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WPS逆袭微软Office背后 雷军揭秘:这是中国软件行业最励志的故事

2023-11-30 19:53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1月30日消息,日前雷军在武大130周年珞珈论坛演讲时提到,WPS是一个硬核的技术英雄梦想,是中国软件行业最励志的故事。WPS的逆袭,就是坚持的胜利。

雷军表示,办公软件这样的大型商业软件,开发难度极高目前全球主要就微软Office、金山WPS这两款

WPS诞生于1988年,经历过巨大的辉煌,但到了1996年,前有微软、后有盗版”,陷入了绝境。最艰难的日子里,金山多次讨论过,要不要继续做WPS。其实,从商业角度,找不到任何做下去的理由。

只有一个原因让我们始终没有放弃:WPS是民族通用软件的大旗,不能让这面旗帜在我们手中倒下。”

雷军回忆,要坚持做WPS,最难的是找到活下去的办法。做金山词霸、金山毒霸等各种工具软件,做游戏等,在微软不愿做、不屑做的缝隙里找生存空间,拼命赚钱。

然后,用赚来的钱养活WPS团队,坚持不断研发不断改进,打持久战。

当然,光在原有的架构上,小修小补,是打不赢的;熬到2002年,我们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把这些年来辛辛苦苦攒下的全部家底,账上总共4000万块钱现金,一把All-in,从头重写WPS。

雷军说,这是个非常不容易的决定,涉及到数千万行代码的重写,需要巨大的勇气和决心。

一干就干了3年,终于在2005年,完成了全新的架构。这个架构我们下了巨大的功夫 ,可以自豪地说,代表了最近20年办公软件最先进的水准,一直沿用至今。”

2011年,雷军出任金山的董事长,带领金山转型移动互联网。WPS重写架构的优势体现出来了,这一次,终于弯道超车,超越微软Office,成为了中国移动端最好用、市场份额最大的办公软件。

2019年,坚守31年后,金山WPS,终于上市了。那个时候,整个IT业界都说,WPS就是一个硬核的技术英雄梦想,是中国软件行业最励志的故事。

如今,WPS月活设备数已经超过5.86亿,研发支出占比超过 35%,研发人员占比超过 60%。

硬核科技的突破,靠的是持久的韧性和坚持。WPS的逆袭,就是坚持的胜利。”他表示。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