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数字藏品最新资讯  > 正文

央财发布年度报告:中国数字藏品能耗不足海外NFT1% 真正做到低碳环保

2021-12-19 13:59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12月19日 消息:“文化也是生产力,但目前仍面临文化经营、数据产权不清晰等难题,需要用数字技术搭建新基建,构建文化共享数据平台,用科技方式促活文化经济。”12月1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在2021年第八届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上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龙马学者特聘教授魏鹏举在论坛上发布了年度重点研究报告《区块链技术激活数字文化遗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文物事业还存在着文物资源利用程度不高、利用手段不多、利用不当等问题,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及其应用体系在实践中正在成为目前解决这些难题。

魏鹏举指出,以数字藏品为代表的数字文创新形态,不仅使文化遗产在新的数字时代“活起来”,也能让它们在新世代年轻人中“火起来”,成为促进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文博数字化加速进入内容时代

2020-2021年全球进入疫情周期,全球博物馆都在主动拥抱技术和互联网,以期持续保持与社会和新生代观众的关联。文博数字化也加速进入内容时代,将文化资源变成被分享的内容,在此基础上各方文化资源也开始出现更多互相融合。

而近年来,随着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扩展现实等技术飞速发展,数字内容的制作成本大幅的降低,并推动硬件消费体验的升级和内容生产效率的提升,这些都为包括文物在内的文创新形态奠定了技术基础。

互联网上公众可触及的文博文物数字内容呈现爆炸性增长的趋势。根据数据显示,全国被调查的文物的数字化比例为44.11%,其中珍贵文物藏品的数字化比例为67.82%。而在国外,法国卢浮宫数字化程度高达75%,大英博物馆文物的数字化比例也近50%。

对此,数字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成为一个挑战。央财报告指出,以区块链为核心的数字技术有三大作用:规范数字内容标准、明确数字内容的权利归属、完善数字博物馆建设。因此,数字技术是促进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最优方式,区块链将成为文博文物数字化新一代基础设施。

“在推动文化艺术品的身份认定和管理时,可借助于高新技术比如区块链,通过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简化程序,加大处罚力度,促进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数字文化产业健康发展。”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在论坛上表示。

魏鹏举认为,没有实现数字化,文物活起来的目标就只是空中楼阁,其承载的文化信息缺失了走向公众、走向世界的窗口,博物馆也难以在新的时代履行自身的使命和职责。

多家博物馆通过数字藏品探路文创高质量发展

根据央财报告调研显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藏品成为中国数字新文创的典型代表,2021年也成为数字藏品元年,蚂蚁、腾讯相继推出数字藏品发行平台鲸探(原名蚂蚁链粉丝粒)和幻核。其中蚂蚁鲸探于10月21日推出了重点针对文博领域的“宝藏计划”,目前共为故宫、国博、湖北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等17家文博机构的提供了数字藏品服务。

“区块链技术可以对数字作品进行标记生成惟一数字凭证,同时使得数字作品在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等全生命周期的真实可信,有效保护发行者版权和消费者权益。”蚂蚁集团蚂蚁链技术总监闫莺表示。蚂蚁链为蚂蚁鲸探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区块链、3D渲染、IoT、语音交互、虚拟现实等技术,形成一套融合技术解决方案,为文化产业提供了新型可复制商业模式,让IP方、创作方和藏家之间形成互动关系,形成新的IP转化渠道。

魏鹏举表示,文博文创的高质量发展也必须依托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产业效益,扩大传播影响,弘扬优秀文化。

在国际上,也不乏文博NFT的案例。5月14日,意大利乌非兹美术馆把米开朗基罗的一个作品数字加密上线,跟一个艺术品公司合作卖了14万欧元,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与国外NFT应用偏向于金融资产化不同,中国在互联网公司的摸索下形成了新的发展模式,也逐渐建立了中国优势。

央财报告以蚂蚁鲸探的数字藏品为例,总结了中国数字藏品意义:一是合规可控,符合国家的法规政策,开创了一种新型可确权、可追溯的文化消费;二是中国企业有充分的自主研发技术保障,2021年全球高相关度区块链授权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蚂蚁集团是1252件专利居榜首,其后是腾讯391件,第三名是IBM拥有297件;三是用户规模优势;四是合作共赢,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传播因此变得更加高效;五是低碳环保,数字藏品能耗极低,不到供应链NFT的1%左右,真正做到低碳环保。

“长远来看,数字藏品将成为焕新文博的重要载体,推动弘扬传统文化的一股新气象。而蚂蚁等科技公司的数字藏品业务将为中国传统文化注入新鲜的血液,其实践也成为利用区块链技术激活文化遗产的典型探索。”魏鹏举表示。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沉迷数字藏品多年积蓄变电子垃圾 程序员送外卖还债

    最近有关程序员沉迷数字藏品、积蓄变电子垃圾的报道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一位名为张晖的31岁程序员,在北京漂泊了长达12年的时间。这一事件给人深刻的启示:有些数字藏品并非暴富的捷径是一场危险的投机游戏。

  • 坚决打击假冒“数字藏品”实施诈骗 净化新业态文化产品市场环境

    数字藏品作为文化产业的新业态,体现了新质生产力在文化领域的全新应用场景,但假冒“数字藏品”新业态的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记者3月25日从湖北省公安厅获悉,湖北省远安县公安局日前破获了一起以假冒“数字藏品”进行诈骗的案件。该案中的诈骗团伙冒充冒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文旅中国元宇宙及中国文化传媒新文创藏品平台名义等进行虚假宣传实施诈�

  • 李飞飞团队年度报告揭底大模型训练成本:Gemini Ultra是GPT-4的2.5倍

    如何复盘大模型技术爆发的这一年?除了直观的感受,你还需要一份系统的总结。斯坦福HAI研究所发布了第七个年度的AIIndex报告,这是关于人工智能行业现状的最全面的报告之一。该指数中的其他图表显示,不同人群的观点存在显著差异,年轻人更倾向于乐观地看待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他们的生活。

  • Synthesia虚拟数字人Expressive-1 AI Avatars正式版发布

    Synthesia公司最近推出了一款创新的虚拟数字人形象技术——Expressive-1AIAvatars,这是一款能够根据文本内容自动预测并展现丰富表情的AI虚拟形象。这项技术能够将文本转换为包含面部表情、语音和肢体语言的视频内容,极大提升了视频的表现力和吸引力。易于维护和更新:提供简便的视频更新和反馈工具,支持将视频嵌入到用户喜爱的工具中。

  • 牵手Adidas 卖NFT鞋的StepN能否再续神话?

    Web3世界的老玩家很难不知道StepN,最近,这个曾将“MoveToEarn”玩法推向全球的Web3应用在沉寂两年后终于有了新动作:4月15日,StepN宣布与知名运动品牌Adidas合作推出实物与NFT相结合的玩法,重回NFT用户视野。2022年,“让300万人拥有第一双虚拟鞋”的StepN曾火遍全球,日本、新加坡、美国、英国甚至国内多地的田径爱好者们,以“边走边赚”的方式从StepN领到了一双“NFT运动鞋”。作为曾经的现象级产品,StepN曾在上一个周期内积累了用户基础,这是优势所在,联合Adidas这样的大IP后,比起发行新鞋NFT笼络老用户,更重要方向是借力打力、再次出圈,让自身变成一个更广泛、更有创新应用的IP,毕竟流量才可能带来推动生态内加密资产价值的资金量。

  • 海外逆增!海尔智家:高端创牌全面TOP1

    在去年出版的《供应链攻防战》一书中,作者林雪萍将1992年到2015年划为全球化1.0时代,资本和技术全球分工,中国成为世界工厂。2016年后的全球化2.0时代,跨国公司开始调整供应链,中国工厂的订单被分流,这让品牌化出海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最早坚持品牌出海的海尔智家已迎来高速成长的确定性时刻。海尔英国聚焦用户需求,携全新灶具系列I-ProShine及高端洗涤套系亮相KBB展会,达成了与多家厨房渠道的共同生态探索,2月海尔英国持续增长,洗涤市场份额Top2;在东南亚,AQUA越南与越南国家石油集团旗下最大的家电经销商PSD达成战略合作,触达更多客户、用户;在南亚,海尔印度再次牵手2024印度超级板球联赛,以数字化平台持续交互高端用户;在中东非,海尔智家亮相沙特五大行业展,推出的MRV-5系列商用空调可将整体工作效率提升30%,同时开业海尔智家001号品牌店,1月-2月增幅超20%,商空翻番增长,持续扩大市场占有率......结束语目前海尔智家拥有全球最全的生产制造体系、最合理的研发中心布局和最庞大的销售网络。

  • Synthesia将推新数字人头像模型EXPRESS-1 性能超越HeyGen

    Synthesia,一家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近日宣布即将推出一款新的数字人头像模型——EXPRESS-1。这款新模型的推出,无疑将进一步推动AI在视频制作领域的应用。我们期待着这款新模型的推出,以及它将为我们带来的全新视频观看体验。

  • 以人类未来为己任,mentech美碳科技生态大会布局户外低碳社区

    4月12日,以“美好骑遇,碳索未来”为主题的2024美碳科技生态发布大会在深圳隆重召开。在业界精英、媒体伙伴的共同见证下,mentech美碳在大会上向世界展示了品牌的发展成果及全新的品牌战略。像这样科技型的低碳先锋品牌入局户外行业,会交出怎样的市场答卷?让我们拭目以待。

  • 字节Gauth,海外碾压作业帮?

    教育和AI,继Chatbot之后,率先擦出火花。先是作业帮,海外拿下200万MAU,字节更狠一些,Gauth官宣2亿用户....出品|白鲸出海编辑部作者|李爽编辑|殷观晓Gauth在此前版本的应用商店简介中使用了“2亿用户”的表述|图源:点点数据最近一段时间,“字节的Gauth增长很猛”的消息,四处流传。Gauth在不同渠道的投放情况|图源:广大大数据但很明显,不论是从测试、还是用户反馈来看,�

  • 关注中国超融合厂商排名?IDC发布2023全年中国超融合市场份额报告

    IDC发布《中国软件定义存储及超融合存储系统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23年第四季度》,详解中国区超融合发展趋势、市场份额规模以及厂商占比。IDC报告显示,由于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创新的需求,金融、制造、医疗等对IT高度依赖的行业对基础设施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3年全年超融合市场同比增长2.9%,市场规模达到152.01亿元人民币,市场对超融合系统解决方案的需求依然强劲。IDC预测,中国超融合市场在未来5年保持6.0%的年复合增长率,远超传统存储阵列;预计到2028年,超融合市场规模将达到近30亿美元。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