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FreeMan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国研究团队发布多视角数据集“FreeMan” 解决3D人体姿势估计局限性

2023-09-25 11:30 · 稿源:站长之家

文章概要:

- “FreeMan”是一份大规模多视角数据集,旨在解决现有3D人体姿态估计数据集的局限性。

- 数据集包含来自8台同步智能手机的1100万帧,跨足了室内和室外环境,具备不同光照条件,提供了更真实的场景多样性。

- 研究者通过自动化的标注流程,包括人体检测、2D关键点检测、3D姿态估计和网格标注,生成了精确的3D标注,可用于多种任务,如单2D到3D转换、多视角3D估计和神经渲染。

站长之家(ChinaZ.com)9月25日 消息:从真实场景中估计人体的三维结构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对于人工智能、图形学和人机交互等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现有的3D人体姿态估计数据集通常在受控条件下收集,具有静态背景,无法代表真实世界场景的多样性,从而限制了用于真实应用的准确模型的开发。

在这方面,类似于Human3.6M和HuMMan的现有数据集广泛用于3D人体姿态估计,但它们是在受控的实验室环境中收集的,无法充分捕捉真实世界环境的复杂性。这些数据集在场景多样性、人体动作和可扩展性方面存在局限。研究人员提出了各种模型用于3D人体姿态估计,但由于现有数据集的局限性,它们的效果通常在应用于真实场景时受到阻碍。

image.png

中国的一支研究团队推出了“FreeMan”,这个由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腾讯等机构的团队共同合作开发的项目,被誉为革新性的多视角数据集,旨在为3D人体姿势估计领域带来新的突破。

FreeMan是一个新颖的大规模多视角数据集,旨在解决现有数据集在真实场景中3D人体姿态估计方面的局限性。FreeMan是一项重要的贡献,旨在促进更准确和稳健模型的开发。

FreeMan项目的特点之一是其数据集的规模和多样性。该数据集由8部智能手机在不同场景下的同步录制组成,包括10个不同场景、27个真实场地,总计包含了超过1100万帧的视频。每个场景都涵盖了不同的照明条件,使得这个数据集成为一个独一无二的资源。

FreeMan数据集的开源是为了促进大规模预训练数据集的发展,同时也为户外3D人体姿势估计提供了全新的基准。这一数据集不仅包括视频,还提供了丰富的注解信息,包括2D和3D人体关键点、SMPL参数、边界框等,为研究人员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以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FreeMan引入了相机参数和人体尺度的变化,使其更具代表性。研究团队开发了自动化的标注流程,以从收集的数据中高效生成精确的3D标注。这一流程包括人体检测、2D关键点检测、3D姿态估计和网格标注。由此产生的数据集对于多种任务都非常有价值,包括单目3D估计、2D到3D转换、多视角3D估计和人体主体的神经渲染。

研究人员提供了对FreeMan进行各种任务的全面评估基线。他们将在FreeMan上训练的模型与在Human3.6M和HuMMan上训练的模型的性能进行了比较。值得注意的是,在3DPW数据集上测试时,训练在FreeMan上的模型表现出显著更好的性能,突显了FreeMan在真实场景中的卓越泛化能力。

image.png

在多视角3D人体姿态估计实验中,与在Human3.6M上训练的模型相比,在跨领域数据集上测试时,训练在FreeMan上的模型表现出更好的泛化能力。结果一致显示了FreeMan多样性和规模的优势。

在2D到3D姿态转换实验中,FreeMan的挑战显而易见,因为在这个数据集上训练的模型面临更大的难度。然而,当模型在整个FreeMan训练集上进行训练时,其性能得到改善,显示出该数据集提高模型性能的潜力。

FreeMan的可用性预计将推动人体建模、计算机视觉和人机交互领域的进步,弥合了受控实验室条件与真实场景之间的差距。

项目网址:https://wangjiongw.github.io/freeman/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