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我国实现首例终端到终端低轨卫星通信测试:极地、远海也能用

2023-10-31 20:45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0月31日消息,银河航天宣布在灵犀03星上成功实现了我国首例终端到终端(Terminal to Terminal,T2T)低轨卫星通信测试。

该卫星于2023年7月23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是中国首款使用柔性太阳翼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

我国实现首例终端到终端低轨卫星通信测试:极地、远海也能用

据介绍,本次终端到终端低轨卫星通信测试是指卫星地面终端之间直接通过卫星上的交换设备进行通信,无需经过地面信关站进行数据中转。

在这样的工作模式中,由于省去了信关站中转的环节,通信时延可以降低50%,同时也提高了整个系统的灵活性和可用性。

银河航天CTO朱正贤表示,通常来说,用户想成功使用卫星上网,除了要使用卫星终端连上卫星,还需要通过地面信关站中转这颗卫星的数据到地面公共网络。

本次测试的意义在于为卫星通信提供了一种更加灵活的通信模式。在极地、远海等偏远地区,即使没有信关站覆盖也能进行卫星通信。

我国实现首例终端到终端低轨卫星通信测试:极地、远海也能用

银河航天灵犀03星配置了数十吉比特每秒容量的毫米波多波束数字载荷,可以通俗理解为给卫星安装了智能大脑”。

它能使卫星能灵活调配自身的通信资源,根据业务需求,自动进行运算并进行波束调配,并通过数字透明转发技术实现星上传输数据通道的自由组合”。

据介绍,灵犀03星数字载荷中的相控阵天线,采用了新型螺旋线式阵列排布技术和混合波束成形天线架构,相比于传统的排布方式,生成的多波束能量更集中,信号干扰更小,集成度更高,体积更小巧。

银河航天灵犀03星所搭载的数字载荷,从相控阵天线到数字硬件单机以及数字信号处理软件,均为银河航天自主研发,且硬件在重量、体积、尺寸、功能上均实现了大幅优化。

后续,银河航天将进一步在轨验证下一代低轨宽带卫星通信技术,包括星上交换、信令波束等,不断探索通信卫星应用新模式,为我国卫星互联网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