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快递新规最新资讯  > 正文

快递新规不是要求必须上门投递:快递员、用户都都抱怨不已 费时费力

2024-03-16 09:48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3月16日消息,据国内媒体报道称,快递行业的新规施行十多天,部分快递仍直接放楼栋大厅或者驿站,你的是不是呢?

3月1日起,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施行。其中明确提到,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有未经用户同意代为确认收到快件的,未经用户同意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等情形,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或者通报批评,可以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不过从不少网友反馈的情况看,很多小区的快递依旧是在未经收件人同意的情况下,放在楼栋大厅或是快递驿站。下单时,消费者可以选择的投递方式少,也有的即使填了配送要求也会被忽视”。

事实上,新规正式生效近半月,从所涉企业来看,以中通、圆通、申通和韵达快递为代表的通达系”快递成为被热议的焦点,而以顺丰、京东为代表的直营快递讨论度却不高。

说到底,以通达系”企业为代表的快递网点加盟制由来已久,这种模式不可避免导致了快递员、网点和总部之间的关系逐渐紧张。

专家也是直言,在快递新规的催动下,产品和服务差异化的背后是快递行业分化,从总部到网点的整个上下游都要经历整合、并购乃至洗牌,最终形成商家、电商平台、快递公司、网点和消费者共同担负成本的局面。

对于这样的情况,中国快递协会回应:快递新规不是要求必须上门投递,只要与用户协商一致都可以。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