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RISCV最新资讯  > 正文

x86、ARM统统靠边!倪光南称RISC-V打破垄断 让中国芯片去追赶

2023-03-20 08:06 · 稿源: 快科技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看来,RISC-V为全球芯片领域打破垄断、降低芯片开发门槛、促进芯片人才培养、推进芯片业创新开创了一个新局面,也为中国芯片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其实在这之前,倪光南院士就曾喊话,RISC-V是中国CPU领域最受欢迎的架构。

RISC-V与国际主流的RTOS、Linux、安卓等操作系统已经有了良好的适配。在中国,麒麟、统信、龙蜥、鸿蒙、酷开等操作系统厂商都在全力支持RISC-V。

RISC-V不仅可以在工业控制、物联网、智能家居等对算力要求不高的领域得到推广,也正在向对算力有更高需求的桌面应用、边缘计算等领域发展。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被认为是未来芯片的巨大市场,目前中国在该领域的主要产业联盟正在积极推进基于RISC-V的解决方案。

国内已经有数百家企业加入RISC-V国际基金会,在RISC-V社区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此外,中国许多大学为研究生和本科学生开设了RISC-V课程,大力开展RISC-V人才培养。

中国每年能培养近千万毕业生,他们之中许多人将成为未来RISC-V的设计大军,这对于RISC-V的后续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实力认证,得一微荣获2023“中国芯”优秀市场表现产品奖

    9月20日,第十八届“中国芯”优秀产品征集结果在2023“中国芯”琴珠澳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上公布。凭借过硬的产品实力和亮眼的市场表现,得一微电子的“YS9082XX系列工业用及笔记本用固态硬盘存储控制芯片“从众多参评产品中脱颖出,荣获2023“中国芯”优秀市场表现产品奖。得一微电子将在技术创新方面持续投入,不断创新和突破,为移动计算终端、智能家居、智能物�

  • 中国移动推出“86NEXT”AI产品 将在10086中率先应用

    中国移动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发布了名为“86NEXT”的新产品,这是一款以大模型为代表的创新AI技术,将在10086中率先应用。“86NEXT”通过一流的智能服务体系提升用户体验与满意度。作为AI助手,它能智能生产用户的会话摘要,辅助客服人员提高工作效率。

  • 软银寻求与 OpenAI 合作:孙正义计划在 Arm IPO 后大举交易

    据FinancialTimes报道,日本综合企业SoftBank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有意投资于人工智能公司,其中包括OpenAI,此前他已成功将芯片技术公司Arm上市。知情人士称,SoftBank可能会与OpenAI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考虑投资该公司的竞争对手。生成式人工智能承诺将在线存储的信息洪流转化为切实可行、可能改变生活的解决方案。

  • 英特尔被欧盟罚款3.76亿欧元!垄断市场:不让厂商推出对手芯片产品

    当地时间22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由于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决定对英特尔处以3.76亿欧元的罚款。公告中提到,该处罚是因为英特尔公司有垄断限制行为,滥用市场地位,操控x86核心处理器产品。欧盟有些法规确实对于消费者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比如今年iPhone15全系更换USB-C接口,欧盟的强制规定就是背后最大的推力,若苹果不遵守将无法在欧盟市场内销售。

  • 中国移动8月用户总数达9.86亿 5G套餐数达7.33亿户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发布了2023年8月的主要运营数据。中国移动的移动业务用户总数在8月达到了9.86亿户,新增47.4万户,其中5G套餐用户数为7.33亿户。中国移动的有线宽带用户数也在8月达到了2.9亿户,新增228.1万户。中国联通的“大联接”用户数累计达9.47亿户,其中5G套餐用户数为2.43亿户。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数在8月达到了4.04亿户,新增96万户,其中5G套餐用户数�

  • 哪吒X首批量产车正式下线:标配8155芯片 15.6英寸大屏

    哪吒X首批量产车正式下线,预计10月上市,有望实现上市即交付。哪吒X定位紧凑型智能纯电SUV,这也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基数大、增长快的细分市场。哪吒X上市后将直接对标AIONYPlus和元Plus等产品,新车即将于10月中下旬正式上市。

  • 6家GPU被曝漏洞,用户名密码被「像素级窃取」,N卡A卡I卡高通苹果ARM都没躲过

    万万没想到,这年头GPU还能泄露密码了。主流6家公司的产品都中招,从英伟达英特尔AMD,到高通苹果ARM,手机电脑都没跑。那么作为用户,应该担心遭受这种攻击么?研究人员测试发现,大多数敏感网站都已拒绝被跨源网站嵌入,易受攻击的大型网站发现有维基百科。

  • 让利万元,享超值国产1986专业皮卡

    让利万元,享超值国产1986专业皮卡与国同龄,与国同庆,国产老品牌中兴皮卡与您同行,国庆专属让利来袭,综合万元让利,中兴1986商乘版皮卡,11.09万元起售;重装版9.28万元起售。⚙ 动力足 商乘版采用日产2.3T 越野车专属动力,作为高性能动力,采用了双顶置凸轮轴,四气门技术中低速扭矩大,越野脱困能力强。重装版采用国际上商用车普遍使用的五十铃4JB1专属动力,低速

  • LinkedIn 开源 Iris 消息处理器,速度比旧系统快 86.6

    LinkedIn开源“Iris消息处理器”,该服务被用于增强其现有Iris事件升级管理系统的性能和可靠性。iris-message-processor的处理速度有了显著提升,相比之前的处理器,在平均负载下速度快4.6倍,在高负载下速度快86.6倍。我们期待外部贡献者帮助我们把它变成一个更好、更容易使用的平台。

  • 分析师iPhone 16系列将搭载A18、A18 Pro芯片 命名方式再度调整

    在苹果iPhone15系列智能手机推出之前,分析师和研究机构是普遍预计将搭载A16和A17仿生芯片,但在最终发布时,iPhone15Pro和iPhone15ProMax并未如预期的那样搭载A17仿生芯片是A17Pro芯片,并非A系列芯片常用的A加数字命名。从外媒最新的报道来看,在iPhone15Pro系列的芯片命名方式调整后,苹果明年将推出的iPhone16系列,在自研芯片的命名上将再度调整。iPhone16系列若如分析师预计的那样,分别配备A18和A18Pro芯片,就都将是最新的A系列芯片,有利于提升iPhone16和iPhone16Plus的销量。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