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点评 > 关键词  > 武汉疫情最新资讯  > 正文

疫情中的个体从业者:活下去,等待黎明

2020-02-01 11:36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出品 《风眼》深度报道组 凤凰网科技 凤凰新闻客户端

作者 郑媛 花子健 于雷 编辑 于浩

往年的今天,是上班族的最后一个休息日,而此刻,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这个漫长的假期加剧了人们的不安。

截止 1 月 31 日17: 30 数据统计,全国范围内已经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有 9810 例,其中湖北地区有 5806 人确诊。全国范围内的疑似病例15238, 181 人治愈出院, 213 人死亡。

当热闹的节日氛围褪去,在这个注定不平凡的正月,我们采访了几位个体经营者,他们有的是广告公司老板,有的是滴滴师傅,有的是活禽店店主,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却也同样被卷入疫情的漩涡。

我们想知道,这场那么远而又这么近的疫情,究竟在每个普通个体的身上,留下了怎样的烙印。

“婚礼可以再办,但是人生只有一次,希望这位医生新娘能平安”

——婚庆主持,湖北宜昌

刘罡从 2013 年就开始从事婚礼主持, 2020 年的春节,是他从业以来最“冷清”的一年。

自从疫情消息公布以来,今年 2 月、 3 月新人的婚礼全部延期,原本自己要主持的 20 多场婚礼,悉数改期。

他说道,新人改期看似只是改了时间,但实际上,整个 2 月份的婚礼物料已经下单了:设计师档期、鲜花等,公司需要承担这种不可抗力下的高额开支成本。

但是作为主持人,他更担心感染的风险,一场婚礼多则几百人,如果因为聚集性活动而导致聚集性的交叉感染,是“婚庆主持人”不可承受的。

因为疫情,他个人损失了五六万的报酬,原本热闹的正月也就只好在家。但是就整个行业而言,大家非常清楚认识到这次疫情的危险性,鼓励新人改期、延期。

他说道,整个湖北地区的婚庆行业已经达成共识,劝导、鼓励新人将婚礼延迟,行业也联合起来,向武汉及周边地区发起了募捐。“这些天大家都太消极了,希望更多人能看到阳光的那一面,有盼头的那一面”。

最后他还提到,令他印象最深的改期新人,是武汉某医院的一位年轻医生,她和未婚夫原定于正月结婚,但是一线医生的身份,让她将婚期延迟了。

“婚礼可以再办,但是人生只有一次,希望这位医生新娘能平安”,他说道。

“最好的办法就是开源节流,没有办法,因为太突然了”

——自媒体创业者房叔,广东广州

1 月 29 日,他在家里一边关注疫情的进展,有感而发写下了一篇《面对疫情,你的老板们可能彻夜难眠。》

大约在晚饭时间,他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自己的链接,配文“员工不易,老板也难!”他告诉凤凰网科技(微信搜:iFeng科技),“这几乎就是我的真实经历和所想。”

来自广州的自媒体创业者房叔没有想到的是,疫情爆发带来的影响波及到了各个行业,其中餐饮、文旅、零售等行业要么受到重创,要么几乎停滞。

房叔向凤凰网科技(微信搜:iFeng科技)介绍,他的公司是一家深耕本地的新媒体公司,旗下有公众号矩阵、短视频和互动营销,员工在 50 人左右。“这是一门流量变现的生意,靠的是内容流量吸引品牌广告主。餐饮、文旅、品牌和房产都是我们的广告来源。”房叔说。

随着疫情的爆发和持续影响,一些正在执行的广告陆续被叫停,没有取消的也延期。“餐厅和商场不开业,不太可能投广告;叫停的话,因为有些餐厅都不知道能不能撑过去。房叔说,接下来的两个月,估计全部是亏损的了。

但是他甚至做好了心理准备,承担多至 4 个月的亏损,“按照现在的团队规模和运营成本,一个月亏损在 50 万左右。前两个月亏掉 100 万是肯定的了。”房叔说。

当凤凰网科技(微信搜:iFeng科技)谨慎地问他能否撑过去,他说:“还可以。”

在大年初二,还没有来得及给家人及亲属送去新年祝福,房叔就针对现状给员工传递了工作安排——延长到 2 月 10 日上班,但是在家里他还在组织员工参与工作。“我们旗下的美食账号开始免费帮助客户发布外卖消息,希望减少他们的压力。”房叔说,他深知唇齿相依的道理,如果餐饮行业不好过,他们也不好过。

互帮互助,面对困难,度过疫情。但是面对这些中小企业创业者,是否也该有更多的帮助措施,切实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房叔告诉凤凰网科技:“最好的办法就是开源节流,改良自身。没有办法,因为太突然了。”

“过了隔离期没有大碍的话,自己也终于能抱抱孩子。

——广告公司合伙人,北京

李爽的公司是短视频平台的一家头部广告代理商, 2019 年公司经历了转型,将北京公司的员工裁掉了一半,转头在武汉建立了一个项目团队。

他说道,由于投资人在武汉,自己经常会飞到武汉出差,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他对这个城市有了相当的好感,在他眼里,武汉是华中地区的宝地,对创业者有很多鼓励政策,人才丰富,交通便利。

作为一个长跑爱好者,他对武汉的极大地区已经十分熟悉,光谷附近的华中科技大学、东湖绿道旁边就是武大,汉口江滩附近的黎黄陂路风貌独特。最重要的是,武汉作为九省通衢,每年会有大量的新生劳动力涌入就业市场,李爽看中了这一点。

确定武汉的项目之后,他从北京总部派了 2 个领头的项目负责人到武汉重新招人、带团队。

当时在武汉建这个团队自己非常满意,因为每个员工包吃包住,成本只有北京的一半。而他们所做出来的作品质量同样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短短半年,项目进展已经很顺利。

但是,当他 12 月 19 日从武汉回到北京后不到一周,关于新兴冠状病毒的新闻消息一天天增多。幸运的是,一行从武汉回到北京的同事,目前都没有感冒症状。

现在,由于处在疫情中心,涉及到必须面对面交付的事务,影响很大。在武汉很多需要面谈的项目都没法继续。

由于员工基本都是湖北或者武汉本地的,目前也正在和合伙人商议如何继续工作的问题,是否要在家办公、项目如何继续,都是他们将面临的问题。

他表示,由于从武汉回北京还未到 15 天,自己目前还在隔离期,过了隔离期没有大碍的话,自己也终于能抱抱孩子。

“我做好了半年内失业的准备了。

——旅行社门店经理小何,广西南宁

小何是一家旅行社的门店经理,如果一切正常,她应该在今天就开始上班,和供应商进行结算以及对接下一阶段的旅游产品。

但是突然而至的疫情爆发打断了她的工作安排,甚至影响到了整个门店的运转。

根据小何的介绍,从年前的预定情况来看,春节期间出游比往年更加火爆,每个团都是满员,甚至没看到掉位的情况发生。

随着疫情的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在 1 月 24 日下发通知,要求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 24 日起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对于已出行的旅游团队,可按合同约定继续完成行程。行程中,密切关注游客身体状况,做好健康防护。

“其实在通知下发之前, 1 月 17 日前后,就陆续有游客表示了担忧,咨询退款的事宜。但是我们采用安抚为主的措施,看看事态的发展。”小何告诉凤凰网科技(微信搜:iFeng科技),管理部门的通知对于旅行社来说有好有坏。

以小何所在的门店为例子,销售的旅游产品主要分为两类:国内游和出境游。国内游的部分,随着相关部门陆续发布通知,铁路和民航先后宣布了免手续费退票办法,酒店也都支持退款。“所以这一部分的损失比较小,除了一些已经支出的费用以外,基本都能退回。”小何说。

比较困难的是出境游业务,东南亚的比如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美洲的比如美国和加拿大;欧洲的法意瑞经典行程。每一趟行程几乎都涉及到不同的国家,那也就有不同的政策。

小何举了一个例子,春节期间有个团的行程包含了美国、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巴拿马。她在得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和境外的对接人沟通,目前只有厄瓜多尔回复说可以免损失延期出行,其他国家没有回复。

“这主要是境外游比较复杂,航司、酒店集团、地接等都是不同的体系,针对中国的情况不一定有统一的政策;另外,不同的国家也有不同的政策。”她说,比如,马来西亚拒绝湖北旅客入境后,退团的操作就相对简单。

小何告诉凤凰网科技(微信搜:iFeng科技):“出境游的客人想要全款退,几乎不可能,必然要承担一部分损失,签证等固定费用也是不可退的。而小何还要想办法,如何去安抚这些客人,让他们能理解这不是旅行社决定的。

对于旅游业来说,要面对的困难不仅仅是停摆,还有未来信心的恢复。“我做好了半年内失业的准备。”小何说,非典型肺炎的时候她还是小学,但是听自己的老同事说过,现在除了退款之外,未来两个月,甚至 2020 年上半年都很难恢复过来。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豆绘AI:专注为建筑设计从业者提供空间设计AI服务

    豆绘AI平台隶属于南京豆绘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为建筑室内园林景观从业者提供空间设计AI服务。该平台拥有多项功能,包括AI绘图、AI设计助手以及AI全景合成,不断进行更新和改进。豆绘AI通过将AI技术融入艺术领域,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绘画体验,协助用户迅速掌握绘画技巧,从提高创作效率。

  • 还呗发布《教育从业者用户借贷行为洞察》,助力行打开发展新格局

    教师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依靠。人们常说教育就是未来,培养人才就是培养国家的创新能力。作为以普惠民生为己任的金融信贷平台呗还将持续为包括教育从业者在内的各行业人员,打造更加符合其画像的线上信贷环境,提供更加安全、成熟的线上借贷渠道,让更多人能享受到线上信贷带来的高效、便捷的使用体验,成为他们享受美好生活,获得自我提升的后备支撑。

  • 打造全新的移动文明,催生更强大、更自由的个体探索存在的新边界

    在《失控》一书中,凯文·凯利描述了一个自我驱动的、无法预测,却又持续演化的世界。“人类的未来在于追逐不确定性,接纳混沌,以及创造新的可能性。除了现场试驾、新车动态,号外展台亦准备了膨胀礼金、专属创世标识等多重福利好礼待你解锁,期待志同道合的伙伴前往重庆国际博览中心N4馆4T13现场,共同开启全新游居生活体验。

  • 业者和投资人的“翻脸”时刻

    成功立下“真还传”人设的罗永浩,再一次被投资人郑刚拉下了水。9月24日凌晨,紫辉创投合伙人、锤子科技早期投资人郑刚又在朋友圈炮轰罗永浩,称“约定好与老罗和锤子科技商谈还款事宜,再度遭遇临时变卦。

  • 20年老站博客园艰难求生 呼吁用户开通会员才能活下去

    自2022年以来,中国知名技术博客网站博客园面临巨大生存危机。今年4月,博客园曾发出“绝境求商”的呼声,但随后几个月的时间里,博客园仅仅依靠用户捐助、天使投资和少量会员费用苦苦支撑。博客园团队表示,不管结果如何,他们都会坚持下去。

  • 财一化下医药企合规问题解析与未来展望》对话(上)

    一场力度空前的反腐风暴正在医药领域进行,在整个合规大体系下,医药企业急需整体解决方案与落地手段,决策易与汇联易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与思路之下形成了高度融合,以合规为核心、业财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9月12日晚,决策易联合创始人赵祝维与汇联易联合创始人苏鹏德两位行业专家,在小瑞学苑生命科学行业合规专场从业财一体化角度深入探讨如何确定合规转型路径与实施方案。这里提醒下,合规成本很高,通常还伴随着管理盲点,以及随之来的信任问题,这点其实销售口的管理者都很清楚,销售管理者一定要多考虑。

  • 20年老站博客园:弹尽粮绝 大家买会员才能活下去 一年99元

    快科技9月18日消息,博客园日前官方发文《弹尽粮绝,会员救园:会员上线,命悬一线》。文中表示,博客园在当前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没有足够的力量在其他商业模式上搏一把,接下来园子走出困境的唯一希望,园子的命运就取决于到年底有多少园友选择成为VIP会员。博客园表示:当2021年面临关站还是缴纳对园子来说巨额罚款的选择时,我们选择了坚持下去。当2022年面临百度全面降权与收入暴降时,我们选择了坚持下去。当2023年弹尽粮绝时,我们依然想选择坚持下去,但这一次如果没有足够多用户的支持,我们就没有足够的力量坚持下去。据了解,博

  • 主人意外去世黄狗留守数月被救助:它一直在等待主人回来

    陕西西安一只大黄狗的主人意外去世了,它带着五个孩子一直在主人生前摆摊生活过的地方不愿离开,一待就是数月。熟悉的人说,大黄一直是在等待自己的主人回来。我们应该珍惜这种感情,与它们共同度过每一个美好的时光。

  • 阿里云发布创业者计划:支持30000家创公司,每家公司最高可获100万云资源

    9月21日,阿里云创业者计划正式发布。将通过专属产品服务、云资源补贴、创业成长加速、联合品牌推广四大权益,全面支持创业公司在云上成长。在智能化浪潮之下,阿里云将通过创业者计划,支持30000家初创公司抓住"云AI"的时代机遇,快速成长。

  • 期待!神舟十七号计划本月发射:形成三舱三船组合

    20年前的今天,2003年10月15日,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一飞冲天,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圆,至此我国也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独立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神舟十七号飞船按计划本月将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对接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前向端口,形成三舱三船组合体,继续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至于大家最关心的神舟十七号飞行乘组人员名单,需要等待执行飞行任务前数小时才会说明,值得期待。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