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关键词  > 苹果最新资讯  > 正文

苹果推iPad mini 搅局平板市场 不再“神秘”

2012-10-26 09:06 · 稿源:站长之家

有人说,iPad Mini的出现是在对已有iOS生态圈的一种补充;有人说,因迫于谷歌、三星等Android系平板的施压,库克按捺不住了……

无论如何,填补产品空白的iPad Mini 呈“绞杀”之势大举进攻了,它的“搅局”注定了平板电脑领域的厮杀将异常激烈。

10月24日凌晨,苹果在美国加州召开特别发布会,推出包括7.9英寸iPad mini在内的5款最新产品,作为“配角”出场的第四代iPad带给大家更多的似乎只是意料之外的“惊喜”。

对苹果而言,如此集中发布新产品恐怕还是第一次。相比乔布斯专注于苹果产品的每一个细节,现任苹果CEO库克似乎将“商人”本色发挥得淋漓尽致。

细分市场 逐鹿7寸平板新战场

当昔日老对手三星将手机屏幕越做越大时,似乎,苹果再一次选择了“反其道而行之”。

相比此前9.7英寸的iPad,这次为什么是7寸?

发布会上,苹果高级副总裁席勒展示了可以一手掌握的iPad mini。尽管它是库克执政下苹果发布的第一款全新产品,但无论如何,这曾经是苹果教父乔布斯生前最排斥的屏幕尺寸。

据悉,iPad mini不仅仅是缩小版的iPad,同时亦兼具了厚7.2毫米,重0.68磅、外壳材质类似iPhone 5等薄、轻、美的特点。

业内媒体第一时间撰文称,从4英寸的iPod Touch到7.9英寸的iPad mini再到9.7英寸的iPad,售价从299美元到329美元到499美元不等。而在iPad领域,iPad mini、iPad 2和第四代iPad也用不同的价格和性能在不断细分市场。精明的库克充分利用苹果的优势资源, 用最为经济的方式发挥现有的技术,通过细分将市场和利润掠夺实现业绩最大化。

移动互联网资深顾问磐石之心认为,乔布斯创造了iPad了不起,但是并不意味着10寸屏幕就应该是平板的标配尺寸,乔布斯的固执让苹果迟迟没推小尺寸iPad,现在我倒是感觉苹果走上了正确的道路,7.9寸正合适,是真正的移动互联网便携设备。

或许,这正是库克在移动终端领域的完美布局,毕竟,7寸平板战场已呈群雄对战之势。

据了解,早在今年6月,谷歌已经推出7寸平板电脑Nexus7,定价199美元;而配有HD前置摄像头的7寸亚马逊KindleFire更是在一年内赢得了390万台出货量;内置多款特色应用软件的三星7寸平板电脑P3100性价比亦极为突出。

有消息称,谷歌7寸nexus7平板兼具了软硬件的优势,在发布仅4个月的时间内,已经成为有史以来销量最好的Andriod平板,并且Google正准备增大存储空间(增加32G版本),但是价格却不提高,对于这种“加量不加价”行为,无疑会吸引更多消费者。

扎堆涌入平板市场,iPad Mini会是Nexus 7和Kindle Fire等Android系平板的强有力竞争者?凭借着“先发优势”在平板高端市场垄断多年的苹果能否再破新纪录?

网友小皓表示,我觉得mini称得上是一款满足两极之间用户需求的平衡产品,不仅仅是价格,更重要是尺寸需求。封闭的iOS决定了苹果产品更容易形成带动效应,mini如果填补中间市场,带来的效益并不只是它自身的利润,还有利于培养用户群。“对我来说,因为已有iPhone和air,所以mini比10寸ipad更满足我的要求。”他如此表示。

金山网络CEO傅盛更新微博称,iPad mini更像一本书、却比书还轻薄,起价人民币2000元,又一次实现了对各种7寸Android pad的绞杀。我认为这将真正开启7寸pad普及大潮,引领人类彻底走向无纸阅读时代。

至于iPad mini能否在平板领域再掀一轮新高峰,业内人士表示担忧。他们认为,7寸平板的路已经不是很宽了,iPad mini很难超越前一款10寸的iPad了。几年以前,苹果iPad垄断高端平板市场,可以说没有相应的竞争对手与之匹敌,很多不是特别具有高消费能力的人也会攒钱去买iPad,但眼下的形势已有所变化,随着微软Windows 8平板大军的杀入,iPad mini将迎接很大的挑战。

细分市场 会“误伤”果粉?

所谓“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或许,在苹果看来并没有这么夸张。

如果说,便于携带的7寸平板更加倾向于低端潜在用户群,那第四代iPad的悄然发布虽有些为迷你iPad垫场的感觉,但也着实伤了一些老用户的心。

今年3月8日凌晨,苹果在美国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发布名为“全新iPad”的第三代iPad。让果粉意外的是,时隔半年多,第四代iPad竟与iPad Mini同步而至,“一年三款平板电脑,两大一小,苹果改走‘激进’路线了吗?”不少消费者表示很不理解。

苹果新产品发布当日,有多位朋友向记者“诉苦”道,今年9月底,刚刚买了一部New iPad,还没到一个月,图形性能等在各方面都有提升的第四代iPad又面市了,且价格保持不变。这么快就过时了,用户感觉很受伤。

而对于日前曝出“某些地区的Apple Store会为在过去30天内购买第三代iPad的用户更换第四代iPad”的消息,果粉们虽然很期待,但还是发出“国内恐怕不会在这之列”的感慨。

资深无线产品国际论坛发言人田锋表示,古人云,围师必阙。苹果如此激进布阵产品,不管主观如何考量,客观上对安卓世界形成绞杀态势。后面预期苹果会进入一个高潮,但之后就会发生变局。历史就是喜欢一遍又一遍的重复自己。

后乔布斯时代 苹果还会有突破性创新?

同样因“坚持不懈”而在硅谷闻名,但相比坚持走创新和极致路线的乔布斯,素有“南方绅士”之称的库克似乎更加专注于在苹果运营过程中那些不起眼的琐碎工作。

自2011年接任苹果CEO以来,现年52岁的库克一直承受着“让苹果继续保持神秘”的巨大压力。一年多的时间,苹果市值不断创新高,但随着“库克风格”日渐成形,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逐渐显露出“廉颇老矣”的姿态。

依稀还记得,没有任何悬念和惊喜,iPhone5的发布显得异常平淡。更薄、更轻、更长、采用A6处理器、接口改变……当乔布斯时代的标志性参数与网上流传的数据一模一样,被果粉日夜期待的iPhone5因没有“创新”而令人大失所望。

“乔布斯时代,苹果产品的迷人之处在于无法被猜中,总给人们带来惊喜。被猜中结果,就像在牌局上被猜中底牌,别人早已先行一步,而你的机会丧失殆尽。苹果正面临这种尴尬。”当时有网友如此评价称。

事实上,相比乔布斯时代的苹果高管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库克的管理风格似乎是鼓励团队与外界有更多的接触。此次一改往日“极致”路线,众产品线齐齐更新,库克果真将全力迎接属于他的“商业时代”?

“iPad mini和ipad4的发布,充分显示了后乔布斯时代的产品线路图。其实,站在乔布斯的肩膀上,库克把商业精神发展到了极致,乔布斯像画了幅好画,库克印刷、包装、系列化、商品化,不断卖出好产品。”飞象网总裁项立刚表示。

在他看来,库克快速推出多产品线产品,好处是细分市场,覆盖各种人群,扩大用户群;坏处是失去神秘感和期待感,不再是时尚先锋,会很快透支创新的冲击感,堕入和大家争成本、争价格,不再会高高在上。(文/沐垚)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