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冥界之花最新资讯  > 正文

柳州惊现神秘“冥界之花” 没有阳光也能发芽开花

2023-05-12 15:22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最近,在柳州融水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首次发现国家近危级珍稀植物水晶兰。

护林员介绍说,从 2023 年 4 月底开始,在元宝山青云峰海拔大约 1800 米的森林里,他们先后发现了 4 处高约 10 厘米、共 140 多株的水晶兰。柳州融水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因为水晶兰没有叶绿素,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但是可以通过寄生一些腐殖质生存。据悉,水晶兰是多年生草本腐生植物,对生长环境要求非常严格,只有在人迹罕至、阳光稀缺、生态环境非常好且落叶厚重的深山丛林里才有可能看到它。

水晶兰有着特殊的习性和奇特的外形,它在中国传统的武侠小说、传奇中,以能“起死回生”的“幽灵草”这一身份出现(“起死回生”的功能只存在小说中,实际上并没有科学依据)。而且,它不需要阳光就能发芽开花结果,因此水晶兰又叫“幽灵草”“梦兰花”“冥界之花”, 现已被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是一种国家近危级珍稀植物。

水晶兰虽然名字中有“兰”字,但是不属于兰草大家族。它比较喜欢生长在隐秘、湿润的深山老林里,出现的时间主要集中在 3 月至 5 月,有比较好的药用价值。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