度分析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潜力与应用热点。

作为深耕行业一线的企业代表,商汤绝影智能汽车车联网事业部华南区解决方案总监葛晓飞则讲述了通用人工智能时代下,车路云一体化创新新范式,镭神智能董事长、CEO胡小波则分享激光雷达如何赋能汽车智能制造及自动驾驶。

随后,政产学研金等行业代表共聚一堂,围绕“如何助力自动驾驶行业提速发展”展开圆桌对话,探讨数字经济和汽车产业融合发展的重点方向与实践路径,智能网联汽车的商业规模化进程提速之法。

在这场智能网联汽车“竞速赛”中,深圳、杭州双双发力,护航新模式、新业态的健康发展,抢占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

且看深圳,八部门联合发布措施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启动“新一代世界知名汽车城”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到 2025 年,汽车技术水平、场景应用和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

聚焦杭州,正打造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3 年上半年,杭州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实现 产值138. 8 亿元,带动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相关产业产值388. 2 亿元,初步形成了“一核(钱塘)三心(滨江、萧山、余杭)多点”产业布局。截至目前,杭州市开放智能网联车辆测试与应用区域 1912 平方公里,面积位居全国第 一。

特别是以亚运盛会为契机,杭州推进打造智能网联标志性应用场景,全国首 个中心城区高铁站出行线和全省首条自动驾驶景区观光线已正式落地,成为继武汉之后全国第二个开放机场智能网联车辆服务的城市。

而“中国视谷”作为杭州版图上璀璨的产业地标,正式启动一周年以来全面“起势”,出台了一系列专项政策,招引了一批工业视觉、自动驾驶等相关的视觉智能企业,并提供促进创新成果迸发的场景落地“试验场”,助力杭州构建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为核心的汽车创新体系,提升杭州汽车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视谷·萧滨一体化专班主办,浙江省视觉智能制造业创新中心、“中国视谷”融媒体中心、浙江省视觉智能产业技术联盟承办,《浙商》杂志、深圳市服务贸易协会、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投资联盟、深圳市前海香港商会协办。杭州、深圳相关的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科研平台、智能网联汽车代表 80 余人参加会议。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