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权 > 关键词  > AI最新资讯  > 正文

AI生成的内容有版权吗?这家法院给出了答案

2020-01-13 09:21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1月13日 消息: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关于AI生成的内容能否纳入著作权保护范围的争议不断。那么,AI生成的内容到底有没有版权?近日,深圳市南山区法院给出了答案。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在一起由AI生成内容引发的著作权纠纷案中,作出判决,首次认定AI生成内容具有独创性,应当获得著作权法保护。

据了解,Dreamwriter是腾讯公司自主研发的一套基于数据和算法的智能写作辅助系统。 2018 年 8 月 20 日,由Dreamwriter智能写作助手创作完成的《午评:沪指小幅上涨0.11%报2671. 93 点通信运营、石油开采等板块领涨》的财经报道文章,在腾讯证券网站上首次发表,并在文章末尾注明“本文由腾讯机器Dreamwriter自动撰写”。

被告上海盈讯公司在未经过授权的情况下,将腾讯开发的自动化编写程序生成的财务报告复制到该公司网站。

依据我国著作权能否被认定为受法律保护的作品,首先需要判断是否具有“独创性”的表达。在司法实践中,需要判断表达是否为独立创作、能否在外在表现上与已有作品区分、并且享有最低程度的创造性上进行判断。人工智能是人的大脑和身体的延伸,将人工智能生成物视为人的智力成果,即思想或者情感的表达,亦不存在法理上的障碍。

对此,深圳市南山区法院裁定,上海盈讯公司侵犯了腾讯公司的版权,因此需要承担民事责任,并向腾讯公司赔偿 1500 元人民币。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