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电力负荷管理最新资讯  > 正文

打造新型电力系统!海尔智慧楼宇和国网数科签订战略合作

2023-06-21 09:35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年来,随着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居民社会用电增长,以及极端气候现象多发带来的用电压力,负荷管理在保持电力供需平衡、保障电网安全中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凸显。那么,哪些负荷可以调节,需求响应又该如何开展?

   6 月 20 日,国家电网旗下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数科”)和海尔智慧楼宇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属国内首批签约企业。双方表示将充分整合在产品、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加快推进数字化技术创新,共建电力负荷互动平台,助力电力保供和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

  作为社会能源中的“耗能大户”,空调系统的负荷在夏季达到40%左右,是电力负荷管理重点。这其中,海尔智慧楼宇始终坚持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凭借科技创新和全场景智慧低碳方案两大差异化优势实现行业引领,这也是此次国网数科选择海尔智慧楼宇的最主要原因。

  前瞻性布局,快速响应低碳号召

  电力作为双碳战略的关键行业,不仅关系着双碳目标的实现,更与生产供应息息相关。要想兼顾国计与民生,其突破点就是要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而其中,需求侧柔性负荷调节又是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

  可以说,打造具备实时可观、可测、可控能力的需求响应平台,能有效提升用户侧灵活调节能力,减少能源浪费。同时,利用市场化方式还能引导电力用户主动错峰、避峰,可以有效达到减少尖峰负荷的目的,促进全社会经济效益达到最 优。

  而在平台侧的探索上,海尔智慧楼宇是行业内最早发布“云平台”的企业。早在 2014 年,海尔智慧楼宇推出行业首 个云智能中心,可接入中央空调、地暖、新风机、通风等设备;在 2017 年,发布全球首台物联网中央空调,实现方案设计、生产制造、后期运营管理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节能;在 2023 年,发布行业首 个智慧楼宇大脑MetaBuilding,打通空调、照明、电梯、安防等子系统的协同节能,实现持续技术创新。

  当前,海尔智慧楼宇已实现“楼宇大脑”平台的高自主开发、物联设备的高自主研发,以及海尔全品类中央空调的高接入。通过监测参与需求响应的空调负荷数据、运行参数、设定温度以及环境温度数据,平台可根据空调机组的负荷调节能力及时调整,在分钟级时效内完成响应。

  据平台数据显示,海尔“楼宇大脑”目前已接入全国5000+项目,还有1000+楼宇终端设备生态方,覆盖智慧前台空间、办公空间、会议空间等各大场景,准确了解和应对负荷资源需求,兼顾有效能源利用和用户舒适体验。

  主动技术创新,推动绿色建筑低碳发展

  事实上,除了既有电力系统的管理调节,各行业还在积极探索更多的有效降耗措施。目前,我国火电占比仍近70%,要降碳就要大力发展光伏、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与此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此前表示,智慧能源和建筑也可以很好的结合,不仅可以节能提效,还可以生产能,实现了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降低国家能源消耗压力。

  在今年 2 月份,海尔智慧楼宇推出的“降碳、零碳、负碳”方案,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首先,是通过磁气悬浮中央空调智慧节能方案实现“降碳”;其次,是通过光驱储能方案实现“零碳”;最后,通过热能回收发电及气态膨胀发电实现“负碳”。目前,该方案已在商业地产、轨道交通、数据中心等行业领域逐步落地推广。

  具体来说就是,海尔将钢铁冶金、化工石油等工厂释放出的工业废热回收回来,通过磁气悬浮ORC发电机组将这些废热再转化成电能,提供给建筑内部日常能源使用。同时,海尔智慧楼宇推出的光驱储能方案重点是借助光伏发电产生电能和热能,当产生的这些能量超过建筑内空调和热水系统所需时,就会优先存储备用,同时还可以通过管理系统并网出售。

  从能源生产,到能源利用,再到能源管理,海尔智慧楼宇打造的是一整套绿色低碳的楼宇动力系统。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浚也曾表示,以海尔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近年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速高科技、节能低碳产品的研发,有效的支撑了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目前,随着国网数科和海尔智慧楼宇等企业战略合作的持续推进,将有越来越多用电客户响应这种号召,这就越有利于电力供需平衡,也能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而在国家政策、用户需求和企业责任的多重因素驱动下,各企业也将引领新一轮技术变革,引领行业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引领新生态!海尔智慧楼宇生态共赢研讨会顺利举办

    “智慧碳中和,共筑绿色中国梦”2024年海尔智慧楼宇生态共赢方案研讨会在北京圆满落幕。还有专为千平级空间打造的Super物联多联机、满足不同冷量定制化需求的MAX物联多联机可供选择。海尔智慧楼宇将在打造行业生态,促进生态共赢的路上稳步前行。

  • 海尔智慧楼宇用原创科技引领行业发展

    4月8日,第三十五届中国制冷展在北京盛大开幕。海尔智慧楼宇整合高端品牌、创新科技,以及无界运维服务,重磅发布五大新品。 来,一起见证,绿色建筑翻开的新篇章。品质创新,高端品质体验再升级多联机产品在高端领域,曾一度是空白的状态。长久以来,市场上缺乏能够真正满足高端用户需求、兼具高效能与智能化特点的制冷产品。在本届展会上,卡萨帝多联机全球�

  • 登陆佛山|海尔智慧楼宇磁气悬浮高效机房普及风暴来袭!

    4月18日,“智慧碳中和共筑绿色中国梦”2024海尔智慧楼宇磁气悬浮高效机房普及风暴活动,在佛山保利洲际酒店正式举行。在磁气悬浮领域,海尔智慧楼宇一直是技术创领者、行业风向标。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海尔智慧楼宇必将继续在磁气悬浮领域锐意进取,用低碳、智慧的品牌理念照亮磁气悬浮行业前路。

  • 华为、中国东航战略合作打造世界一流大型航空产业集团

    快科技4月13日消息,华为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在华为总部签订了一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中国东航和华为将利用各自的优势,充分应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成果,推动数字化全面赋能高质量发展。双方将共同努力,提升各自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实现合作共赢。具体而言,双方将结合中国东航在航空业的领先经验和华为在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以及数字化转型实践方面的先进技术,共同推进数字化转型合作。通过在数字化转型规划、数字化基础设施、数字化创新场景、数字化人才体系和差旅服务等领域的全面深入合作,双方

  • 聚势共赢 同创未来|联泰科技与Formlabs战略合作签订仪式圆满落幕

    2024年3月26日,联泰科技与Formlabs战略合作签订仪式及技术交流会在广东东莞圆满落幕!本次战略合作的达成将进一步推动双方企业在3D打印领域的深度融合,以期用专业实力共筑增材制造行业发展新未来。联泰科技与Formlabs战略合作签订仪式现场联泰科技副总经理&营销中心总经理汪超先生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与Formlabs达成此次战略合作。联泰科技与Formlabs的携手同行将是增材制造领域对新质生产力的再一次生动诠释,期待双方在后续的合作中带给行业更多的精彩内容。

  • 赋能智慧城市,云天励飞与智慧互通(IICT)达成战略合作

    3月30日,云天励飞与智慧互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继去年底云天励飞战略投资智慧互通Pro-IPO轮之后,双方又一次备受瞩目的战略合作。云天励飞高级副总裁、CFO兼董秘邓浩然与智慧互通CEO冯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博士与智慧互通创始人、董事长闫军博士见证签约仪式按照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内容,智慧互通与云天励飞将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及国务院颁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号召,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顺应新一轮设备升级改造机遇,共同发挥人工智能底层技术及应用的领先优势,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在交通领域、数字城市等数智化、新基建等场景的全面落地应用,共同开发交通大模型为智慧交通等新基建保驾护航,打造城市数智化建设新典范。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数据的不断积累,相信双方大模型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将更加广泛和深入,为构建智能交通系统提供有力支持。

  • 为何海尔智家能够做到“换新不厌旧”?

    在繁忙的城市角落,张先生的小公寓里藏着一个宝贝——一台20年前的海尔老式彩电。这台电视见证了他的拼搏、快乐和岁月的流转。进入新的变革时代,正汇聚更多优势与能力的海尔智家,势必能够激发新的消费潜力,携手更多生态方,为未来绿色低碳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构建出更为美好的生活新图景。

  • 蔚来与路特斯达成充换电领域战略合作

    蔚来汽车今日宣布,已与路特斯汽车达成充换电领域的战略合作,旨在全方位、多层次地深化双方在充换电产业的合作。此次合作涵盖了电池标准、充换电技术、电池资产管理及运营、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及运营、充换电车型研发及定制以及充电互联互通等多个领域。这些用户还可以方便地通过扫码完成充电操作并进行订单支付。

  • 润开鸿与蚂蚁数科达成战略合作,发布基于鸿蒙的mPaaS移动应用开发产品

    4月18日,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专注鸿蒙方向的专业技术公司及终端操作系统发行版厂商江苏润开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蚂蚁数科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发布基于鸿蒙的mPaaS移动应用开发产品。双方将打造多元化的创新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并重点推动金融等垂直行业基于多端适配鸿蒙的应用开发项目及生态建设。润开鸿具备高质量的鸿蒙原生应用开发人员储备、深厚的行业know-how和丰富的实战开发经验,在金融、文旅、教育、消费电子等多领域拥有应用案例,能够助力客户快速实现应用鸿蒙化。

  • 小鹏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签订EEA电子电气架构技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小鹏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签订了EEA电子电气架构技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发行业领先的电子电气架构。这一框架协议将使小鹏汽车最新一代基于中央计算和域控制器的电子电气架构集成到大众汽车在中国生产的电动车型上,预计从2026年开始应用。这一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小鹏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电动车平台领域的战略合作,开启了双方合作的新里程碑。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