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资讯  > 正文

女子接触发霉玉米肺里长黄曲霉菌 没戴口罩防护:医生科普毒性超强

2023-01-02 09:19 · 稿源: 快科技

近日,女子接触霉变玉米后肺部长满真菌”冲上热搜第一,阅读量高达1.2亿。

专家表示,大部分人不会大量接触处理霉变粮食,所以不会遭遇新闻中这样因接触粮食而导致肺部真菌感染的情况。但是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灰尘、粉尘、油烟等空气卫生,建议在家搞卫生、刷马桶、洗空调、换被单、收粮食时都尽量佩戴好口罩

据媒体报道,武汉一23岁女子回老家帮忙收玉米,事后一个多月咳喘不止。经医生检查,她的肺部长满了黄曲霉菌,引发了真菌感染。据该女子回忆,当时她主要负责将晾晒的玉米收进袋子中,有些玉米可能淋雨霉坏,而她没有做任何防护措施。

医生分析,因为黄曲霉菌广泛存在于腐败或受潮谷物中,她当时没有戴口罩也没有做好防护,吸入了一些霉菌、真菌,真菌可能在她的肺上产生了定植。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病人,外出最好做一些保护性措施,注意周围环境卫生。

黄曲霉素是一种常见腐生真菌,多见于发霉的粮食、粮制品及其他霉腐的有机物上,如花生、玉米、花生油等。

值得一提的是,黄曲霉素和寄生曲霉产生的代谢产物黄曲霉毒素,1993年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一类天然存在的致癌物,是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是霉菌毒素中毒性最大、对人类健康危害极为突出的一类霉菌毒素。

人摄入大剂量的黄曲霉毒素后可出现肝实质细胞坏死、胆管上皮细胞增生、肝脂肪浸润及肝出血等急性病变,前期症状为发烧、呕吐、厌食、黄疸,继而出现腹水,下肢浮肿并很快死亡。

玉米发霉不见得就一定产生了黄曲霉毒素,但食用发霉玉米存有一定风险。虽然看着只是一个玉米粒发霉,但是霉菌孢子我们是看不见的,很有可能已经污染了其他看似健康的玉米粒,所以是不建议再吃的。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