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600多万年!云南发现巨型竹鼠化石:体形是现生竹鼠数倍

2023-10-31 10:00 · 稿源: 快科技

10月31日消息,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最近有了新的发现,该所与哈佛大学、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合作,在云南昭通盆地水塘坝发现了一种距今约620万年至670万年的晚中新世竹鼠化石。

据了解,2014年,研究人员在云南省昭通市的水塘坝化石发现地筛洗小哺乳动物样品时,得到了4颗竹鼠牙齿。

研究团队认为这种竹鼠体形极大,是现生竹鼠的数倍,远大于水塘坝已发现的竹鼠代表了一个新物种,经过多年比对研究,中美科学家才将其命名为巨型竹鼠”。

此前,古生物学家已在此地发现昭通剑齿象、昭通麂、云南貘、昭通中华河狸等一系列以昭通或云南命名的古生物物种。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水塘坝发现众多古生物物种之后所发现的又一新种。通过深入研究水塘坝动物群,可以追溯云南现代生物多样性的一系列重要源头信息。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