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蚂蚁集团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携手蚂蚁集团 深入全国100县开展防骗教育

2021-07-16 11:28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7月16日 消息:日前,一辆印有骗子各种甜蜜话术的“防骗西瓜大篷车”出现在吉林延边和龙的街头,向民众派发西瓜,提醒大家“尝个甜头,长个心眼”。

据了解,这是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指导,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蚂蚁集团联合发起的“星海计划”金融消费者保护行动。该行动将在今年下半年,从吉林省和龙市出发,陆续在全国100个县城进行金融知识普及宣讲,“防骗西瓜大篷车”也将开到田间地头和学校里,帮助提升民众防骗意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反诈志愿者们围绕电信诈骗、养老投资、保健品诈骗等常见套路进行揭示,并将自编的“金融防骗字帖十八式”免费发放。市民认真“听课”后,还能领到一张免费吃西瓜的“甜蜜瓜瓜乐”刮奖卡,上面印着骗子的各种甜蜜话术和案例,让大家尝到甜头的同时,也能长个心眼。

近年来,在全社会堪称“挖空心思”的反诈努力下,全民防骗意识得到了很大提升,电信网络诈骗治理也有了巨大成效。根据各地警方及蚂蚁集团发布的上半年反诈数据,假冒客服、杀猪盘等常见骗局案件数及损失金额均呈下降趋势。但伴随着金融服务的普及,隐藏在消费者身边的“雷区”也频发不止。

据了解,过去几年间,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互联网理财投资者年增长率已高于一、二线城市,但是农村金融防骗意识偏低,获取金融知识的正规渠道偏少,70%的消费者金融知识不足,很容易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等话术,“数字陷阱”向县域下沉是客观现实,尤其三四五线城市打工人员、务农人员、留守老人及学生群体的风险识别能力最为不足,是遭遇诈骗 “重灾区”。通过事前教育,才能防骗于未然,这对于想要守护好忙碌一辈子积攒的辛苦钱的“小镇居民”尤为重要。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