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英伟达最新资讯  > 正文

活久见!NVIDIA 正式开源其 Linux GPU 内核模块

2022-05-12 10:34 · 稿源: 开源中国

5月11日 ,NVIDIA 在博客中宣布以 GPL/MIT 双重许可正式开源其 Linux GPU 内核模块。

众所周知,不同于老对手 AMD 对开源的热情,NVIDIA 一直非常抗拒拥抱开源。尽管他们提供了出色的 Linux 驱动程序支持,但其私有闭源驱动却饱受 Linux 社区诟病。比如赫赫有名的 Linus + 中指 + “So,fxxk you NVIDIA”,Fedora 项目负责人也曾发文抨击 NVIDIA的专有驱动软件栈。如今NVIDIA 直接把整个 Linux GPU 内核模块开源,实在是出乎意料。

目前,此 NVIDIA Open GPU 内核模块的第一个版本是 R515,除了源代码之外,还提供了驱动程序的完全构建和打包版本。

  • 对于 NVIDIA Turing 和 NVIDIA Ampere 架构系列中的数据中心 GPU,这些代码可用于生产。
  • 对于 GeForce 和工作站 GPU,这些代码被认为是 “alpha 版本的质量”
  • 拥有 Turing 和 Ampere GPU 的客户可以选择安装哪些模块。
  • Pre-Turing 客户将继续运行闭源模块。

注意:R515版本中提供了闭源驱动程序和开源内核模块的预编译版本,这些驱动版本是互斥的,用户可以在安装时进行选择。

而据 NVIDIA 的说法,此举只是该公司更广泛的开源计划的第一步,旨在 “改善在 Linux 中使用 NVIDIA GPU 的体验、与操作系统更紧密集成以及方便开发人员调试、集成和回馈”。

目前,Ubuntu、Red Hat 和 SUSE 都在准备打包和使用该开放内核模块,比如Ubuntu 表示会在短期内将其用于最近的 Ubuntu22.04LTS 版本。

但这些内核模块还无法上游化,因为 “当前的代码库不符合 Linux 内核设计惯例”。毕竟之前为了省事, NVIDIA 在 Linux 上的专有驱动程序用的还是跨 Windows / Linux / FreeBSD / Solaris 几大平台的同一套代码,要使其在 Linux 内核中上游化,可能需要进行更多重构以迎合 Linux。但 NVIDIA 表示它已计划与 Linux 内核社区合作,以改善这种情况。

目前该 Linux GPU 内核模块的源代码托管在 GitHub 上的 NVIDIAOpen GPU Kernel Modules仓库中。R515Linux beta 驱动程序可以在NVIDIA.com上下载。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