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为啥手机最后1%的电能用很久:预测不够精准!

2024-02-03 15:33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2月3日消息,今天关于为啥手机最后1%的电能用很久”的话题引起了广泛关注。

很多人发现,自己手机在只剩下1%电量时能用很久,但有时候却在5%-30%这一阶段消耗非常迅速,甚至快速关机。

其实这一切的源头就是手机的预测不够精准,1%的电量其实并不是实时显示电量,而是根据电压进行预测判断。

据悉,如今手机上都有一种专门用来管理锂电池状态的系统,叫做电池管理系统(BMS),具体工作包括避免过充、避免严重自放电、控制温度、检测电量等等。

其中,电量检测是借助一颗名为电量计的芯片监测电池电压,再结合一系列复杂算法,推算出剩余电量和续航时间。

但实际上,电池放电状态是不稳定的,电压也在随时波动,由此推算出来的电量存在误差,有时候还会非常大。

另外,每家手机厂商都有一套自己的BMS,制造工艺也会让每块电池的老化程度、放电速度都有所不同。

所以,你看到的剩余电量,就是给你个大概参考而已。

不过如今各家厂商的优化都越来越好,对于手机电量的预估也越来越准确,比如小米就打造了专门的电源管理芯片澎湃G1,可毫秒级实时监控电池安全、并实现行业最精准的电池续航预测,还能有效提升手机续航能力。

另外,如今华为、荣耀、小米等多款机型都支持应急模式”,有些也叫超级省电模式”,可以在电量只剩下1%的时候也能坚持使用一段时间,用来紧急通话、发定位、借充电宝等,已经很大程度避免因为突然没电关机导致失联的情况。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