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卫星最新资讯  > 正文

亚太6D通信卫星定点成功:千兆级带宽接入!

2020-07-18 19:11 · 稿源: 快科技

7月9日晚20点11分04秒,亚太6D通信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搭乘长征三号乙F69运载火箭发射,准确进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太阳帆板一次展开正常。

在卫星自身推进系统作用下,经过5次变轨操作后,亚太6D卫星已于7月17日18时58分成功定点于134.5°E的测试轨位,太阳帆板二次展开正常,业务天线展开正常,电推进推力矢量调节机构解锁正常。

后续在完成在轨测试工作后,卫星将漂移至业务轨位134°E,并正式对外提供服务。

据介绍,亚太6D卫星是亚太星通全球高通量宽带卫星通信系统的首发星,由亚太星通及股东单位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参与设计监造、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2016年7月23日立项。

这是我国第一颗采用Ku/Ka体系的地球同步轨道高通量卫星,也是东方红四号增强型平台全配置首发星,还是世界第一颗为卫星移动通信业务定制的高通量卫星。

鉴于亚太6D卫星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作用强且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被深圳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深圳星”,这也使其成为全球第一颗以城市命名的通信卫星。

卫星设计寿命15年,重量5550千克,整星最大输出功率16千瓦,共配备34路Ku频段前向转发器、10路Ka频段返向转发器,可视范围信号覆盖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夏威夷等陆地区域,中国四大海域、东印度洋、西太平洋等海洋区域。

卫星配置90个Ku用户波、8个Ka馈电波束,通信容量50Gbps,单波束容量可达1Gbps以上,能够为民航客机提供百兆级带宽接入服务,为海事船舶提供千兆级带宽接入服务,从而有效满足亚太地区飞机、船舶以及偏远地区高速上网、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卫星载荷还采用了频率和极化复用技术、多端口放大器(MPA)功率动态调配、关口站灵活切换、高指向精度多口径多波束天线、超宽带多带宽多入多出多工器、小型化高集成度单机设计等技术,代表了我国民商用通信卫星研制的最高水平。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中国联通5G无线基站“飞”上天:通信距离、带宽均领先

    近日,中国联通可机动式毫米波通信外场试验”在南京市江心洲成功实施。该试验运用多旋翼无人机为通信节点,实现数千米距离空地、空中光学精确跟瞄和毫米波高带宽通信。该试验空间通信距离、通信带宽、移动节点数等均为领先水平,试验成果具有很强的科研价值和产业前景,可服务于机动通信保障、应急抢险等应用,并有望为未来移动通信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 vivo X100系列终极大招曝光:首款支持卫星通信的天玑旗舰

    博主数码闲聊站暗示,vivoX100系列测试了卫星通信技术,这将是行业首款支持卫星通信的天玑旗舰。此前在7月份,vivo展示过卫星通信样机,该样机基于X90Pro打造,采用的是紫光展锐方案,搭载紫光展锐首颗卫星通信SoC芯片V8821。这套方案将会在vivoX100系列上正式商用,届时vivoX100系列是行业第一款在天玑平台上做到卫星通信的大众旗舰手机。

  • 中国联通:正积极布局天地一体 卫星通信手机直连尚未实现

    今天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魏进武在中关村泛联移动通信技术创新应用研究院主办的6G协同创新研讨会”上表示,中国联通正在积极创新布局天地一体产业链。目前已经形成了天地一体化融合架构,主要是以地基为依托,共享产业链,协同演进天地一体的产业发展。覆盖地形没有限制,海洋、山区、平原、森林、戈壁、沙漠都可实现无缝覆盖。

  • 功能看齐华为 性能对标苹果:vivo X100 Pro有望支持卫星通信

    按照以往的惯例来看,vivo将会在今年年底发布旗舰手机的迭代产品X100系列。据vivo品牌副总裁贾净东透露,亚运之后X100系列就越来越近了。还在安卓机中还首次将暗光潜望长焦与超长焦微距结合。

  • 全球首款双星卫星通信手机!华为Mate 60 Pro 价格公布:8999元起

    今日下午,华为举行全场景秋季新品发布会,带来多款重磅新品。在发布会结束后,华为终于公布了早已上架预订的华为Mate60Pro售价,共有两款配置,16GB512GB售价8999元、16GB1TB售价9999元。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网友到华为线下门店用软件查看,华为Mate60Pro同样搭载麒麟9000s芯片。

  • 360智脑大模型全面接入360全家桶 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360宣布,360智脑大模型全面接入360全家桶,正式面向公众开放。用户可通过ai.360.com一站式登录体验360智脑app、360搜索、360安全浏览器、LoRA360、AI数字员工等大模型服务。在产业数字化战略背景下,基于360智脑的企业级垂直大模型已经在金融、医疗、教育等近20个行业落地,为各行各业提供支持。

  • 预计供货量超21万台,瑞浦兰钧获上汽新一代新能源平台定点

    瑞浦兰钧近期收到上汽集团发送的定点函,将为上汽乘用车新款车型提供电芯产品,按照年需求峰值供货量计算,预计供货量将达到21万台,实际应用车型将在2025年量产面世。瑞浦兰钧与上汽的合作渊源从上汽荣威面向的人群来看,注重经济性和舒适性是他们的主要需求,这部分人群也是目前国内最主流的客户群体。期待上汽集团的相关车型问世,同时也希望各大锂电池生产厂商加速产品研发迭代速度,推动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加速推进新能源转型,让消费市场彻底告别新能源车型的续航焦虑。

  • 华为Mate 60 Pro又有新功能:卫星通话免费试

    华为Mate60Pro备受关注的特点不仅包括其强大的处理器、系统和网络速速有一个备受瞩目的“捅破天”技术——卫星通话。这项技术允许手机直接连接到天通一号卫星系统,即使在没有信号的地方,也可以进行通话。正如余承东所强调的,卫星通信功能“用一次,续一生”。

  • 华为Mate60 RS正式发布 陶瓷机身材质 双向北斗卫星

    华为今天举办了一场备受期待的新品发布会,其中包括备受瞩目的Mate60RS版本。Mate60RS在设计上沿用了Mate60Pro的风格,但配备了更强大的硬件配置。华为将继续投入根技术研究,以满足用户对数字化和智能化的需求。

  • UOS AI来了!中国首个接入大模型的操作系统

    刚刚统信软件运营的深度社区正式官宣deepin成为首个接入大模型的开源操作系统统信软件高级副总经理、CTO张磊表示:“目前UOSAI实现了国内外主流大模型的能力接入,并封装成deepin的AI底层公共能力;同时,我们也将把UOSAI逐步开源给第三方应用,让更多应用可以在deepin上直接调用大模型。”deepin接入大模型,释放AI价值操作系统作为数字时代的基石,为所有计算机软件提供了运行与支撑平台。我们也期待更多的开发者和企业能够参与到这一创新过程中来,共同推动开源操作系统和大模型的深度融合,为构建更美好的未来科技世界贡献力量。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