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腾讯钟翔平:引领数字孪生技术创新和应用,突围产业数字化深水区

2023-09-07 16:53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数字化作为一项确定性的命题,正深入改变各行各业。在产业数字化升级的过程中,数字孪生正逐步从“浅层次应用”进入“产业深水区”。从政策推动转变为市场驱动,从前沿探索式的应用到生态体系的广泛落地,从宏观的管理深入到微观的生产体系,从发现问题到实际解决问题,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价值日益凸显。

9月7日,2023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深圳举行。作为实时数字孪生技术及产业实践的引领者,腾讯升级发布了1+3的数字孪生产品矩阵,其中包含一个数字孪生底座,及可视化、实时仿真、空间实时计算三大平台,以成熟的产品和在实践中得出的经验,帮助合作伙伴、客户去实现产业创新、价值创造。

image.png

腾讯数字孪生产品矩阵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与出行总裁钟翔平表示,“腾讯一直致力于推动数字孪生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实践。我们基于游戏科技、云计算、AI和高精度地图等能力,已经将数字孪生技术与众多行业深度融合,在城市交通、建筑园区、工业能源等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为产业智能化发展注入新动能。

数字孪生“由表及里”,从可视化到可计算可决策

过去,数字孪生的价值更多被认为是场景重现、展示和描述。随着基础设施数字化提速,企业数字化需求升级,数字孪生从可视化、到可计算、可交互,逐步深入到产业智能化转型发展的核心环节。现在,我们可以借助大数据、虚拟仿真、AI等技术,对未来进行精准的计算、模拟和预测,为科学的决策提供依据,最终实现数字世界对物理世界的改造和优化。

比如,在交通领域,腾讯正联合深圳市宝安交通局,打造可计算、可推演的交通数字孪生底座,搭建宝安智慧公交线网系统,助力智慧公交、综合治理等业务系统升级,提高城市运行效率,为公众带来更加便利的出行服务。

在自动驾驶方面,腾讯也与众多车企合作,基于游戏科技和真实交通数据,构建了虚实结合的自动驾驶仿真系统,解决道路测试时间长、投入大、风险高的问题。腾讯与广汽集团联合打造的自动驾驶仿真云平台,支持量产智能驾驶的功能验证,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数据闭环,极大提升测试验证效率、场景覆盖度和安全性,助力我国车企的自主创新。

数字孪生“由点到面”,不断拓展应用边界

智慧交通出行是数实融合的最佳实践场景,基于腾讯在云计算、AI和地图领域的长期深耕,将数字孪生与多项技术深度融合,双向加持,不断强化虚实结合的计算模式,辅助产业数字化升级的科学决策。在实际应用中,数字孪生已经从过去的宏观分析,演进到中观微观的分析、预判,解决实际业务问题,创造业务价值。

在民航领域,腾讯与浦东机场在数字孪生仿真平台、物联平台、生产作业数字化等层面深度合作,助力浦东机场打造智慧机场标杆。目前,浦东机场上线了国内规模最大的绕机视频分析平台,通过智能化的监测设备、物联网和AI能力,实现智能监测,提升地面安全保障的效率。

在港口领域,腾讯助力招商港口旗下的深圳妈湾港,建成了可以远程操作的装卸搬运系统,具体运用数字孪生、区块链、实时音视频等技术实现实时远程操控。过去,岸桥司机无论风雪烈日,都要在塔吊上进行高强度的作业。如今,妈湾港80%的岸桥司机都通过了岸桥远程操控的培训,坐在操作间中就可以操控岸桥装卸,完成搬运集装箱任务。

行业标杆前沿探索,带动生态体系协同

数字孪生的应用生态当前已经初具规模,进一步的维护和发展既需要行业上下游的协作共建,也需要跨领域的创新合作。此外,标杆企业的数字化升级,也将带动上下游行业的生态。

目前,腾讯联合深汕集团搭建数字孪生的实时计算平台,不仅方便了企业的管理,同时集团上下游的物流和销售环节,都可以通过孪生的技术实时还原,助力其农业生态的发展。

产业链上下游的共生共融,需要技术的基石,也需要互联互通的平台。在提供平台化的能力、降低技术应用门槛的同时,腾讯也在努力推动行业标准的完善,助力整个产业生态的构建,联合大企业、中小企业,共同完成产业链的升级。截至2023年8月,腾讯已获数字孪生领域相关专利授权267族共433件,并参编了多部与数字孪生相关的国际、国家与行业标准,推动行业发展。

截至目前,腾讯已经与超过300家行业伙伴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合作落地项目超过500个,覆盖20多个行业、100多个城市。在产业互联网的道路上,腾讯也将继续坚持数字化助手的定位,积极推动互联网和各行业的跨界融合,为客户、伙伴和产业生态创造价值。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