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高通最新资讯  > 正文

高通大举押注于人工智能和出行领域:生成式 AI 在云端之外也有高需求

2023-09-06 08:29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9月6日消息:高通的技术几乎存在于我们所有的智能手机中。自上世纪 80 年代首创了无线连接能力以来,一直延续到如今的 5G 调制解调器,它通过其专利核心技术对每个使用其技术的设备收取许可费用。如今,它正在致力于一种全新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应用方式

高通骁龙

直到上个月,高通还是世界上最大的无晶圆厂芯片公司。现在,英伟达已经取而代之,其最新财报显示其营收翻了一番。这一飙升的股票成功受到了围绕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的炒作的推动,这些模型是在英伟达的图形处理单元(GPU)上进行训练的。

因此,毫不奇怪高通正在定位自己成为 AI 领域的重要参与者,今天宣布该公司推出了新的车载生成式 AI 功能,进军了双轮车辆市场,并与云计算领袖亚马逊 AWS 建立了新的合作伙伴关系

到目前为止,大型语言模型一直依赖于云上的大量数据来生成文本和图像。但高通的 CEO Cristiano Amon 坚信,有一天,生成式 AI 也将在云端之外有高需求

Amon 在 6 月份接受采访时说:「为每个生成的词汇在数据中心中运行了大量的计算。」他还说:「我认为我们有能力在本地运行这些模型,不仅可以提高性能,还可以大大降低成本。」

苹果是高通最大的客户之一,但对于这一合作关系的未来存在不确定性,这可能是推动高通推动多元化的另一个原因。高通的调制解调器目前安装在所有正在制造的 iPhone 型号中,包括下周即将发布的新款。但 Amon 已经向投资者坦言,这项交易可能很快会结束。

他说:「我们不清楚我们是否会在 2024 年出现在 iPhone 上。」尽管苹果正在开发自己的芯片,但高通仍然是 Android 手机中调制解调器的主要提供商。

开启蜂窝无线时代

高通自移动电话诞生以来一直处于智能手机的中心。1985 年,一家名为 Linkabit 的初创科技公司的七位同事在圣迭戈的 Irwin Jacobs 家中开会,他们构思了高通(Quality Communications)的创意。Jacobs 将在公司领导层任职 20 年。

1989 年,该公司决定摆脱当时被接受的电信标准,首次使用码分多址(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拨打电话。CDMA 是一种技术,多个发射器同时通过单一通信通道发送信息,Amon 解释说,这是为了「尝试获得足够的容量,以便世界上的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一部手机。」。CDMA 后来成为 3G、4G 和今天的 5G 的基础。

Jay Goldberg,D2D Advisory 的记者,曾报道高通 20 年,他说:「当时没有人相信他们。没有人认为 CDMA 会奏效。他们不仅使 CDMA 奏效了,而且使移动通信变得更好。」

高通曾一度制造自己的手机,于 1998 年推出了第一款商用 CDMA 智能手机。高通于 2007 年推出了首款移动电话的 Snapdragon 芯片组,Snapdragon 仍然是高通当今最知名的产品线。Snapdragon 处理器帮助手机、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汽车等设备提供动力和连接。

Patrick 说:「那真的是设备的核心。因此,很多数字处理都在那里完成。这包括与手机信号塔等进行通信的调制解调器等。在您所喜爱、每天使用的产品的核心,很有可能高通都有参与。」

高通不仅提供硬件,还从许可核心技术概念中获得收益,这些技术概念塑造了我们如何进行通信。如今,高通拥有超过 140,000 项专利。

Futurum Group 的首席执行官 Daniel Newman 说:「关于高通,经常被误解的一点是,它不仅是一个芯片制造商,还是一家许可其知识产权的公司。」他还补充说:「这为苹果等公司以及该公司生产的其他原始设备制造商创造了收入来源,即使他们的芯片组没有专门用于设备中。」

2017 年,高通面临了两起重大诉讼,其中一起是来自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诉讼,涉及潜在的不公平专利许可实践,因为它在无线芯片领域占据主要地位。2020 年,一家上诉法院撤销了以前的反垄断判决,这对高通来说是一次胜利。

另一起诉讼来自苹果,苹果起诉高通索赔大约 10 亿美元,理由是高通对苹果没有任何关联的技术收取了专利费。几个月后,高通以侵犯专利之名对苹果提起诉讼。2019 年,双方达成和解,结束了法律诉讼。

高通还在虚拟现实或增强现实头戴式设备等物联网领域进行多元化。

Amon 说:「我们是 Meta 的首选合作伙伴。」他还说:「我们一直与微软、谷歌和三星合作... 很难确定人们何时会购买他们的眼镜,但我们知道那将是下一代计算平台。」

高通还试图打入 PC 领域,与英特尔和 AMD 等服务器巨头竞争。在 2021 年,高通以 14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 CPU 初创公司 Nuvia,尽管 Arm 在 2022 年起诉高通,称其仅向 Nuvia 授权其架构,而不是向其新的所有者。然而,高通表示,其基于 Arm 的处理器将在 2024 年之前用于个人电脑中。

Goldberg 说:「我认为,如果 AI 和生成式 AI 成为消费者在笔记本电脑中真正需要的功能,那么高通实际上有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他还说:「也许这是高通一次进入 PC 市场的机会。」

脱离云端的 AI

自从 ChatGPT 在去年 11 月面市以来,英伟达的表现一直非常出色,因此高通对 AI 的大力推动并不令人惊讶,但这也不是新事物。Amon 表示,高通在 AI 能力方面已经工作了大约十年。

Amon 说:「我们经常谈论这种混合 AI。」他还说:「你将在设备上运行一些东西,因为有时设备会实时提供来自你的独特东西,或者你可以让云抢占先机。但归根结底,我认为云与设备相结合的力量非常巨大。」

今年 5 月,微软宣布计划在高通的 Snapdragon 处理器上运行离线 AI 模型。在 7 月,Meta 宣布其 ChatGPT 竞争对手 Llama 2 将在 2024 年在高通芯片的手机和 PC 上运行。

Newman 说:「公司最大的机会是弄清楚那些 AI 应用程序,无论是与增强现实有关,还是与智能汽车有关,还是与下一代游戏、生产力工具和应用程序有关——公司能够将芯片集成到这些设备中,可以处理和处理这些不同的工作负载,当然,能够实现货币化。」

现在,设备上的 AI 业务尚未得到验证。目前,大型语言模型通常在云服务器上运行,这些服务器配备了可以处理庞大计算和数据需求的云 GPU。

Newman 问道:「高通是否能够为每个许可证持有人和每个芯片组提供高级 AI 功能,并因此增加溢价?」「这个特定的答案将是决定高通在 AI 方面能够取得多大成功的最大因素。」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