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人工智能芯片最新资讯  > 正文

设备端人工智能芯片:全球芯片制造商的新战场

2023-11-06 11:01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11 月 6 日消息:随着针对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自动驾驶汽车等智能设备的在设备端的人工智能(On-Device AI)技术成为人工智能产业的新兴巨大趋势,全球芯片制造商正在加码竞赛,生产支持内嵌 AI 的芯片。

Snapdragon8Gen3,高通,骁龙,8Gen3,芯片,处理器

与生成式 AI 如 ChatGPT 相比,On-Device AI 提供更高安全性、成本更低、功耗更少的定制化和个性化功能

三星电子、高通公司、英特尔公司和 AMD 都在加大力度,以满足日益将 AI 集成到产品中的消费电子制造商的需求。

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内存芯片和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电子预计将在 2024 年 1 月推出的下一代 Galaxy S24 系列智能手机中嵌入 AI 功能,例如将文本转换成图像。

上个月,谷歌公司推出了以 AI 为核心的「Pixel 8」智能手机,旨在提供更有帮助和更个性化的体验。

苹果发布了配备有比前代更快 AI 和机器学习工作流的 M3、M3 Pro 和 M3 Max 中央处理单元(CPUs)的 MacBook 笔记本电脑

三星也在准备推出 AI 支持的笔记本电脑,其本地竞争对手 LG 电子也是如此。

AMD 最近推出了 Ryzen 7040 系列笔记本处理器,支持深度学习。

根据研究公司 Counterpoint 的数据,AI 支持的笔记本电脑市场预计将以每年 50% 的平均增长率增长,到 2030 年,占个人电脑市场的一半。

据行业高管透露,三星和苹果都在考虑为智能手机上的 AI 服务提供订阅形式,以获取定期费用收入。

市场观察家表示,在设备上的 AI 在成本和隐私保护方面将优于生成式 AI

将一些 AI 数据移动到个人设备上,与将它们传输到用于生成式 AI 的数据中心相比,需要更少的资金和能源。

此外,On-Device AI 能够通过分析设备用户的声音模式、表情、反应和健康状况,提供定制化和个性化服务。

三星移动体验(MX)部门副总裁 Daniel Araujo 在上周的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基于云的生成式 AI 模型提供了广泛的服务,但难以反映智能设备用户的特性。他补充说,三星的新智能设备将配备可以改变用户日常生活的生成式 AI,使之变得更具创造性和便利。

鉴于对设备上生成式 AI 的需求日益增长,高通首席执行官 Cristiano Amon 最近表示,内存芯片的平均销售价格在未来几年将以每年平均 10% 的速度上涨。

三星和高通正在发布支持设备上 AI 的芯片,以集成芯片组的形式结合神经处理单元(NPU)和其他芯片。NPU 对于设备处理数据和实施 AI 功能至关重要。

三星最新 Exynos 2400 应用处理器(AP)是为设备上的 AI 设计的,高通的新旗舰移动处理器 Snapdragon 第 8 代 3 也是如此。

带有 AI 的个人电脑

在设备上的 AI 也很可能震撼个人电脑市场。英特尔将很快正式推出支持 AI 的 PC CPU「Meteor Lake」

据路透社报道,英特尔首席执行官 Pat Gelsinger 在上周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AI PC 的到来代表了 PC 行业的一个转折点。」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