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嫦娥五号团队荣获“劳伦斯团队奖”:中国无人月球采样返回任务

2023-10-02 12:33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0月2日消息,在第74届国际宇航大会(IAC)期间,国际宇航科学院主席舒马赫等科学家为中国嫦娥五号团队颁发了劳伦斯团队奖”。

据悉,嫦娥五号是中国首个无人月球采样返回任务,是当时中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一举突破月面采样、月面起飞上升、月球轨道交会对接与样品转移、跳跃式再入返回等关键技术。

经过环环相扣的飞行过程,带回1731克月球样品,成为世界单次采样量最大的无人月球采样任务。

劳伦斯团队奖”设立于2001年,是国际宇航科学院(IAA)每年颁发的两大奖项之一,是国际宇航科学院的最高团队荣誉,旨在表彰在宇航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宇航项目团队。

此外,我国官方近日公布了嫦娥六号任务最新进展。嫦娥六号任务与嫦娥五号任务虽然同为月球采样返回任务,也存在着诸多不同。一是嫦娥六号任务着陆区为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二是任务实施过程中引入了鹊桥二号中继星的支持;三是增加了国际合作内容。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月背取样返回嫦娥六号任务进展顺利:计划2024年前后发射

    国家航天局今天发布消息,目前探月工程嫦娥六号任务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工作,计划于2024年前后实施发射。嫦娥六号任务开展月球背面采样返回,探索人类未知的区域。我国正在加快推进国际月球科研站大科学工程,希望更多国际伙伴加入,共同拓展人类认知疆域,为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 光峰科技荣获第24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关于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本届中国专利奖设置7类奖项,分别是:中国专利金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中国专利银奖、中国外观设计银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中国专利奖最佳组织奖、优秀组织奖和最佳推荐奖。

  • 实至名归!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荣获中国汽车工业饶斌

    在第十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上,魏建军荣获了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颁发的“中国汽车工业饶斌奖”。沉甸甸的奖项背后,既是各方对长城汽车贡献成果的肯定,同样也是魏建军本人三十二载汽车梦的一个厚重注释。在本届饶斌奖颁奖词中,对魏建军评价如下:“ 32 年来,他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强烈的创新意识、对科技的执着追求以及前瞻的战略目光,带领长城汽车

  • 真给国产挣面子!理想汽车荣获MSCI ESG全球最高“AAA”评级:中国首个

    快科技10月11日消息,据理想汽车官方,其于9月28日获得MSCI ESG全球最高AAA”评级,成为首个荣获这一评级的中国车企。国际权威指数机构MSCI ESG(环境、社会和治理)评级分为环境、社会、治理三大维度,是衡量上市企业绿色发展和社会责任的权威参考,更高的评级被视为稳健经营、规范治理的体现。作为家庭首选的豪华汽车品牌,理想汽车始终将可持续发展理念深植于公司治理、产品制造和用户服务之中。未来,理想汽车将在践行企业愿景及使命的同时,持续绿色可持续发展,深化企业社会价值。MSCI ESG评级结果显示,理想汽车在汽车行业涉及的关

  • 实力认证,得一微荣获2023“中国芯”优秀市场表现产品

    9月20日,第十八届“中国芯”优秀产品征集结果在2023“中国芯”琴珠澳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上公布。凭借过硬的产品实力和亮眼的市场表现,得一微电子的“YS9082XX系列工业用及笔记本用固态硬盘存储控制芯片“从众多参评产品中脱颖出,荣获2023“中国芯”优秀市场表现产品奖。得一微电子将在技术创新方面持续投入,不断创新和突破,为移动计算终端、智能家居、智能物�

  • 中国研究团队发布多视角数据集“FreeMan” 解决3D人体姿势估计局限性

    从真实场景中估计人体的三维结构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对于人工智能、图形学和人机交互等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现有的3D人体姿态估计数据集通常在受控条件下收集,具有静态背景,无法代表真实世界场景的多样性,从限制了用于真实应用的准确模型的开发。FreeMan的可用性预计将推动人体建模、计算机视觉和人机交互领域的进步,弥合了受控实验室条件与真实场景之间的差距。

  • 嫦娥八号来了!计划2028年前后发射

    在第74届国际宇航大会期间,国家航天局发布嫦娥八号任务国际合作机遇公告。作为探月工程四期的重要任务,嫦娥八号计划于2028年前后实施发射,将开展月球多物理场、区域地质剖面探测与研究,月基对地观测与研究,月球原位样品分析及资源就位利用、月表环境小型封闭陆生生态系统实验与研究,将与嫦娥七号等共同组成月球科研站基本型。嫦娥七号计划2026年前后实施发射,它的主要任务是去月球南极寻找月球存在水的证据。

  • 三料大奖:优维科技团队获NIISA联盟2022年度3项“技术创新人才”!

    国家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22年度技术创新奖评选结果公布。优维科技核心研发团队人员荣膺3项“技术创新人才奖”,其中优维科技数据产品研发部总监黄兆鹏、高级研发工程师朱文燊获得本次技术创新人才二等奖,优维科技技术总监陈安礼获得本次技术创新人才奖。优维科技EasyCore超融合数据库和HyperInsight超融合观测产品已经在一百多个企业的生产环境中得到了应用,获得了良好的反响和业绩,并且在IT运维管理、云计算管理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 马毅团队新研究:微调多模态大模型会灾难性遗忘

    随着GPT-4的发布,多模态大模型成为热点。业界常将视觉编码器与语言模型集成构建MLLM。模型设计和训练技巧仍需进一步优化,以平衡不同能力之间的权衡。

  • 观天下归心 显大国气象 ——诗乐舞大秀《天下归心》主演团队如是说

    由北京日光同明文化传媒与山西雁门王酒业有限公司联合推出诗乐舞大秀——《天下归心》,即将于9月26日在山西忻州大剧院隆重上演,并作为2023代州黄酒文化节的开场节目进行首演。该剧由著名导演郎昆、著名编剧冯双白、著名作曲家何沐阳、著名制作人黄诚坚、著名编导蔡薇蔓、著名舞美设计师尚天宝等“国内顶流”主创人员创排,汇集了中国舞蹈“荷花奖”、“桃李杯”奖舞蹈家孙秋月、胡适、赵磊、骆文博、郑楠、黄琛迪、王艺涵、宋瑛楠、区宁等业界优秀演员。《天下归心》是与历史有关的文化记忆,愿《天下归心》能够成为激励后人们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使更多生动鲜活、饱含生命力的题材和素材被挖掘,使更多带有“大国气象”的文化精品早日呈现在观众面前,向广大人民群众献上满意的“答卷”。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