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INDEMIND:视觉SLAM,助力服务机器人再进化

2023-07-14 10:5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没有人怀疑,VSLAM将是推动机器人再次迭代的关键之一。

移动的“机器”还是机器人?

随着机器人的落地量持续增长,早期“忽略”的产品缺陷,正在引发越来越严重的负面影响。一方面,激光SLAM虽基于Cartographer算法不断演进,但近几年几乎没有显著进展,受制于激光只能构建单纯的几何环境模型,无法“看到”真实环境,缺乏对环境内容的解读能力,在实现智能交互、智能避障、智能作业方面存在天然瓶颈,极大限制了机器人的智能化升级。随着终端用户对智能化越发注重,加之AI大模型的出现,升级新的导航技术已成必然。

另一方面,在部署问题上,传统marker定位与激光定位技术方案不仅部署周期长、成本高、操作复杂,需要线下工程师团队支持,且环境适应性也较差,面对大空间、高吊顶场景,往往需要对环境改造,进一步增加部署难度,同时,一旦环境布局发生变化,便需要重新部署,极大的增加了使用成本。此外,高精度激光雷达的高成本问题,也间接导致了机器人售价一直居高不下,人工替代价值不明显。

一个售价昂贵的机器人,不仅需要工程师团队的长期辅助与支持,也没有相对实现智能化,显然它的定义更多为移动的“机器”,而非机器人。

VSLAM的意义不只是低价

在市场与行业的多重压力下,头部厂商们一直在尝试新的技术方案。而随着VSLAM技术的崛起,人们不约而同的预见了它背后巨大的想象力。

人类可以通过听觉、触觉、嗅觉等感官来获取外界信息,但其中80%以上却来源于视觉。通过视觉,人体可以获取外界事物的大小、位置、明暗、颜色、姿态等信息,从而与周围环境完成交互。而机器人是通过借助各类传感器获取外界信息:从最早期的碰撞反馈,到激光雷达扫描,再到双(多)目摄像头组成的基于“人眼”仿生的立体视觉系统,完成了从一维到二维,再到三维的升级。

通过仿生人类视觉,机器人获得了对空间的感知,具备了“人”的基本能力与前提,这就是VSLAM与其它技术方案最 大的区别,也是它的核心意义与价值。

同时视觉传感器在成本上的天然优势,能够让视觉方案在实现同等激光方案技术效果的同时,成本至少降低50%,这也意味着能够更快回本。

据业内人士计算,在商业清洁机器人中,导航BOM成本占比约40%,以50%毛利率计算机器人售价,达到商业场景应用精度的导航模组,VSLAM解决方案BOM成本约 6000 元,整机售价约 3 万元,激光SLAM解决方案BOM成本约1. 2 万元,整机售价约 6 万元。按 3 年使用寿命计算,视觉SLAM解决方案回本时间约 10 个月,年均ROI约87%,激光SLAM解决方案回本时间约 1 年 8 个月,年均ROI约27%。

显然,VSLAM方案将更有机会带来机器人成本低于人工成本的拐点。

能够看到,市面上一些头部厂商已经把技术路线转向VSLAM,如普渡自研了PUDU VSLAM+方案,它是基于视觉相机所研制的新一代VSLAM技术,已经应用于其 “欢乐送2”机器人上。而INDEMIND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布局计算机视觉的AI技术公司,在视觉研发上同样走在了行业前列。

image.png

ICE&INDEMIND量产机型「Cobi 18」

自成立以来,INDEMIND坚持深耕视觉导航,在机器人的导航、避障、决策、AI交互等关键技术和产品开发方面有着深层次的积累和经验,并基于现有行业需求研发了一款以VSLAM为核心的商用机器人导航方案「商用机器人AI Kit」,在整体表现上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更成熟,更智能,“领先一代”的体验

「商用机器人AI Kit」是以INDEMIND自研的OS Fusion AGI系统为基础,采用以双目立体相机为核心的多传感器融合架构,支持市面上不同品类的主流传感器,满足商用机器人导航定位、智能避障、路径规划、决策交互等核心功能的开发,能够广泛应用于商用清洁、酒店配送、送餐、巡检等商用服务机器人平台。

image.png

INDEMIND商用机器人AI Kit多平台适配展示

在适用能力上,「商用机器人AI Kit」几乎对商业场景做到了全兼容,且对玻璃等高透明材质具备有效解决方案,目前已经部署过全球上千种不同商业场景,无需进行场景分类。而内置的主动补光策略,面对强光直射、无光源、昏暗等特殊光照环境均能无差异工作,满足全天候作业要求。

同时,INDEMIND专门研发了智能决策引擎,有效提升了机器人决策能力。基于立体视觉技术带来的强大感知&认知能力,可实现智能避障、主动安全、智能作业、智能交互、智能梯控等多种关键功能,以智能交互为例,基于包含三维空间信息及物体语义信息的三维地图和AI识别功能,搭配智能决策引擎,可语音控制召唤机器人、让机器人跟随、指定目标区域作业等,大大提升机器人的智能化体验。

在成本方面,「商用机器人AI Kit」基于以视觉传感器为核心的融合导航方案以及INDEMIND OS Fusion系统优势,机器人开发成本最低可以下探到 2 千元以内,包含导航和电池的完整底盘成本则可以下探到 5 千元以内,相比激光雷达方案,下降了60-80%,显著降低机器人的开发成本和周期。

此外,搭载「商用机器人AI Kit」的机器人,能够实时自主构建地图,做到了新机器、新场景无需预部署,开箱即用,且变更场景后,机器人也能自主更新地图,不依赖线下支持团队,偏远地区可以完全依靠网络销售。

目前,INDEMIND已和国内外多家巨头客户达成合作。与传统清洁厂商ICE合作的中型清洁机器人Cobi18,已在全球十几个国家批量部署,且在欧美市场实现运行零故障,收到了广泛的好评反馈。未来,INDEMIND三年预期订单将超 10 万台。

参考资料:《 10 分钟解读VSLAM技术与一级市场投资机会》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