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数字藏品最新资讯  > 正文

坚决打击假冒“数字藏品”实施诈骗 净化新业态文化产品市场环境

2024-04-03 10:5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数字藏品作为文化产业新业态,体现了新质生产力在文化领域的全新应用场景,但假冒“数字藏品”新业态的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记者3月25日从湖北省公安厅获悉,湖北省远安县公安局日前破获了一起以假冒“数字藏品”进行诈骗的案件。该案中的诈骗团伙冒充冒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文旅中国元宇宙及中国文化传媒新文创藏品平台名义等进行虚假宣传实施诈骗的违法行为。目前,已刑事拘留11名犯罪嫌疑人。

image.png

2023年10月26日,中传悦众(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传悦众”)接到用户举报,发现名为“数藏新文旅交易中心”的运营主体冒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文旅中国元宇宙及中国文化传媒新文创藏品平台名义、商标、标识等进行虚假宣传并实施诈骗。为避免广大消费者遭受经济损失,中传悦众维权部经过判定,迅速对该违法情形进行了证据保全,于2023年12月向湖北省公安厅递交报案材料。

图片

▲售卖的虚假“数字藏品”

民警调查结果指向:假冒“数字藏品”诈骗

2023年12月,远安县网安民警也同时接到了群众蔡某报警,其在“数藏新文旅藏品交易中心”网站花费3000余元购买的一款名叫“鬼武”的数字虚拟藏品没有收藏价值,怀疑自己被骗遂报警。远安县网安民警联系到中传悦众递交的报案材料,决定展开调查。

图片

诈骗案件现场

伴随着案件调查深入,一个以“元宇宙、区块链”为噱头,通过AI技术制作、假冒“数字藏品”贩卖的诈骗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近日,办案民警在宜昌市城区抓获26名犯罪嫌疑人,查扣涉案电脑30余台、手机200余部,冻结涉案资金300余万元。

图片

▲诈骗案件现场

经查,犯罪嫌疑人黑某某等人开设虚拟网站,为骗取受害者信任、放松警惕、增加可信度,通过伪造虚假新闻,假冒虚假公司名称等方式,冒充文旅中国元宇宙官方推广“数字藏品”,使用AI工具制作成景区、人物等粗劣图片,再以几十至几千元不等的价格在平台上公开售卖,又通过招聘网站、社交软件、朋友圈等平台发布高额获利消息的手段招揽用户,并让公司员工在微信群中伪装成普通藏品买家炫耀收益,煽动受害者抢购,营造平台“数字藏品”交易火爆且有升值空间的假象,利用所谓的“内部群”“交流群”使用统一话术,诱骗受害者购买,共有5000余人受骗,诈骗金额达1200余万元。

图片

▲诈骗案件现场

目前,黑某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办案民警介绍,“数字藏品”是一种电子收藏品,有图片、音乐、视频、3D模型、电子票证等多种形式,用区块链技术为不同的藏品生成不同的数字凭证,可实现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具有不可篡改、不可拆分、限量发行的特点。市民购买时一定要在正规的官方网站上交易。

此次诈骗案件办理过程中,湖北远安县警方重拳出击,有效快速破案,让犯罪团伙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及时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新闻链接:《关于第三方冒用文旅中国元宇宙及中传新文创藏品平台名义的严正声明》

图片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