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暴雪、寒潮、大风 三预警齐发 这些地方温度降10℃以上

2023-11-06 10:26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近日,我国北方地区遭受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袭击,江南江淮等地也经历了大雨或暴雨。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三项预警,提醒大家密切关注天气情况。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测,未来三天,我国东北地区,包括黑龙江、吉林以及内蒙古东南部等地,将面临暴雪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风险。同时,我国北部和东部地区也将迎来大风降温的天气。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于11月6日6时发布了暴雪橙色预警、寒潮蓝色预警和大风蓝色预警。根据预测,从11月6日8时到11月7日8时,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中东部和南部、吉林大部、辽宁中北部等地将迎来大到暴雪,其中一些地区将出现大暴雪,甚至特大暴雪。这些地区的积雪深度将在10至20厘米之间,局部地方甚至会超过30厘米。

黄山 雪景 (1)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寒潮蓝色预警方面,由于强冷空气的影响,从11月6日8时至11月7日20时,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和南部、江南东部等地将陆续经历降温,幅度为6℃至8℃。而在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降温幅度甚至可达10℃至14℃。这将导致最低气温0℃线位于河北北部、天津北部、山西南部至陕西关中平原、甘肃东南部一带。

此外,大风蓝色预警也已发布。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测,从11月6日8时到11月7日8时,内蒙古东南部和中西部、黑龙江、吉林中西部、辽宁等地将受到5—6级的大风影响,阵风可达7—9级,甚至局部地方将达到10级的大风。同时,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大部海域、东海北部海域、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海域也将有7—8级的大风,阵风可达9级。在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的某些海域,风力甚至可达9级,阵风可达10—11级。

自11月以来,我国受到频繁而强烈的冷空气活动影响,预计本轮冷空气结束后,将于11月7日至8日迎来一次补充冷空气活动,导致我国大部地区气温逐步下降。

据了解,这次东北地区的强降雪于5日夜间开始,成为当地今冬的首次。而今天(11月6日)被认为是东北强降雪的最强时段,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东北部和南部、吉林中西部等地的一些地区将迎来大暴雪,局部甚至特大暴雪。这次的天气系统伴随着冷涡系统的东移和南下,地面气旋强度不断增强,预计这将是东北地区迎来的雨雪范围最广、强度最大、风力最强的一次雨雪天气过程。

另外,由于水汽充沛且气温下降迅速,导致积雪较深厚的区域呈现出西南到东北的带状分布。内蒙古的赤峰和通辽、辽宁的朝阳、阜新、沈阳北部、吉林的四平和松原,以及黑龙江的哈尔滨、牡丹江、鸡西、七台河、双鸭山、佳木斯等地的积雪将达到10厘米至20厘米,而黑龙江东部的一些地区甚至会超过30厘米。这次天气还将伴随着暴风雪,尤其是吉林西部、内蒙古通辽、辽宁北部、黑龙江南部等地的阵风将达到7—8级,而吉林松原、通榆、长岭等地的阵风将超过9级。这种天气可能导致雪大风急,能见度降低,甚至可能出现风吹雪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的强降雪天气与2021年11月的类似天气过程有所不同。虽然两者都受到强冷空气的影响,但这次的低压更加强烈,冷高压相对较弱,这也导致降雪区域与两年前有明显不同。在这次的过程中,内蒙古通辽等地的降雪强度不如两年前,但黑龙江中东部的雨雪明显更加强烈,而且具有一定的极端性,因此需要额外警惕。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