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土豆最新资讯  > 正文

《火星救援》 作者新作讲述与世隔绝和外星生物威胁地球的故事

2021-05-06 11:20 · 稿源: cnbeta

据外媒报道,安迪·威尔的处女作《火星救援》的主人公马克·沃特尼在火星上把自己的粪便和土壤混合在一起,然后在这颗红色星球上建立了一个土豆农场并靠收获土豆块茎来维持生命。威尔善于创作像沃特尼这样在复杂问题面前应急处理和在一团糟的生活状况面前探索科学的人物,在他最新小说《Project Hail Mary》中大家也将继续看到这样的人物。

据悉,《Project Hail Mary》跟《火星救援》和威尔的第二部小说《阿尔忒弥斯(Artemis)》有着相似之处。《阿尔忒弥斯》讲述的是一个名叫Jazz的走私者在月球上的第一个城市生活和工作的故事。不过新书的设定和理念更有野心,它克服或算是回避了《阿尔忒弥斯》中的许多问题。

小说以Ryland Grace为中心,她在距离太阳系几光年的地方醒来,感到非常困惑和孤独。慢慢从失忆症中恢复过来的Grace发现,地球遇到了大麻烦:一个新发现的外星微生物正在消耗太阳的热量。几十年后,地球将进入冰河期,一半的人类将灭绝。

通过闪回回忆,Grace了解到自己曾经是一名科学家,但后来离开学术界成为了一名高中科学教师,他的任务相当简单:拯救地球,让它不要变成一个雪球。

Grace就像威尔之前创作的沃特尼和Jazz,是一位“维修者”。威尔将他的角色置于生死关头并要求他们克服一个又一个挑战。他的小说因严格遵循真正的科学原理和真正的物理学而广受赞誉。也许小说中通过光谱学来指导读者和研究红外光可能很快就会变得枯燥乏味,但威尔却很少让细节停滞不前。

尤其是在《Project Hail Mary》中,科学解释从未妨碍故事的节奏。它充满活力地从一个问题跳到另一个问题,每一次完成的挑战都会穿插着Grace在地球上生活的片段。

尽管已经获得成功,但威尔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优秀的作家,在他看来,其在角色创作上并不算强,不过通过背景故事可以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马克·沃特尼根本没有深度,”他说道,“他很可爱,但当你看完这本书后,你对他的一切都不了解了,只知道他是个不想死的人。”

威尔表示,他试图为Ryland Grace“加大力度”。随着角色的背景故事被填满,他上这艘船的原因也变得清晰起来。在书的后面,他的同伴--一个来自遥远星球的工程专家--加入了他。

《Project Hail Mary》的第一个接触部分是令人高兴的,并跟硬科学有所不同,这给威尔提供了丰富Grace这个人物的空间并且还突出了空间科学的协作精神:科学家和工程师一起努力推动探索的边界。由此产生的关系有一个令人满意的回报,这些是威尔在他前两部小说中没有做到的。

无疑,在威尔的三部硬科幻小说中,《Project Hail Mary》是在最奇幻的宇宙中运行的一部。当关于星际飞船和外星生命的科学堆积起来的时候,威尔建立了一个比火星或阿耳忒弥斯更脱离我们自身的世界。火星和月球都是有形的地方,能立即在脑海中唤起图像,但《Project Hail Mary》却将Grace带到了远远超出这些世界的地方--距离地球约12光年的地方。然而,它却让人感觉离家最近。这可能是因为在2021年,看到Grace脱离人类生活,很难不去想大流行。我们大多数人正慢慢走出长期的孤立状态--主要通过科学和国际合作。

威尔曾在多次采访中表示,这些联系只是巧合--这本书早在人们跟新冠大流行斗争之前就完成了。“在所有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我宁愿疫情根本没有发生,”他说道。

在《Project Hail Mary》中还潜伏着另一个威胁。小说中出现的对地球存在威胁的虫子被叫做Astrophage,它们以阳光为食并会让恒星变暗,书中的科学家预测,这将导致全球食物链的崩溃。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