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Cryoin最新资讯  > 正文

乌克兰已暂停全球半数氖气生产 恐加剧芯片短缺或涨价

2022-03-11 23:30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1日消息,由于俄罗斯加大了对乌克兰的攻击力度,占全球氖气供应量大约一半的两家乌克兰供应商已停止运营,这可能会导致芯片价格上涨,半导体短缺的局面加剧。氖气是芯片生产的重要原料。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Techcet和乌克兰两大氖气供应商Ingas、Cryoin提供的数据计算,全球45%至54%的半导体级氖气来自Ingas、Cryoin这两家公司。Techcet估计,去年全球用于芯片生产的氖气消费量约为540吨。氖气对于芯片生产所使用的激光器至关重要。

两大供应商停产

Ingas、Cryoin的公司代表称,由于俄罗斯军队加大了对乌克兰各地城市的袭击,造成平民死亡,并摧毁了关键基础设施,两家公司都已关闭了业务。他们的停产给全球芯片生产蒙上了一层阴影。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推高了手机、笔记本电脑以及后来的汽车需求后,芯片已经供不应求,这迫使一些公司削减了产量。

研究咨询机构美国财务研究分析中心(CFRA)分析师安吉洛齐诺(Angelo Zino)表示,尽管行业对芯片制造商现有氖气库存的预估差异很大,但如果冲突持续下去,生产可能会受到打击。“如果库存在4月前耗尽,而且芯片制造商没有在全球其他地区锁定订单,这很可能意味着更广泛的供应链将受到进一步限制,无法为许多关键客户生产最终产品。”他表示。

Ingas首席商务官尼古拉阿维德基(Nikolay Avdzhy)在一封邮件中表示,在俄罗斯发动攻击前,Ingas每月为中国台湾、大陆、韩国、美国和德国的客户生产1.5万至2万立方米的氖气,其中大约75%流向芯片行业。

Cryoin位于敖德萨,每月生产大约1万至1.5万立方米的氖气。Cryoin业务开发总监拉丽莎邦达连科(Larissa Bondarenko)称,2月24日,当俄罗斯发动攻击时,Cryoin为了保护员工的安全,停止了运营。

邦达连科称,除非暴力停止,否则公司将无法在3月份完成1.3万立方米的氖气订单。她表示,在工厂关闭的情况下,公司至少能撑过三个月。但她警告称,如果设备受损,将对公司财务造成更大拖累,使公司更难迅速重启运营。她还说,不确定公司能否获得生产氖气所需的额外原材料。

价格已经大涨

邦达连科透露,氖气在新冠大流行后已经承受着涨价压力,现在的价格比去年12月上涨了500%。中国媒体援引中国商品市场信息提供商biiinfo的报道,中国氖气(99.9%纯度)价格从去年10月的400元/立方米涨到了今年2月底的1600元/立方米以上,涨了四倍。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俄罗斯从乌克兰吞并克里米亚半岛之前,氖气的价格上涨了600%。

全球电子行业市场情报公司Supplyframe首席营销官理查德巴内特(Richard Barnett)表示,其他地方的企业可能会启动氖气生产,但需要9个月到2年的产能爬坡时间。 不过,CFRA)分析师齐诺指出,如果供应紧张被认为是暂时的,那么企业可能不愿投资这一过程。(作者/箫雨)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凤凰网科技”(iFeng科技)。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