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青年婚恋最新资讯  > 正文

他趣分析:新时代青年婚恋正陷入异化境地

2023-03-23 09:4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2022年度婚姻大数据显示:各地初婚平均年龄基本接近30岁且呈现出“婚姻推迟”现象。而这与新时代青年的情感生态息息相关。《青年婚恋情感的异化境遇与破解之道》中指出,新时代青年婚恋情感具有“场域冷热不均”的现实表征和“主体渐行渐远”的异化境遇。新时代青年群体婚恋情感生态正呈现异化现象。

01 开放婚恋观

场域冷热不均的背后,是新时代开放的婚恋观。在公共话题中,青年婚恋情感常常伴随着不婚主义、单身主义等词条出现,成为舆论热点。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与多元文化的日益丰富,婚姻不再成为青年生活的必要选择和必须要求,青年人对恋爱关系更追求稳定、积极、健康,对婚姻要求则较高。而青年群体处于人生起步阶段,凭一己之力难以积累雄厚物资,婚恋中的“房车钱”成为青年婚恋情感生态恶化的重要价值影响因素。

以乡镇青年为用户主体的他趣APP近期发布的寻爱启事中,“炒粉哥”、“汽修工”、“刨冰师傅”等的寻爱难经历就反映了年轻人情感价值观不断被异化的现象。

02 主体缺失

另外,年初他趣「进工厂」调研结果显示,新时代青年在婚恋情感中无主体性一定程度上使婚恋情感生态陷入困境,甚至渐渐向社会交往、为人处世层面渗透,进一步影响青年婚恋价值观。主体性是人在生产和生活实践活动中体现出来的一种能力和作用,它是对人自主、能动开展活动特性的指认。在婚恋交友中主要表现为男女双方的关系交往,交流沟通是婚恋情感推进的重要环节,但由于青年群体的交流障碍,关系推进环节被阻滞。部分他趣用户也吐露心声,表示在使用APP社交时存在缺乏沟通技巧、缺自信、少社交等社交问题。

致力于为乡镇单身青年服务,他趣品牌洞察我国乡镇青年的现状,相较于城市青年,乡镇青年经济压力更大,自身恋爱条件难比城市青年故而恋爱更易受挫,他们往往会优先选择逃避亲密关系;即使有意脱单,由于长时间保持单身状态,主体交流障碍也避无可避。

“纵观他趣味寻爱启事中的乡镇青年寻爱心声,不难发现,乡镇青年,尤其是乡镇男青年的婚恋观物化现象程度不及城市,他们仍渴望相濡以沫、携手奋斗的感情与家庭,”他趣负责人表示,“他趣将应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洞察青年群体婚恋社交价值观念,针对性提供婚恋社交服务,为新时代人口政策服务为乡镇青年构建找到一个一起奋斗的人的另一半、知心人,实现稳定小家的愿望,更好地解决我国青年‘婚恋难’问题。”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