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模式 > 关键词  > 偶们最新资讯  > 正文

“偶们”创始人曹李涛:垂直社交的春天还没到来

2013-10-14 10:13 · 稿源:站长之家

“偶们”创始人曹李涛:垂直社交的春天还没到来

站长之家(Chinaz.com)10月14日专访报道:“我是80后,25岁开始创业,这些年的经历让我对事物的看法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高度也不一样,每天都有学不完的东西,很过瘾,我享受创业的每个过程。”偶们创始人&CEO曹李涛眉飞色舞地和我们侃侃而谈着。提及创业的话题,他似乎总是乐在其中且非常享受之,并不吝惜地直呼“过瘾”。

“年轻人就得创业,不创业是浪费时间。”曹李涛说,他个人非常认可一兄长曾经和他说过的这句话。而今,与大多数80后年轻的创业者为伍,经过多次创业立项的历练后,他选择再次出发且坚信专注母婴市场的垂直社交应用市场前景是无限美好的。

“未来几年,亲子市场会随着出生率、国民可支配收入、消费渠道多样化等因素而不断扩大,专注于做好用户全程体验的平台必将有更多机会得到用户和企业的青睐。”天使投资人闫志峰与汪晓斌分析。

在尝试中成长。这一次,收获了上述两位天使投资人认可的曹李涛已然更加笃定;为孩子打造完美的“成长证据”。这会儿,专注亲子社交领域的“偶们”亦憧憬着自己承载的更多人理想和梦想的绚烂绽放。

chinaz站长之家对话创业者曹李涛(以下简称“曹”)

专访实录:

站长之家:可以即时通讯、分享照片、精准位置,制作精美的MV……偶们的市场定位是怎样的?可不可以说,相对整个大的社交圈而言,偶们是专注社交市场的一个分支或者是移动社交垂直化趋势的探索?

是的,偶们的市场定位专注于亲子社交,为年轻的80、90后父母提供一个帮助你育儿的社交应用。既然说是亲子社交,当然就会有属于亲子范畴的功能,宝宝MV就是由我们公司独立创新的一个功能。

我们认为,手机是集通讯、视觉娱乐、听觉娱乐的终端,用户每天用的除了社交外,就是听音乐,看电影,基于这些需求,我们公司首次提出完整版视频的概念:宝宝MV。什么是完整版视频?就是目前的apps提供拍摄视频,都是零零碎碎的片段,我们研发了片头、视频片段、音乐的合成技术。也是一个新技术的突破,有众多的精美片头由用户选择,比如说:过节的时候有节日的片头,宝宝生日的时候有生日祝福的片头,为爸爸妈妈们给宝宝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可以完整保存。

站长之家:今年的9月15日,偶们iOS版正式上线,专注于母婴市场,预期中的用户数量将达到怎样的规模?垂直社交应用的市场前景是怎样的?当前是一片蓝海?

偶们iOS版本,刚刚上线,上线第一步就是收集bug,目前我们,基本是每周一个迭代,迅速优化。

对于母婴市场,预期用户的数量,之前国家相关部委发布过数据,每年有2000万的新生婴儿降生。垂直社交应用市场前景,我个人的看法是真正的垂直社交的春天还没到来,虽然现在社交市场有微信等大公司在做,但是,垂直社交应用需要更加紧密的围绕用户去做功能性的开发,这样机会还是有很多的。

站长之家:在您看来,与市场上一些其他手机母婴软件相比,偶们值得夸赞和炫耀的是什么,亦即偶们的亮点和特色?然后相比市场上微信、陌陌等社交软件,偶们与他们相比又有着哪些区别?

在亲子软件市场上,偶们更加注重社交,以及辅助社交的功能。特色和亮点就是刚刚我所提到的宝宝MV,目前市场上没有发现类似的应用,应该在全球都没有,是我们一个最大的特色。

站长之家:历时5个月,偶们iOS版上线,这一过程中,是否也遇到过一些困难?发力亲子领域的移动社交应用,当前这一行业是否有需要突破和克服的门槛?

其实我们真正用的时间是4个月,之前的那个月主要是在做市场认证。创业肯定会有很多困难,我已经经历过三次创业,每次都是在不断的解决问题,当然,说到亲子领域对于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我本人还没有成为人父,不过也一直在做功课和身边有孩子的朋友、同事了解他们的感受。

站长之家:谈及社交,会涉及到一个隐私保护的问题,偶们在这方面是如何考量的?

社交会涉及到隐私保护问题,而且对于亲子对隐私保护就更加需要严格对待,未来我们在用户端都会有用户信息保密措施。

站长之家:今年年初,有个统计称100家死亡的App里,社交类占了35%,是死亡率最高的类别。对此,有业内人士解释并不意外,因为社交类应用完全是产品驱动而不是技术驱动,完全是轻创业。对于这一说法,您怎么看?

对的,今年算是移动互联网最活跃的一年,有进来的,有离开的,当然,对于移动互联网创业成败的因素太多了,有模式因素,有团队因素,有市场因素,我们暂且先不说模式,就移动互联网技术目前不是特别成熟,拥有一个好的研发团队,困难就非常大。

站长之家:刚刚您也说到,偶们并不是您第一次创业,站在创业者的角度,一路走来,有哪些经验想和创业路上的同行者分享?

首先我还不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不能给太多的经验分享,不过我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与之共勉,创业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只赚不赔,因为这个过程中,会让你飞速成长。

当然我觉得一个创业者同样要具备分享精神,要多出去和人交流,不要怕自己的idea被盗取,因为中国每天都有很多人,每天都在思考,不一定你的idea是你自己想出来的,但是,你去做了,结果就不一样了。另外,需要多思考盈利模式,多创新。

在与记者的对话过程中,当被问及做一款专注于亲子领域的移动社交应用,这一创业灵感究竟来自哪儿时,曹李涛透露说,因之前曾创业做“我们网”,一个基于邻里社交的SNS,发现邻里社交中最活跃的就是亲子的讨论,同社区的爸爸妈妈们之间交流非常主动。

“因为有孩子作为社交纽带,拉近了陌生社交的距离,所以我觉得市场上需要一个垂直的亲子社交应用。”曹李涛说,采访的最后,他还不忘邀请大家拭目以待,“接下来,创业团队会继续把优化做好,大概会在12月上线偶们的一个全新功能。对于偶们的未来,非常美好,我们和投资方非常有信心把偶们做好。”

记者手记:

多少有些巧合的是,与筹备偶们这一创业报道的选题同步,在一次乘坐公交车上班的路上,我无意间看到身边一女士因刚落座、车上空间没那么狭窄,拎着包的双手也得以释放后,第一时间打开了手机上一款类似偶们的亲子应用(无意冒犯,所以没凑近看清到底是哪款APP)。但之所以还这么肯定,是隔着一段距离仍能看清其在自己女儿摆的各种pose的照片下编辑着一些说明,以记录孩子在平凡日子里的点滴成长瞬间。

坦诚地说,或许因为我还未为人父母,对专注母婴市场APP的关注度远没微信等社交软件那么高,但当时的情景似乎已经说明“对移动社交垂直化趋势的探索”已然在路上,且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

据悉,开心网此前已试水亲子社交,推出了开心宝宝,对于如何看待那些都在试着摸索的同行者,曹李涛的回答委婉又谦虚,“大家都在为中国的亲子事业出一份力。”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